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秋色高远气象新
2021/09/12 19:26  新华报业网  

  九月的江苏,秋色宜人。相比万物萌生、欣欣向荣的春天,排云直上、金风飒飒的秋天显得开阔、高远。细数13个设区市动态,有的痛定思痛,重整旗鼓;有的面对新考题,静下心来,谋定后动。本周,各地有哪些新部署、新动作,一起来看。

  开足马力加油干

  9月6日,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向全市发出“力拼四个月,夺取全年红”的攻坚动员令,号召全市打好“七场攻坚战”。

  在这场特殊节点召开的市委全会上,南京深刻反思禄口机场疫情,“这次疫情是一声棒喝、一面镜子、一次淬火、一场大考”;强调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城市安全防线。

  “北京西路瞭望”注意到,全会之后,南京紧接着安排近2天时间,举办全市“一把手”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深刻反思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工作中的不严不实,全面检视思想认识、应急体系、城市韧性、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作开班动员讲话时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过硬政治能力和优良作风扛起使命担当,在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现代化篇章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在苏南四市调研,要求苏南奋力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最前列。面对新考题,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马不停蹄,连续用3天时间调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下辖市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明晰方向。

  在宜兴市,他提出“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他说,宜兴要围绕“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努力为无锡走在苏南现代化建设最前列创造更多经验样板。

  在新吴区,杜小刚要求“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在率先中领先、在领先中领跑,引领无锡走在苏南现代化建设最前列。

  在滨湖区,他提出“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助推无锡走在苏南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

  开足马力全速前进的还有淮安。9月4日、6日,淮安举行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拉练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动员会,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强调,将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作为事关淮安全局的战略性布局和系统性工程来整体把握和推进,全策全力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详情请点击文章:城事 | 大运河做画纸,运河之都如何绘出“百里画廊”盛景

  值得关注的是,陈之常用一整天时间,深入了解全市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建设、“百里画廊”建设情况。他要求深入思考谋划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着力展现淮安之美,更好地助推绿色发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致富淮安百姓、造福淮安人民,真正使大运河成为“致富河、幸福河”。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扬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本周,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多次就疫情防控提出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平稳有序过渡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充分准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巩固来之不易阶段性防控成果,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双胜利。

  扬州从9月9日起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过渡到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当天下午,张宝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点调会议时指出,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理解配合,决不辜负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艰辛付出。

  征求意见谋划发展方略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即将召开的党代会无疑担负着重要历史使命。随着会期临近,各地陆续召开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广泛充分地听取意见建议。

  9月8日,在苏州的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强调,坚决扛起率先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积极探索具有苏州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路径。

  有苏州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路径是什么模样?除了主动谋划推进“沪苏同城化”、推动制造业迈向“又大又强”,许昆林还表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方方面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幼等问题,切实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三农”领域改革,进一步打破市民农民身份界限、实现城乡生活品质无差距、推动城乡关系重构,高质量做好覆盖城乡的全域规划。

  此前,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许昆林表示,苏州有基础、有责任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积累经验、作出表率,要围绕“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全力走在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最前列。他还特别提出,为现代化建设探索苏州路径、在改革创新上寻求突破等。

  同处苏南的工业强市常州正在下一盘大棋。当前,常州以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为抓手,力求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9月9日,在常州市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突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这个鲜明主题,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这个城市定位,体现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与常州发展实际的紧密结合。对未来五年工作部署,要做到重点有聚焦、主攻有方向、思路有创新、措施有突破。近期,他就常州“五大中轴”发展等展开密集调研。(详情点击文章:城事|为了什么重要事,常州市委书记密集调研“五大中轴”

  沿海是江苏“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盐城未来发展最大增量和空间所在。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上周到滨海县、滨海港工业园区,围绕市党代会报告起草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坚定向海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带动北部加速隆起,让沿海关键变量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大增量。

  科技创新,同样盐城转型发展中“关键变量”。9月9日,盐城迎来第二届盐城西伏河创新大会。会上,曹路宝表示,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科技创新,以更加优厚的政策激励科技创新,以更加包容的生态滋养科技创新,使创新浪潮在盐城澎湃激荡。

  目光转向江苏另一座沿海城市——连云港。9月8日,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县区(板块)负责人对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如何谋划?方伟强调,更加深入准确地理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

  要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的发展路径,加快产业体系的现代化跨越。

  要切实增强抓好县域经济的主动性、紧迫感,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立足资源禀赋、坚持特色发展、不断做优做强,全面展现高质量发展强劲态势,构筑后发先至坚强支撑。

  要着力强化绿色安全发展,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做好节能、降碳、增效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强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增添动能。

  起笔促进共同富裕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通常表现为一个国家为达到世界先进、前沿和发达水平的发展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样的现代化要求形成人人参与发展过程、人人享有发展成果的公平普惠,本周在江苏有了很好的起笔。

  9月7日,南通提出“建设全国闻名的慈善之城”的新目标。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在“慈善之城”建设启动仪式上指出,站在“过万亿”新起点上的南通,正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把慈善事业全面推向新的高度。对此,他提出一系列具体部署:

  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力服务民生改善,精心组织开展助医、助困、助学、助老、助孤、助残等慈善活动,提供更加人性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慈善帮扶;

  广泛聚合慈善资源,进一步完善捐助体系、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慈善事业的参与度和覆盖面。要坚持成风化人,在传递温暖中弘扬慈善文化。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将慈善文化的宣传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等有机融合,用先进典型、凡人善举教育人、鼓舞人;

  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充分激发全社会的捐赠积极性和志愿服务热情,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风。

  “一座有大爱、有温度的城市,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创新创业的福地。”9月6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镇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上善若水 生生不息》。文章指出,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要大力弘扬大爱精神,促进共同富裕。

  要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持续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在“做大蛋糕”中实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

  要心怀“国之大者”,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出发,加大兜底力度,将因病、因残、因灾、因疫致贫、返贫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加大对困难残疾人、贫困妇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弃儿童、孤寡贫困老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做到应帮尽帮。

  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不断激发全社会平等互助、诚信包容的正能量。

  春风化雨,浸润师魂。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各地“一把手”纷纷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9月11日,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代市长王剑锋在《徐州日报》上发表《致全市教师的一封信》,言辞恳切。信中写到——

  国之将兴,贵师重傅。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大基础教育投入,补齐基础教育短板,着力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三师工程”,加快打造高素质现代化教师队伍,多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教师更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引人向往的美好职业!

  9月10日,泰州市隆重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暨首批“春蚕奖”颁奖活动,激励全市上下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本学期起,泰州聚焦群众“净化师风”关切,参照“骏马奖”,推出面向教师群体的“春蚕奖”,此举被视作泰州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

  “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以最好的资源支持教育,以最强的改革支持教育,以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要把教育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强化系统思维,不断提升教育发展的质量和内涵,把教育打造成泰州的高质量名片和人民满意的幸福名片。

  9月9日,宿迁市举行全市教育工作座谈会,提出全力推动宿迁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就做好下一步教育工作,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提升各阶段教育质量,着眼“公益普惠”办好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办好义务教育、“优质特色”办好高中教育、“优质开放”办好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科学抓好学校规划布局建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倪方方

  配图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