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城事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江苏这面全国高新区的旗帜,深秋邀约大湾区
2021/10/20 19:01  新华报业网  

  这个深秋,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长三角与大湾区又一次深情牵手。

  “新”有所属,“深”情无限。10月18日,2021苏州高新区对接大湾区创新发展推介会在深圳举行。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伟许下最优质创新生态、最完备产业链条、最高效政务服务“三最承诺”,向大湾区企业家、金融大咖发出深情邀约:一起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随后,总投资达522亿元的68个项目分六批进行现场签约,苏州高新区—深圳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发布、深圳智信智能装备基地长三角创新中心等一批合作平台揭牌落地。

  两座明星城市的不解之缘

  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深圳40多年来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而苏州地处长三角腹地,和深圳同样具有对外开放的深厚基因。

  推介会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在致辞中点出深圳与苏州的深厚渊源: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均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深圳和苏州分别是这两大区域内的明星城市。其中,深圳作为第一批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而苏州是全国地级市中工业制造以及整体经济实力的第一名。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两地均吸引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对全国城市的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事实上,身处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最前沿的深圳,始终是苏州对标的先进城市之一。“瞭望君”注意到,去年底,苏州市委、市政府委托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牵头进行苏州与五座城市的创新生态比较研究,深圳名列其中。这份研究报告提到:汉语拼音首字母同为“SZ”的苏州和深圳,都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强市,也是高新技术产业重镇。而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年度排名,深圳、苏州仅次于北京、上海,分别位居第三、第四,同处全国最前列。

  在对标找差中谋求自我突破,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实现开放共赢、共创一流。这些年,来自苏州的考察团频频到访深圳,致力于打造苏州产业科技创新主阵地的苏州高新区,更是早已成为“老面孔”。

  去年9月22日,苏州高新区赴深圳开展产业金融协同发展合作会,总投资达509亿元的46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今年4月,以“科才聚通安•创智赢未来”为主题的智汇苏高新创新创业大赛,在深圳举办专场活动。

  5月,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赴深圳“科创+文创”高质量发展交流会,苏州高新区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进星河控股集团、鹏城实验室、华为欧洲小镇等地考察学习。这次推介会前,由毛伟带队的苏州高新区党政代表团赶到珠海、广州、深圳考察学习。

  “新”有所属,“深”情无限

  这次活动,是一次深情推介,更成就一场深情告白。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经济重镇,苏州高新区1990年起开发建设,1992年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建设30年来,苏州高新区以占苏州2.5%的土地、创造出苏州近10%的经济总量,实现GDP40%、财政收入26%的年均增速,创造众多“第一”“唯一”,是苏州的骄傲、江苏的骄傲,成为全国高新区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秉持打造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生态最活跃、创新协同最高效的产业科创主阵地的使命,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积极融入长三角,主动对接粤港澳,长三角、粤港澳,“朋友圈”越来越大。

  让人动容的是,推介会上,“朋友圈”好友纷纷化身苏州高新区代言人,现场向嘉宾分享合作故事、切身感受。

  “苏州高新区与腾讯缘起深圳。”腾讯集团副总裁道峰感慨。去年9月22日,他在同样的地点见证苏州高新区与腾讯正式签约,共建长三角区域首个数字产业基地——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如今,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苏州高新区以包容、普惠、创新的营商环境,有效率、有温度的服务为腾讯公司在苏州的发展保驾护航。”他呼吁更多的企业落户苏州高新区,共同参与并推动苏州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不止是生活的天堂,还是制造业的天堂、创新者的天堂。”万科集团创始人、深潜体育创始人王石现场回顾他与苏州高新区的过往故事。今年7月,苏州深潜大运河中心揭牌落地苏州高新区,让王石对苏州高新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苏州高新区生态环境优美、城市更新领先、营商环境优质、发展前景广阔,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他说,将组织深圳企业家到苏州高新区考察交流,加强两地企业家的互动,共谋发展。

  “长三角是我国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而苏州高新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板块,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发展环境。”比亚迪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李黔当场表态,比亚迪将谋求、探索与苏州高新区的合作方式,紧抓百年不遇的变革机遇,努力加快项目建设,用绿色的产业、创新的技术,助力绿色大交通产业的蓬勃发展。

  告白,是为更加炽热的牵手。此次推介会上,即将落户苏州高新区的68个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涉及产城融合、总部经济、院所平台、科技人才、产业发展、基金等6大类。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是苏州高新区向大湾区发出的深情邀约。推介会上,毛伟以三个“最”展现满满诚意——

  最优质创新生态。累计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100家国字号院所平台;对纳入独角兽培育库和新建国家级研发机构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对重大成果产业化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对区域重点发展产业设立专项政策,集成电路企业,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企业根据其临床试验实际支出给予最高50%、500万元补贴;“苏绣”品牌驰名中外,生态优势得天独厚,拥有49座秀美山体、25公里绝美太湖岸线。

  最完备产业链条。聚力培育“2+6+X”现代产业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千亿,医疗器械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超30%,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2.8%;由区领导担任专职链长,建立“八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政策、载体、平台、基金等保障,到2025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22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值1800亿元、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值1000亿元、数字经济产值1000亿元的4条千亿级重点产业链。

  最高效政务服务。打造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设立100亿元母基金和30亿元S基金,苏州金融小镇集聚资金规模近1500亿元;倾力打造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企业审批“进一扇门,找一个部门”,创新发布 “苏新乐居、才就舒心”人才乐居品牌,上线人才公寓12000余套,未来三年将达20000套;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启动“亲清政商汇2.0”平台,全力以赴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不久前召开的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苏州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打造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生态最活跃、创新协同最高效的产业科创主阵地”。新征程再出发,苏州高新区亮出“123456”战略目标——

  紧扣一个定位:苏州市产业科创主阵地;

  打造两大生态: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建设三大功能区:商务创新功能区、先进制造功能区、科技生态功能区;

  实现四大目标: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全国创新型科技园区前列,走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前列;

  实施五大战略:开放创新、产业强区、改革赋能、品质提升、民生为本;

  提升六大重点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绿色低碳。

  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苏州高新区落实“123456”战略的重要战术方向。此次推介会上,作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布局,苏州高新区—深圳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揭牌落地。这个中心落户深圳龙岗天安云谷国际化智慧产城社区,利用身处国家科技创新最前沿的优势,把深圳科技金融创新资源与苏州高新区新兴产业优势相结合,持续优化创新和产业生态,引导优质项目到苏州高新区生根发展。

  “新”有所属,“深”情无限!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模范生”,苏州与深圳一定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深化合作,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雨薇

  供图 苏州高新区工委宣传部

  编辑 谷雨

  值班主编 顾敏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