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开足马力往前冲,确保夺取开门红
2021/01/17 22:14  新华报业网  

  新一年的大幕已经拉开,江苏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都已经明确。本周,在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不少设区市开启两会时间,擘画新蓝图,为书写新答卷蓄力。

  新征程上,全省各地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聚力突破大项目,增添发展新动能,开足“马力”往前冲,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实现开门红,掌握全年主动权。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冬春季疫情防控依然是一场硬仗。1月14日,在收听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江苏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全省各地立即根据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对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

  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1月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提出紧紧把牢“十个关口”:基层社区关、教育培训关、公共场所关、交通运输关、院感防控关、冷链食品关、口岸查验关、寄递物流关、会议活动关、企业管理关。提升“六项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基层动员能力、科技支撑能力、核酸检测能力、疫苗接种能力。

  1月15日,宿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宿迁市疫情防控工作。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毫不松懈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要压紧压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持续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合力。

  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1月12日,无锡市市长杜小刚来到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汽车客运站、集中隔离观察点、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点调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推进,针对新要求、新情况及时形成无锡的新办法、新举措。要狠抓工作落地,聚焦细节、紧盯短板。要强化应急处置,“准”字当头,“快”字为先。要加强科学统筹,营造浓厚氛围,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

  1月16日,扬州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夏心旻采取不打招呼方式,深入基层社区、医院、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检查扬州疫情防控工作。调研中,夏心旻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严格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管控措施,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他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保持高度警觉,绷紧防控之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全力把好疫情防控各个关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两会时间开启

  2020年和“十三五”,各地成绩单如何?2021年和“十四五”,各地如何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新一年,政府还要为百姓办哪些民生实事?本周,不少设区市开启两会时间。

  1月11日,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议将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科学谋划和审定2021年的目标任务。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发表了题为《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 共绘现代化壮美画卷》的讲话,提出奋力绘就迈步从头越的现代化壮美画卷——

  ——描绘勇攀科技产业高峰的创新画卷。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最具内涵的创新载体,营造最具效率的创新生态,培育最具韧性的创新产业,集聚最具情怀的创新人才。

  ——描绘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活力画卷。要充分发挥区位、创新、产业、枢纽等特色优势,在扩大内需上积极作为,在深化改革上勇于突破。

  ——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不仅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要创造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要完善生态优先的空间布局,涵养尊崇自然的生态文化。

  ——描绘推动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的前进方向,推动“协调发展”的更大跨越,深化“共建共享”的治理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南京首提建设“超大城市”新目标。1月12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2020年预计南京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可比价增长4.5%左右,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十强。会上,韩立明表示,未来5年南京总体目标是,要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探索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打造富于现代化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1月13日,盐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主持大会,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盐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综合实力、城市价值、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的五年。2020年,预计全市经济总量超过5900亿元,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10亿美元。

  盐城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目标。根据报告,2021年,向海发展成为主线,盐城将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南下融入长三角,北上连通环渤海,东进对接东北亚,西拓联动中西部。同时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培育壮大临港产业经济,着力把盐城港建设成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物流基地、长三角北翼综合航运枢纽、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盐城向海发展的重要立足点。

  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1月15日,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开幕讲话中说,市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淮安发展要求,召开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围绕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和建设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工作布局,科学描绘淮安“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原则要求,系统部署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吹响了奋战“十四五”、全面建设现代化的进军号角。

  同日,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淮安市市长陈之常作《政府工作报告》。展望“十四五”,陈之常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全方位巩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建设由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打造展现蓬勃生机,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

  1月15日,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致闭幕词中提出三个“必须”——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必须聚焦重点抓关键,突出创新核心地位,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突出抓好城市能级提升,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突出抓好对外开放,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突出抓好绿色发展。

  必须竭诚为民守初心,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重点围绕“八个更”要求,滚动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做到干一件成一件,真正把好事办好。

  必须上下同心聚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改革发展上,调动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给泰州提出了“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的明确要求。1月11日下午,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拟提请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研究《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锚准目标定位,紧密结合泰州实际,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推进园区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要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愁难急盼问题,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奋力夺取开门红

  开局即冲刺。本周,各地纷纷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狠抓重大项目不动摇,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以崭新的姿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近期,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为苏州深化对德合作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1月15日,太仓市重点德资服务业项目签约暨智能制造政策发布仪式举行,太仓德国风情街项目培土奠基。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许昆林在致辞中说,希望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希望领军德企积极“走出厂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指导、制定方案,助力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值得关注的是,活动上,一批重点德资服务业和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地。其中,服务业项目7个、总投资约80亿元。

  1月14日上午,徐州市委、市政府举行徐州市2021年首批10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会场宣布项目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徐州市首批集中开工的100个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7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8亿元。从项目层级看,省、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达到75个,占集中开工项目总数的75%。从项目投资看,总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从项目类型看,工业项目77个、服务业项目20个、平台载体项目3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2个。

  1月14日下午,镇江新区举行践行“三高一争”、争雄“三比一争”总结誓师大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并讲话,强调新区是一块干事创业的“宝地”,要在“三比一争”之中,比出更强精气神、比出更强战斗力,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在“三高一争”新征程上勇立潮头、加速奔跑,跑在最前列。

  本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先后赴徐圩新区、市开发区、灌南灌云化工园区调研。在对徐圩新区、市开发区的调研中,项雪龙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保持定力、乘势而上,狠抓产业投资,重推项目建设,强化精准服务,提升有效产出,全面焕发务实奋进新气象,奋力夺取首月首季“开门红”,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积蓄势能、提供支撑。在灌南灌云化工园区调研时,他强调,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严格落实“两个坚决”,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坚决打赢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打造高水平绿色生态新园区。

  12日上午,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恒力(南通)产业园举行2021年全市首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宣布首批18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起步即冲刺的干劲,坚持从头抓紧、从早抓起,全力以赴打好“十四五”重大产业项目开局之战,推动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要以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紧盯一季度可开工的181个重大产业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全力组织推进,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努力实现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要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指导和帮助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为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美好蓝图就在前方,新征程奋斗号角已经吹响。一起跑起来!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实习生 王丹枫

  素材来源 江苏十三市党报、发布等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