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丨发展有力度,防疫有温度,谋划有深度
2021/01/24 09:13  新华报业网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这一周,江苏各地“一把手”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扎实有序推进地市“两会”等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开启新征程,“十四五”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奋战起步年,“现代化”壮美画卷待君挥毫。

  经济发展有力度,强化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1月20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双双出席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强调,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以开放注入新的活力,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率先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加快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有力支撑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吴政隆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要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要围绕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完善机制,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科技创新能力可谓是城市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内生动力。1月1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质量建设紫东科创大走廊推进大会。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高质量建设紫东科创大走廊是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是培育新机、开辟新局的重要契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创新发展的领导力、克难奋进的攻坚力、整体推进的协同力,以更高标准、更新理念,用好创新办法、市场机制、社会力量,探索走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发展新路子。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1月22日,盐城举行2021年第一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机遇不等人。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出席会议时说,要坚持自力更生,跳出思维定式,打破路径依赖,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更好推动项目落地。要一刻不等、一着不让推进项目建设,及早谋划各地工作重点,确保跟踪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疫情防控有温度,增进民生福祉

  本周三恰逢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面对就地过节人员和正常生产企业比往年增加等新情况,如何确保大家过一个温暖舒心的春节?

  就在腊八节后一天,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作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要注重把防疫情与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要切实抓好保供稳价,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并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兜底保障。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破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日,省政府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要站稳政治立场、夯实政治根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吴政隆说,要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用政府“紧日子”换群众“好日子”,用政府公务人员“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1月23日,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大会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大会并讲话。

  “要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许昆林说,要切实强化疫情防控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严防院内交叉感染;要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加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要加快发热哨点建设,村(社区)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要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发现发热等疑似病例,必须立即报告。各有关方面要拿出温情举措,妥善安排好留苏人员春节期间的生产生活。

  1月22日,常州市市长陈金虎来到“德康驿站”茶山街道红梅村站点等地专题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他表示,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急迫的事情办好办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尊重民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社会力量,形成共建共享合力。要强化考核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要紧扣“办好事、创优势、树品牌”,努力打造更多常州民生精品工程。

  地市“两会”有深度,统筹开局工作

  这一周,江苏多地“两会”相继闭幕,会议为各地“十四五”发展描画了新蓝图。

  1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发表讲话,他表示,站上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要坚持新思想领航,确保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锚定新蓝图实干,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真正以实干开辟未来、开拓空间、开创新局;要凝聚新合力争先,交出与“排头兵”定位、“领跑者”地位相匹配的过硬现代化建设答卷。

  1月19日,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智慧,依法审议和决定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事,谋篇‘十四五’、擘画新蓝图,勇往直前、砥砺奋进,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甩开膀子‘跑起来’。”马明龙说,真正让“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宿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必须在方向上紧跟紧随,当好弘扬改革创新的“扛旗者”;必须在思想上大破大立,当好投身改革创新的“拓荒人”;必须在发展上聚力聚焦,当好推进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1月22日,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奋进“十四五”,要进一步匡正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真正让新发展理念成为人们发自内心的信仰和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成熟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要敢闯“无人区”、勇当领路人,闯出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现代化建设路子。

  时间的刻度是奋进者的足迹,展开新画卷,踏上新赛道,江苏“一把手”们正瞄准方向坚定不移走下去,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主动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