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深度|打造“永远在线”数字之城,最强地级市新年打出什么王牌?
2021/01/05 19:50  新华报业网  

  2021,已经正式开跑。

  1月4日,苏州召开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

  这是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十四五”的第一个工作日,甚至可视为未来15年、3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如此开局,无疑传递鲜明信号——

  新征程,苏州要走一条最富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发展之路,让数字化成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最鲜明的标识、最强劲的动力。

  “当前,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苏州要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方位服务对接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速。

  1.率先建成“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回应变动时代和发展趋势,在变革中掌握发展主动权,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战略。

  去年底,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江苏”,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

  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也提出要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比如,启动实施“苏州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5000个的年度目标,引进培育更多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运用专项贴息资金、风险补贴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鼓励苏州优秀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厂门”输出服务。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央行数字货币等数字经济发展。探索设立专项基金,帮助解决上市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实上市公司“苏州军团”底盘等。

  这也是基于苏州发展实力的精准谋划。过去的5年,苏州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最强地级市”的地位不断巩固:

  地区生产总值由1.45万亿元迈上2万亿元左右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560.8亿元预计增至23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居全国前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均超50%;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68%预计增至3.7%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由3478家增至9772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1年居江苏首位。

  对苏州来说,这座城市经济强,最为硬核的实力在于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3万多亿元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苏州是世界最大制造业中心之一。完备的产业链和最富竞争力的工业体系,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广阔的技术舞台和庞大的应用市场。

  具体看,苏州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300亿元,相比其他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更加扎实。

  苏州也是全国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央行首批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全国十五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已有10家落户苏州。相比其他城市,支撑数字化发展的优势更加显著。

  但相应的,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新的问题也一直存在,苏州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时相较于上海、南京、杭州等院校云集的教育中心,苏州在智能化和数字化人才储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也因此,苏州需要更加全面和细致的部署。此次,苏州发布2021年“1号文件”《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和《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明确今后一段时间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路线图”“任务书”——

  到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16%。

  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超7000件,PCT专利申请量超1000件,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2.从“微更新”到“大重构”

  从上述目标我们就能清晰感受到,苏州要的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绝非是简单的技术迭代或某一个或几个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一种整体性的、深层次的转变。

  许昆林提出,必须坚持刀刃向内、深化改革,要以数字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的制度性变革和颠覆性创新,推动全流程的场景再造、业务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以前是“微更新”,现在是“大重构”。

  以数字的方式和逻辑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治理,并促使其发生深层次的转型,以提升质量效益,此次苏州明确要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政府数字治理、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大方面发力,并立志要成为全国标杆。

  为此,许昆林明确了五大要求——

  要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力培育新动能,让数字为苏州正在谋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能量”,让数字贸易在苏州加快贸易方式转型中“唱主角”,让数字技术为苏州农业、服务业跨越发展“搭高台”。

  要积极抢占数字产业化的制高点,让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让平台成为先进技术扩散的重要媒介,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一批龙头企业招进来,把一批亿级产业平台做出来,把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起来。

  要大力推动数字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快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集聚全球一流创新资源,打造数字化发展全新强劲引擎,争取更多原创性数字经济科研成果在苏州得到最先突破、最优转化。

  要坚持国际化标准、人性化设计、精准化落地,强化最有力的政策保障,做实最完备的设施支撑,打造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提供最安全的数字防护,构建数字化发展的最优生态;

  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瞭望君”注意到,“场景”一词在这次大会中被多次提及。围绕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等,苏州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应用场景,以重要领域的率先突破带动“数字苏州”的整体发展。

  这一点,苏州亦早有行动。去年12月11日晚,苏州启动“百亿让利 笑拼苏州”主题的“‘双12’苏州购物节”,让数字经济在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同程集团董事长吴志祥认为,生活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和生产制造的数字化同样重要,除了能够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外,对于刺激消费、加速商业创新以及创造新型就业机会等都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3.支持举措诚意满满、含金量满满

  在明确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实践路径之外,这次大会引起关注的,还有一系列含金量满满的举措:

  启动“双跨”平台赋能“两化”生根伙伴计划,支持跨行业、跨领域“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把行业先进的、能够提升制造工厂技术和效能的技术应用部署到苏州;

  规模达6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将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注入优质“资本活水”,引导各类投资基金首先向数字经济领域倾斜;

  围绕各辖区产业发展特色及发展需求,布局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园、昆山花桥国际创新港、苏州高铁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这无疑印证许昆林在会上所言:“我们要切实做到:一切有利于推动数字化发展的理念和做法,都能在苏州找到最合适的土壤;一切有利于促进数字经济企业成长壮大的举措和办法,都能在苏州得到最坚定的支持。”

  比如,聚力产业数字化,当天大会上,苏州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启动苏州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平台,向企业发放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首批发放金额将达5.24亿元。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苏州提出加快激活新兴生产要素,乘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建立产业大数据交易中心,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充分发挥平台赋能的乘数效应,加强与喜马拉雅、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合作。继续引进、培育、壮大一批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在芯片、光器件和光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加快布局,抢占数字产业化制高点。

  此次大会上,苏州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规划,华为将在苏州打造桑田岛基地,建设中国区政企总部、中国区云与计算总部、EBG全球OpenLab总部、WLAN全球研发总部“四总部”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数字产业链协同中心、数字化治理与服务示范中心、ICT人才培养中心“六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旗舰型项目。

  于苏州而言,“数字”发展号角已然吹响。

  “要实现上述目标,兑现对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承诺,全市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来一次自我革命。”许昆林提醒,从今天起,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做热心服务数字经济的金牌“店小二”,苏州每一处城乡都要成为数字化发展的最优“试验场”。

  可以预见,未来的苏州,数字经济又将成为一张发展“王牌”。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苏州日报

  图片 苏州新闻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