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 百万“豪车”竟是山寨货,咋办?直播结束现场督办
2021/04/14 20:11  新华报业网  

  4月13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省药品监管局局长田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全省13个设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百万豪车竟是“山寨货”

  汽车已进入千家万户,汽车消费市场产生的消费纠纷也是五花八门。不久前,扬州某公司反映,该公司2019年从南京亿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11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由奔驰车型改装而成的德国进口巴博斯商务车。购车报价单上显示,该车型号是巴博斯D5,产地德国。然而就在一次故障之后,车主却被巴博斯中国授权经销商告知,这辆豪车竟是未经授权改装的“山寨货”。

  为此,2019年12月和去年9月,车主两次就此事向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处处长朱益俊现场分析,南京亿海公司未经商标权利人德国巴博斯公司的许可,擅自销售巴博斯汽车,涉嫌违反《商标法》的规定,是商标侵权的行为,应当立案予以查处。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监管部门自收到投诉举报之日起15日内,决定是否予以立案,如果情况复杂的可以延长15天。自市场监管部门立案之日起,必须3个月内调查完毕,如果情况复杂的可延长一个月,如果情况极其复杂的可以再进行延长。

  记者在直播结束后跟随督办调查组来到涉事公司南京亿海,该公司总经理张立说,该车手续齐全,对未经授权改装一事公司并不知情。目前,公司已与当事人达成和解。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和价格监管科科长杨浩告诉记者,目前此事已调查终结,待案审会后会公开具体处理结果。

  在省《政风热线》节目中,朱益俊还现场建议广大消费者,应到正规4S店购买品牌汽车,防止上当受骗。如遇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可以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未经检测的翻新轮胎,为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宜兴市丁蜀镇川埠村村民反映,村里有不少从事废旧轮胎生意的小作坊,将原本已报废的轮胎重新翻新加工,当成新轮胎出售。记者调查发现,翻新后的轮胎并未进行任何检测即销售流通到市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触目惊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刘先智现场表示,对此类问题将督促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坚决彻底予以打击,坚持服务企业发展和打击违法行为相结合,并将在全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翻新轮胎的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

  对此,吴永才说,轮胎的综合利用涉及到行业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两方面问题。行业管理部门应对轮胎翻新企业设置准入门槛,并进行社会公示。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和抽检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轮胎产品质量水平。

  家政服务标价不明困惑着不少市民。最近,有南京市民反映,自己通过58家政平台约到的某家政公司在上门通地漏后,开价收费1600元。“家政服务价格跟老百姓关系密切,我们将进一步监督监管。”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局长万学群现场回应,经营者在实施明码标价时应该遵守诚实信用、公平公开的原则。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要质价相符,质价不符就违反了规定,如果情节严重还涉嫌价格欺诈。

  直播结束后,记者跟随督办组来到58家政南京公司。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刘聪通过电话连线告诉记者,公司暂未能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对涉事家政企业信息也暂未知晓。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价格与收费监督检查处副处长胡建说,已第一时间提取相关平台信息,将在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下一步,将严格要求平台商家根据相应规范进行明码实价。

  肯德基里喝到消毒水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着消费者的健康。近日,小杜在苏州吴江肯德基餐厅消费时喝了一杯服务员递给她的冰水,结果喝下去之后,满嘴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更麻烦的是,这之后小杜的身体还出现种种不适。为此,苏州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置,责成属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的门店进行现场检查,并对涉事门店主要负责人以及苏州肯德基总部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责任约谈。

  食品安全无小事。“肯德基作为在中国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应该严格遵守好中国的法律法规,落实好食品经营者应尽的各项义务,同时也要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吴永才说,事件暴露出肯德基还存在守法意识不强、食品存在安全风险等漏洞。省市场监管局将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对肯德基相关门店进行监督检查,接下来举一反三,对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他们履行好应尽的义务,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直播中,记者赶赴现场发现,目前涉事门店已经停业整改。针对这一事件,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杭颖现场回应,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连锁餐饮单位的监管,强化日常管理,强化餐饮店的自查和培训,强化监管力度,强化应急处置,更好地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

  预付款后,家居店突然关门停业。近日,不少徐州市民反映,他们在当地红星美凯龙商场的阿木家居购买了家具,但是该家居店却突然关门停业。而涉事红星美凯龙方面则以未统一收银为由拒绝先行赔付。对此,江苏省消保委秘书处副秘书长居上现场回应,红星美凯龙和阿木家居都是经营者,在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过程当中,如果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的话,他们都是需要承担责任的。面对消费者要求退款的要求,他们要共同承担退款的义务。如拒不回应,当地消保委可以依法履职,通过支持消费者诉讼的方式来为消费者挽回损失。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永星在节目中回复,此事涉及180人左右,资金数额500万元,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鼓楼区政府已成立工作专班,市场监管部门在地方党委领导下正积极开展工作。一方面与涉事消费者沟通,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与涉事企业徐州市阿木家居运营负责人联系,商讨消费者要求退款问题,与和红星美凯龙积极沟通协商先行赔付。此外,地方公安部门就事件是否涉嫌诈骗介入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之中,人民法院也受理部分消费者的诉讼。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举一反三,加强对消费的管理,约谈市场主办方的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防范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四类人不宜接种疫苗

  “想打新冠疫苗,又担心不良反应。”直播现场,有网友道出了不少市民眼下的疑惑,现在全国一共批了哪几种新冠疫苗?江苏市场现在有哪几种?打了之后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

  “国家高度重视疫苗的研发和投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疫苗的研发、生产、储运、接种方面都有严格监管,我们对国产疫苗充满信心。”江苏省药品监管局局长田丰现场介绍,国家批准三种技术线路五个品种,第一种技术线路是灭活疫苗;第二种技术线路是腺病毒载体疫苗,江苏市场目前未使用;第三种技术线路是重组蛋白疫苗。目前,江苏接种的疫苗主要是国药中生、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蛋白疫苗。

  针对不良反应问题,田丰介绍,目前临床试验以及药品上市后的监测发现,主要的不良反应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都是一般性反应,无需特别处理,一般一到两天之后即可自然消退。特别提醒的是,疫苗严重过敏反应的、神经系统疾病在发作期的、患有其他类疾病的,比如正在发烧的、疾病急性期、不可控制的慢性病等,以及孕妇群体这四类人群不宜接种疫苗。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可以销售。由于医疗机构的处方很难外流,近年来,基于互联网医院开出的电子处方在我省多地药店悄然上线。有了电子处方,患者购药方便了,药店卖药合规了。不过,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不少电子处方在使用的过程中,还是存在先买药再补处方等情况。对此,田丰回应,这种先开药后补处方的行为与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是不相符的。省药监局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查处,第一时间督促经营者尽快依法规范经营,对这种违法行为绝不纵容、绝不姑息,坚决一查到底。“除监管之外,社会共治还要靠大家的力量。”田丰也现场呼吁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安全、科学购买处方药。

  “群众投诉的问题都是党中央关心、老百姓闹心,监管者揪心的突出问题。”直播最后,吴永才表示,下一步,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民生领域群众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好专项行动,拿出认真劲,取得扎实成效。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图片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孙巡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