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娄勤俭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2021/01/21 19: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1月21日,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进行深刻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

  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常委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开展谈心谈话,找准查实突出问题,认真撰写省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同志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一致表示要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会议书面通报了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20年省委常委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以及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

  随后,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深入查摆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从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开好局起好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永恒政治追求、把落实管党责任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重托、不懈奋斗,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进现代化新征程、开创“强富美高”建设新局面。

  娄勤俭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大家以较真精神、严实要求,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举措,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落细落小落具体。常委同志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点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在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中互帮互助、共勉共进,共同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效果。

  娄勤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树立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把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对标落实“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的重大要求,毫不动摇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要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研究谋划推进工作,始终在重大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娄勤俭强调,要对标落实“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的重大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化理解中自觉执行,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把学习领会新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系统把握、一体践行,确保江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娄勤俭指出,要对标落实“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要求,强化政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积极有为地推动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娄勤俭强调,要对标落实“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的重大要求,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落实为基层减负“20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目标,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省委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持续提升常委班子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水平,不断巩固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生动局面,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取得新的丰硕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张筠/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