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娄勤俭接受光明日报专访: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
2021/03/11 12:52  光明日报  

  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

  ——访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踏上新征程,江苏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着眼江苏在全国的重要地位,立足自身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以系统集成、精准施策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全面构建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制度保障,奋力创造出人民期盼、不负历史的新业绩。

  娄勤俭代表指出,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要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激发新的动能。面向“十四五”,江苏提出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本质上都要通过改革来实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必须系统考虑优化科技创新支持体系和组织方式,在创新攻关“揭榜挂帅”制度、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加强攻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研究统筹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的有效制度供给;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必须着眼于国际国内双循环,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商品服务流通等方面的制度性障碍,把江苏打造成为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有力支点。

  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要通过深化改革缩小城乡差距。“江苏省城镇化率超过70%,江苏将坚持‘四化’同步发展,着眼重构城乡关系,突出改革先行,加快完善有利于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农民与市民待遇落差。”娄勤俭代表说,江苏将继续以深化改革破除各种有形和无形壁垒,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要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系统治理、制度建设。娄勤俭代表指出:“这几年,我们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统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沿江转型升级、沿海建设和保护,加快迎来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的拐点。继续用好生态治理部省共建试点这个平台,侧重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高效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等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打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组合拳,率先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民生发展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要通过深化改革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娄勤俭代表表示,江苏将坚持“八个更”,以此作为深化民生领域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更好满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需求。比如,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关键要聚焦群众希望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优化教育投入结构,继续加大改革攻坚。

  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要通过深化改革巩固提升开放的先行优势。娄勤俭代表认为,江苏是开放大省,但过去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开放倒逼改革,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更加注重依靠改革来引领开放。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是把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实施更加精简的负面清单,以新的制度成果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娄勤俭代表表示,江苏现在面对的是现代化建设的新考卷,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扛起新的使命担当,在新思想新理念的指引下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沿着党中央的规划部署大踏步前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