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深度 | 重量级客人纷纷来访,江苏为何这么“吃香”?
2021/04/29 20:59  新华报业网  

  这个春天,江苏频频迎来重要访客。

  最近一个多月来,从兄弟省区党政代表团到科学界人士,再到企业行业顶流,众多重量级客人纷纷来苏考察,真可谓高朋云集,好不热闹。

  新征程开启的第一个春天,他们为何不约而同密集造访江苏,关注了江苏的哪些方面,与这个经济大省擦出怎样的“火花”?这些,很值得细细品味。

  01.

  这样的江苏,是共谋大事的好伙伴

  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新一轮区域间互访交流火热。

  从长江中游的湖北,到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再到近邻安徽,近期密集来访的省区到江苏考察的地点、侧重点或许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指向同一个,那便是共叙深厚情谊,共商发展大计,拓展合作空间。

  一方面,要叙叙情谊,把江苏发展的好经验好方法带回去。

  共饮一江水,同心战疫情。去年的那个春天,苏鄂在并肩战斗中结下兄弟般深情。进入新发展阶段,两省如何把这份深情厚谊转化为深化交流合作的强大动力?4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两省在南京召开江苏·湖北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

  “瞭望君”注意到,此次湖北党政代表团来访可谓派出超强阵容,湖北省主要领导以及14位市委书记、市长和多个厅局负责人“组团”来访,先后在苏州和南京考察了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紫光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个点位。考察主题鲜明,主要是来江苏取创新“真经”。

  “湖北与江苏省情有高度相近性,江苏在发展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实体经济、园区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发展制造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座谈会上开门见山点明来意。

  4月19日至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苏州和南京,考察了恒力集团、盛虹控股集团、中国宋锦文化园、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等多个点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直言,此行就是要来学习借鉴江苏改革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拓展两地的交流合作。

  另一方面,也是要寻找“共同语言”,办好共同的大事。

  当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皖共同的使命、是深化两省合作的重大机遇,需要两省不断推动合作步入深化推进、整体联动、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4月21日至22日,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开展学习考察和项目对接。

  在座谈会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道出此行心愿,希望两省进一步深化对接合作,高标准建设苏皖合作示范区,高水平深化南京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合作,高起点谋划沪宁合产业创新带,高质量推进省际毗邻地区和开发园区合作,高效率推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共同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瞭望君”注意到,此次安徽不仅造访江苏,还前往上海、浙江,可以说是来了一趟长三角“深度之旅”。

  此行安徽都有哪些收获?如何把学习思路化作发展出路,把对接事项变成合作成果?在4月24日召开的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上,李锦斌连说了“五个震撼”,足见安徽不虚此行。

  其实,作为长三角的重要成员,苏皖携手合作,不仅“情投意合”,也有足够默契的基础。正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所说,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框架下,充分发挥苏皖毗邻优势,推动两省互动合作进一步走深,推动重点协同事项进一步落细,推动已达共识的事情进一步做实,齐心协力把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好、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当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也是苏鄂两省共同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两省如何共抓机遇、共担重任、共创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携手合作,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强化协同?

  在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看来,两省可做的合作文章有很多。座谈会上,他具体提出四个“深化”,给苏鄂两省进一步深化合作画好“施工图”——

  深化交通运输合作,共同打造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产业合作,推动两省在技术、产业链、市场、资本等方面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优势科技力量相互布局、设施共享;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02.

  这样的江苏,怎能不“吃香”?

  再来看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4月份的“会客单”:

  4月1日,吴政隆会见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

  4月9日,吴政隆会见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

  4月12日,吴政隆会见小米集团总裁王翔

  4月21日,娄勤俭会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刘永坦

  4月22日,娄勤俭会见高瓴创始人张磊

  4月27日,娄勤俭会见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佟吉禄一行

  ……

  密集的脚步,带来发展新机遇。细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到访江苏的新朋老友都十分关心江苏的创新“文章”,关心如何提升深度合作的空间。

  对于江苏来说,要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

  “瞭望君”注意到,娄勤俭和吴政隆最近一道在南京会见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一行。娄勤俭在会见中说,江苏要着眼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携手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4月21日,娄勤俭在南京会见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和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 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进行深入交流。娄勤俭提出,希望两位院士积极支持江苏科技创新、支持江苏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助力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些年来,江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不少企业聚焦、看好江苏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4月20日,娄勤俭在苏州会见高瓴创始人张磊一行,畅谈牵手合作前景。“瞭望君”注意到,在向张磊介绍江苏情况时,娄勤俭提到“全省各地发展充满机遇”,并欢迎包括高瓴在内的投资机构来江苏发展。

  张磊表示,江苏经济基础强,营商环境好,产业优势明显,科教人才资源丰富,高瓴在苏发展充分感受到“江苏速度”“苏州速度”,将进一步加大与江苏各地的合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这里,多说几句高瓴集团。高瓴集团是国内知名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覆盖科技创新、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截至2019年底,已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投资全球超过300家企业,控股企业10余家。

  “瞭望君”注意到,就在会见当天,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高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瓴苏州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这个刚刚揭开面纱的创新中心,将聚焦社会资本促进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前沿技术落地,助力中小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构建更优创新生态,打造高瓴与跨国企业、国内外科研院所在长三角的合作发展平台,以及创新型企业培育、孵化和发展的交流协作平台。

  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实体经济作支撑。资本与技术有效结合,可以推动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和产业链完善,能够有效促进实体经济稳固壮大。

  4月12日,吴政隆在南京会见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一行。从公开报道中,我们虽不能了解小米与江苏洽谈的具体合作事宜,但吴政隆的一句“此次王翔总裁专程来江苏共商小米集团在我省长远发展事宜,契合江苏发展方向”,给大家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

  小米集团用了不长时间跻身世界500强,技术领先、实力雄厚、朝气蓬勃,颠覆了很多人对中国企业的印象。最近小米造车“靴子”落地,更是吸睛无数,此时,小米造访制造业大省江苏,确实令人产生不少期待。

  会见中,吴政隆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把小米集团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江苏的产业优势、科教人才优势紧密结合,让更多高水平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落户江苏,汇聚更多更高端的创新资源,不断发展创新技术创新产品。

  王翔则表示,小米集团将把江苏作为发展布局的重要基地,加大技术研发,加快项目建设,完善产业生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们将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小米集团在江苏发展壮大提供更好环境。”吴政隆所说的这句话,或许正是企业巨头纷纷落子江苏的重要考量。

  4月27日,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佟吉禄一行时,希望铁塔公司充分运用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对电信业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水平,为江苏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和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公司将与江苏一道,在产业融合发展与创新、社会资源共建共享、繁荣数字经济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好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犹记得去年疫情形势最为严峻时,在主要经济体经济陆续“停摆”的背景下,江苏却成为外资企业重要的避风港和利润源。不少国际资本深耕江苏的战略没有变,投资江苏的意愿持续增强。

  在这一片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上,有自上而下高度重视的营商环境,有真金白银真招实招的倾情支持,有拼搏的基因,有成功的底气……

  这样的江苏,怎能不“吃香”?这样的江苏,怎能不被“看好”?

  03.

  这样的江苏,配得上各方看好

  从兄弟省区党政代表团到科学界大咖到企业巨头,他们之所以频频来江苏,“瞭望君”认为,主要还是看好江苏。尤其是去年,江苏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旱“三场硬仗”,经济历史性迈上10万亿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现令人动容。

  “大家对江苏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取得的显著成效感到由衷钦佩,表示要学习江苏先进经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不断提升湖北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嘱托,经济发展‘强’的态势持续向好,人民生活‘富’的成果真实可感,生态环境‘美’的成色更足更亮,文明程度‘高’的境界显著提升,值得我们全面对标学习借鉴。”

  “江苏经济基础强,营商环境好,产业优势明显,科教人才资源丰富,高瓴在苏发展充分感受到了‘江苏速度’‘苏州速度’,将进一步加大与江苏各地的合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实体经济强、营商环境好、科教人才资源丰富,5G基站总数、铁塔共享率位居全国前列。”

  ……

  从这些公开报道中,“瞭望君”不难发现,在来访者们看来,江苏发展的新风景值得一看,江苏这个合作伙伴也确实值得一交。

  最近公布的江苏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足见实力。江苏以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速6.4%的数字,增幅居经济发达省份前列,再次展现经济大省的强劲韧性。难怪有网友评价说:“苏大强”,真的强!

  这份不俗成绩单如何练就?“瞭望君”觉得,还是离不开娄勤俭反复提及的那句话,埋头干好自己的事。

  4月25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上,娄勤俭再次要求,要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展现江苏新征程起步之年的新气象。

  如何办好自己的事?娄勤俭给出更为详细的答题思路——

  要更好地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在持续固本培元、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上更有力地“稳”,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更主动地“进”,把进攻作为最好的防守,重点在改革系统集成、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等方面求突破,把进的势头拓展得更好,做到以稳促进、以进保稳,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办好各自的事,汇聚进的能量。眼下,江苏各个城市正在抢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强优势,让新征程上的发展“风景”更迷人,更耐看。

  省会南京在聚焦创新名城的同时,不断提高城市的目标定位。4月16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发布,一个惠及3500万人的同城化都市圈“施工图”正式出炉,南京加快建设都市圈中心城市。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南京同样专心致志办大事。

  苏州重在全面发展,不断突破城市想象。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高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瓴苏州创新中心揭牌;总规模约100亿元的洪泰生命健康基金签约落户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市政府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东方集团华东总部线上教育研发总部落户姑苏区;发布航空航天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及政策措施,建设航空航天产业研发和制造高地……好消息连连传来。

  再来看常州。这座工业明星城市最近牵手京东,一笔100亿元的投资为常州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未来,京东将与常州开展全域智能产业合作,打造京东苏南区域电商物流、运营及结算中心和长三角智能制造研发中心。

  江海交汇处,“万亿俱乐部”新成员南通全力冲刺二季度。4月23日,南通市委市政府举行二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122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9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9亿元。

  突围“人才大战”,淮安重磅发布产业人才集聚方案,以干货满满的“淮安人才8条”,发出淮安有史以来含金量最足、诚意度最高的人才“英雄帖”。

  办好各自的事,才能办好共同的大事。奔跑中的江苏,定会携手更多“好伙伴”,赢得更加灿烂的未来。

  延伸阅读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部分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湖北日报 苏州日报 苏商会

  图片来源 北京西路瞭望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