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拿什么来帮你,网瘾少年
2021/10/18 11:09  新华报业网  

  互联网成为获取资讯、学习知识、互动交往重要平台的同时,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现象也有所抬头。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该如何让青少年远离网瘾?10月15日,江苏省公安厅聚焦这个问题,开展预防青少年网瘾专题网络访谈,倾听网瘾少年的孤单心事,也为网瘾少年的家庭支招。

  每天玩手机超8小时就可能是“网瘾”

  “去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为94.9%,未成年人触网的低龄化趋势更为明显,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这是今年7月20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的官方数据。

  孩子们和网络接触得越多,“网瘾”二字就越让家长们担心。不少家长对孩子使用网络的心理,就像是豆腐掉进灰堆里——吹不得打不得:既不可能把孩子和信息社会切割开,禁止使用网络,又担心过分沉迷网络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我家孩子最近总是想玩新款的游戏,是不是有瘾?”“一天看多久电脑算网瘾啊?孩子一看电脑我就紧张。”……在此次网络直播里,许多家长留下相似的问题。

  什么叫网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读博士蓝心介绍,网瘾是指一个人对网络上瘾,上网时间比较长,一旦不接触就会出现烦躁、身体不舒服、入睡困难等反应。“判断一个青少年是否网络成瘾,就是看这个孩子每天玩手机是否超过8小时,是否因为玩手机而不愿学习。”

  “孩子适度使用网络,家长们也不用草木皆兵。”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省青少年德育专家张恒柱认为,孩子玩手机上网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它是孩子帮助自己、成就自己的一种方式,不能一看到孩子玩手机就着急上火,甚至打骂。在孩子正常上网与沉迷网络特别是与需要干预的严重网瘾之间,有一条大致的界线。当孩子日常行为已在很大程度上被手机所主宰并且影响到正常生活,出现交往退缩,对其他事情逐渐失去兴趣,甚至出现荒废学业、厌恶现实等不良行为或心态时,说明孩子有网瘾了,家长要予以及时正确的干预。

  虚拟网络的成就感消解理想信念

  青少年网瘾问题不仅成为很多家长的苦恼,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涉及青少年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年均增长20%,接报的涉及青少年的涉网警情也呈增多趋势。

  “我表弟小时候很乖的!”在豆瓣一个名为“有网瘾的孩子怎么治”的帖子里,王丽留下的故事得到很多家长共鸣。弟弟王鹤从小成绩好、对人礼貌、长得也是一表人才。而现在,看着这个因为没有手机就握拳砸门直至双手鲜血淋漓的少年,王丽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网络能在几年间把弟弟变成这样?

  在张恒柱看来,沉迷网瘾最大的危害,是消解了家庭和学校好不容易建构起来的正确的理想信念,使孩子失去拼搏、奋斗、向上的动力。这个观点也得到蓝心的认同,在她做过的一份个案咨询里,当事人从16岁开始玩网络论坛,每天上网时间大约在8至10小时,高考时好不容易上一所三本院校,进入大学后却很难完成学业,甚至在毕业后接连两份工作都无法胜任,28岁回到家中,至今无法工作就业。

  导致青少年网瘾的根源性问题在哪里?“与现实世界相比,在网络虚拟世界里,青少年相对比较容易去实现自己在现实中无法达成的愿望,会有比较强的自我实现的成就感。”张恒柱发现,对好奇心比较强的学生来说,手机成了很多学生联系世界、了解世界、彰显个性、代表时尚的工具,而便捷、隐蔽、平等、虚拟等特点更成为学生涉网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家庭因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手机成瘾问题表面是手机问题,折射的是家庭教育问题。”张恒柱说。孩子的习惯通常形成于6岁以前,家庭教给孩子什么样的习惯,孩子将来就会形成什么样的习惯,而夫妻关系及家长的示范表率作用等则直接影响孩子健康心理的养成。“近几年我们发现的有网瘾问题的青少年来看,绝大多数都是家庭出了方方面面的情况。”

  孩子需要家长高质量的陪伴

  一年多前,蓝心接触这样一个 “网瘾少年”家庭。当时,少年高高已半年没有去学校上课了,谈到自家孩子,高高父母很是头疼。“每天在家玩游戏能玩10个小时,黑白颠倒,我们家为了这个没少吵架。” 每次一吵架,父母的声嘶力竭,会让高高变得更加沉默。

  “孩子,你为什么不喜欢去学校?” 面对蓝心的提问,高高拒绝给出回应,微微低着头。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耐心沟通,蓝心终于打开高高的心结,原来他遭受过校园霸凌,而本该是孩子坚强后盾的父母,却没有在这关键时候支持孩子。周而复始的粗暴沟通,更是寒了高高的心。

  “预防青少年网瘾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张恒柱发现。孩子将视线迁移到手机上,在很大程度上是感情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此外,很多家长“只许自己放火,不准孩子点灯”,自己一回家就抱着手机不离手,却让孩子远离手机,自然非常困难。

  “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家长们要善于制定规则。”张恒柱建议,家长们可以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表,比如家庭成员如何在家里使用网络和手机等。规则的制定不可过于生硬,也不可只针对孩子,同时可用游戏或者公约的方式让孩子乐于接受。“如果孩子真的出现手机成瘾的情况,家长们应该积极寻求替代品。”张恒柱认为,增加快乐是减少对手机痴迷最有效的方式。“没有孩子不喜欢有意思的户外活动,优秀的书籍、体育比赛等都是代替游戏和玩手机的良好方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