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两会时间”启幕,新征程扬帆起航
2021/01/31 21:03  新华报业网  

  两会一年一度,今年尤不平凡。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周,沪浙皖陆续进入“两会时间”,除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蓝图同样备受关注,区域经济、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成为热词。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展现新气象,创造新奇迹

  1月23日、24日,上海世博中心开启“两会”模式。

  2020年,上海交出亮丽成绩单——

  “五个中心”建设实现重大目标。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经济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下降1.7%;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40%;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继续快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

  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上海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四大功能”要持续强化,新动能要加快培育,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还不完善,维护城市安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还需增强。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海给出答案——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战略牵引,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根本动力,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上海同时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1%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擘画新蓝图,奋进正当时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1月25日、26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进入年度“高光时刻”。

  过去一年,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全省生产总值达到646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2%和6.9%,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这五年,浙江全面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发展动能和质量显著提升;全面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面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开放能级加快提升;全面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启动之年。

  浙江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统筹发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率先推动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更加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清廉之美,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十四五”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机遇和挑战并存,惟有百倍努力才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1月27日、28日,安徽大剧院“两会”会场布置简朴、气氛热烈。

  202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安徽先后遭遇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大范围严重汛情。

  安徽人民众志成城,克难奋进,一仗一仗地去打并打胜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精准脱贫收官战、防汛救灾保卫战,实现了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击特大洪涝灾害取得全面胜利;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

  站在新起点上,安徽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全面开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安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9.8万元/人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2.3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国家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