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城事丨齐聚淮安组“新局”,沿淮28市如何抱团撬动国家战略?
2021/06/10 10:11  新华报业网  

  同心同向、跨越淮河携手而行,6月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这个“圈”更新重磅动态:

  中国•淮安首届淮河华商大会召开,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侨领、华商代表以及淮河沿线5省28市领导、嘉宾齐聚,在淮河之滨打开一场资源集聚、合作共赢的“盛宴”。

  以“侨”通新“桥”

  从会议名称看——中国·淮安首届淮河华商大会,不言而喻,这是一个新的平台和媒介,被视为是淮河沿线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策应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回应淮河流域携手发展共同期盼、推动东中部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行动。

  2018年10月,《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帆影苍茫、千里扬波的淮河,有了更加明确的“社会性”使命和定位——打造我国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在这其中,作为首提首推城市的淮安,被赋予区域性中心城市、铁路枢纽、航空货运枢纽等“一中心五枢纽”的地位。

  “C位”就要有“C位”的作为。《规划》实施启动之年,即2019年4月,也是在淮安,召开首次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共同签署省际协同推进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省级层面议大事,市级层面抓实事”的协调会商机制,同时明确在淮安设立城市合作办公室,作为市长会商会的办事机构,承担着市长会商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

  自此,淮河生态经济带这个“朋友圈”开始活跃起来。建立跨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淮河沿线城市携手合作的想象力和空间逐渐打开。

  在此基础上,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需要更加务实高效的行动力,来做实区域协作特别是制度性合作的构想,打通更多合作通道。

  中国•淮安首届淮河华商大会正是一次破题。作为首届淮河华商大会的东道主,淮安市市长陈之常表示——

  这次大会旨在搭起“侨与桥”的联通,秉承中华文明极具向心力、凝聚力的特质,利用淮河流域地缘相近、产业互补条件,倡议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侨务工作、食品产业链等联盟,架起淮河两岸人民、海内外侨领华商沟通联系的桥梁,推动沿淮各省市之间、各省市与侨领华商之间全方位、常态化对接;

  促进“心与心”的沟通,发挥中华儿女同根同祖、血脉相连优势,邀请全球近200家知名华商企业、400余名侨资企业家相聚淮安、对接合作,并组织千名海外华侨华人、千名外国留学生“走进淮河看中国”,在深化文化交流中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的归属感认同感;

  实现“梦与梦”的融通,把中华儿女个人梦、江淮地区崛起梦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紧密关联,举行“‘碳’索未来”圆桌会议共商绿色发展大计,召开首届淮河侨盟天使创投会,建立“淮河华商贷”金融服务平台,让更多人共享梦想成真机会,更好助力淮河沿线城市发展,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搭平台聚心聚力

  现场感受盛会,令“瞭望君”印象深刻的是,会场满满对新平台凝聚合力,助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期待。

  河南省周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淑红说,“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企业走进来,能实现合作共赢,也希望这个大会能树起一面旗帜和品牌,我们五省28个城市通过这个合作平台,交流更多,成果更多,凝聚侨心和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张启明表示,安徽将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交流合作机制,在淮河华商大会框架下积极开展双边交流、多边合作,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为沿淮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样的认可也来自华商企业。美国华源国际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成华说,每次到一次淮安,都能感受到它巨大的变化,所以想借着这次大会机缘,多多了解这片流域,寻找更多发展投资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这种合力已经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产业项目。在开幕现场,包括金融商贸、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37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近300亿元。比如,南京金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在淮安投资50亿元,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及高端酒店、连锁超市暨苏北采购中心项目。

  比如,大会上诞生淮河生态经济带十佳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涵盖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并现场注资落地,投资额都在1亿元以上。

  这些项目,背后是遍布世界的华商网络,加持区域协作的力量,放到“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之下,亦能展现特殊功能,成为促进国内、国际循环相互连通的重要渠道。

  正如瑞声集团总裁潘政民认为,以大会为平台,互利共赢,是一箭双雕之举,“海外侨领和华商要把更多项目落到淮河,把更多资金、人才、技术引到淮河。同时根据住在国资源禀赋不同,发挥自身文化背景的双重优势,充分发挥引领示范、积极辐射、共赢发展的作用,为国内华商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资源,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国际市场。”

  在这种期待下,淮河生态经济带侨务工作联盟也在这次会上“成团”。大会发起“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华商倡议”,提出主动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规划,寻求具体项目及合作机会,促进信息互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华商合作网络,实现互利共赢。

  联盟作战合作共赢

  实际上,类似上述的“联盟”,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内可不少。“瞭望君”从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办公室了解到,近几年,沿淮城市依托行业专业力量和科研院所等高端智力支持,发挥企业在市场中主导地位和作用,以专业委员会和行业联盟为抓手,找准城市合作发展的契合点,从推进专业领域合作共赢带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协作发展。

  比如,2019年12月,淮安市、安徽省蚌埠市、河南省信阳市共同发起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水利专委会,合作探索淮河流域水利科技攻关、水利技术推广和合作共治新路径。

  去年7月,盐城市发起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探索建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长效机制。

  不仅如此,为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淮安还先后牵头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工商联盟、青商联盟、卫生健康联盟、文化旅游联盟,联合作战。

  这种思路亦延续到这次大会,主要聚焦在特色产业上。

  淮河沿线是中国饮食文化最为丰富、食品产业发展最具特色的地区,食品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食品企业多而不强、食品行业创新能力偏弱、集群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此次,淮河沿线5省28市150家企业联合组建起“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涵盖粮油、肉品加工、酒类、休闲食品、农产品深加工和现代冷链物流等行业领域,未来或将从“科技联动、特色引领、IP 化运营”等层面实现联动发展,建设高质量食品产业示范区和特色化食品产业集群,全面提高淮河食品生态圈发展水平。

  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与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金融服务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助推器。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此次大会还联合江苏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涵盖“融、投、贷、服”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淮河华商贷”金融服务平台。

  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处处长叶向农说,为沿淮地市侨商侨企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省内市内企业直接注册、登录平台申请贷款。省外企业免登陆直接向3家银行申请,相关申请直达这些银行。大会期间,已有67家企业与淮安3家银行机构、外省市2家银行机构签署意向合作协议,涉及融资金额达21.76亿元。

  除此以外,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关注焦点之一,在此次大会子活动“碳”索未来圆桌会议上,淮安新能源汽车换电产业联盟成立,致力于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革新,推进道路交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共建华商新平台、共创淮河新格局。相信从这场盛会出发,淮河沿线城市与侨领华商定会实现更多合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提供更有力持久的前行动力。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图片 赵启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