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首页看点|关系你我!下月起,江苏这四地驾照“触电”
2021/08/30 22: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电子驾照。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8月23日晚9点,苏州市滨湖大道,遇到交警例行检查的陆逸文拿出手机点开“交管12123”APP,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弹了出来,交警用执法仪扫描核对后放行。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开车应随车携带驾驶证,否则将被处以20-200元罚款并记1分,甚至可能车辆被扣留。今年6月1日起,公安部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电子驾驶证。9月1日起,全国28个城市将推行电子驾驶证,江苏无锡、苏州、泰州、盐城在列。驾驶证管理,正迈入大数据时代。

  “触电”,从一张纸到一个“码”

  作为唯一可以证明驾驶人具有驾驶资格的证件,这些年来驾驶证不断迭代升级。而易破损、易丢失、易忘带,是纸质证件的“通病”。“开车出门,特别是开长途,就怕忘带驾驶证,每次出门前都反复确认。”陆逸文说,自己在今年6月1日试点第一天就申请了电子驾驶证。

  点开陆逸文的电子驾驶证,记者看到,正页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信息。

  适应手机模式,电子驾驶证由横开本展示转换成竖开本展示。它更加体现互联网证件的实时性,也更注重安全性。在姓名和准驾车型下列,实时显示累积记分、证件状态等信息。

  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只要驾驶人随身携带手机,就能实时出示、实时核验。”省交警总队交通安保支队副支队长朱海介绍,电子驾驶证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驾驶人出示即可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无需再提供纸质驾驶证。

  无锡市车管所牌证科科长邱伟奇说,申请人登录“交管12123”App提交申领信息后,公安交管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需要注意的是,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并且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如果驾驶证出现破损或丢失,可以直接申领电子驾驶证,无需再到窗口补办。”泰州市车管所副所长武建华说。

  根据驾驶证核发地,9月1日起,苏州、无锡、盐城、泰州这几个设区市的驾驶人可领取电子驾照。

  电子驾驶证也会变“红码”

  2018年5月30日晚上9点,南京交警七大队在夜间交通违法整治查处时发现,一辆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王某出示的驾驶证显示驾驶资格为B2,但“警务通”显示其准驾车型为C1。在民警一再追问下,王某承认自己花300元从网上购买了伪造的B2驾驶证。2019年3月,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依法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其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这起案件也是全国首起由交警部门办理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件。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是伪造、变造驾驶证的目的之一。辨别驾驶证真伪,是交管部门每日例行检查的“重头戏”。相较于纸质驾驶证,电子版驾驶证上“准驾车型”位置更加醒目,副页上16种准驾车型代号及其对应的准驾车型详细标注也一目了然。参与上述这起案件办理的南京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王立说,现场执法检查纸质驾驶证时,民警既要比对后台数据也要甄别持证人信息,存在一定难度,而电子驾驶证让执法更加精准高效。

  “交警用手持执法设备扫描驾驶证上二维码,就能快速进行身份认证等。”苏州车管所副所长王大博说,电子驾照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实时生成,可够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当驾驶证状态正常时,状态一栏会标注‘正常’,且二维码显示为黑色。如果驾驶证已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被暂扣等,那么状态一栏会发生变化,二维码显示为红色。”

  用来查证真伪的条形码,在电子驾驶证上同样显示。每本驾驶证有独立唯一编号,条形码下方的13位数字,前两位代表省份,第三位是校验位,后十位为顺序号。

  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王大博说,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要出示纸质驾驶证。

  信息审核,关系到电子驾驶证的安全性和真实性。“车管所已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调取技术力量做好应急保障,以保障后台及时审核、发证。”盐城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杨佳佳介绍。

  打通壁垒,数据还须“多跑路”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6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1亿人,今年上半年新领证驾驶人1390万人。自今年6月1日试点以来,苏州市共有60余万名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这一数字仅占全市驾驶人总数的11.7%。

  “拿本纸质驾驶证,感觉踏实。”苏州市民王先生对申领电子驾驶证存有疑虑,“电子驾照是否安全?会不会导致信息泄露?所有地方都认电子证吗?”

  早在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意见要求,加强对电子证照、统一身份认证、网上支付等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控。提高各平台、各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查补安全漏洞,做好容灾备份。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加大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重要数据的保护力度,提升信息安全支撑保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专用加密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以保证其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虽然电子驾驶证暂时只在28个城市申领,但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后,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使用。”朱海介绍,除执法检查外,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也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通过使用“交管12123”APP,可以实现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让驾驶人真正消除顾虑,还须让数据“多跑路”。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建议,推进政务信息共享,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同时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

  去年9月12日,沪苏浙皖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三省一市共同梳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特定监管执法、社会化生活领域应用场景,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场景中共享互认。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健全配套制度、扩大应用场景,2022年在全国全面推广电子驾驶证。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图片来源 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 江苏交警

  编辑 谷雨

  校对 陈珺璐

  值班主编 郁芬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