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产业链+法律服务=?江苏这场高峰论坛给出答案
2021/10/24 22:26  新华报业网  倪方方  

  10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盛大开幕。700多家企业参展,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云集,引发多方关注。毫无意外,这场盛会让霜降之日的泰州热力无限。

  2010年举办以来,医博会吸引国内外80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超过36万人次观展,已成为探究产业趋势的“风向标”,发布权威政策信息的“大舞台”,汇聚创新要素资源的“强磁场”,展示泰州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值得关注的是,一场聚焦生物医药与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链法律服务的论坛,特意被安排在这个重要场合。医药博览会上,专开法律服务论坛,并不多见。加之,邀请的嘉宾都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复合型专家学者,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与法律思考,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探讨法律服务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抛出的一个个议题发人深省。

  “现实性强”“启示意义大”,是不少与会人士的感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瞭望君”,本土企业飞速发展,有的已经打开市场、走出国门,却在一些以往不在意的地方吃了亏,还要回来补法律的课,有的花了高昂的学费。“这个问题不能总是出现,法律服务应该早早介入,围绕全条产业链做文章。”

  对此,江苏省级层面已有部署。江苏省委、省政府去年印发了《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往往离不开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江苏省司法厅适时将法律服务嵌入产业链升级大局中,创新提出“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聚焦“企业控链”“创新强链”“基础固链”“开放延链”“解纷护链”五大重点,通过实施“五链行动”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推动产业链法律服务由单一碎片化服务向模块化系统服务转变

  法律服务业和产业链双向融合,正在江苏大地铺陈开来。江苏律协主导成立省级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重点对接省级十条优势产业链。无锡结合本地产业布局,建立了集成电路、物联网、水污染防治、特钢材料、品牌服装等11个产业链法律服务中心。徐州对接产业园区建立“链法服务平台”。宿迁围绕电商产业链法治保障,成立全国首个以运河品牌为地理标志的电商法治保障共同体,初步打造了电商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模式。

  法律服务产业链,看的是成果,拼的是实效。江苏各地围绕本地产业链特点,紧扣企业需求,对接重点企业1056家,走访中小微企业2000余家,推出一批产业链法律服务产品,探索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模式。

  比如,南京强化医药产业链纠纷风险的前端处置,依托法律服务联盟设立了全国首家面向医药产业的专业律师调解机构。苏州突出效果导向,建立了联盟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目录。南通举办了法律服务优秀产品评选,评选出14个深受企业欢迎的法律服务产品。淮安创新实施“律网工程”,为全市2923个经济网格配备法律顾问,强化一线服务工作力量。盐城强化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在东台进行了以民办公益性社团普推“律企结亲”试点,受到中小微企业普遍欢迎。扬州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产业链企业法律风险,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这场产业和法律服务的深度对话,有空间,更有后劲。江苏正在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链双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以全覆盖全领域的法律服务链串联起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截至目前,省及各设区市都成立了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各地结合实际对接本地优势产业链112条,参与的法律服务机构达到1025家,初步构建了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网络。

  “下一步,江苏将围绕产业链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积极融入全省产业发展生态圈,以更大的服务力度助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表示。

  目光回来,这场高峰论坛,为何放在泰州?理由无他,泰州是江苏医药强市,集聚着1200余家医药健康企业,法治之策正为泰州医药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开方。

  比如,泰州在“无人之境”敢闯敢试,年初确定“法链融合”工作思路,高规格推出“产业链+法律服务”十项措施。17个部门共同参与,聚焦产业链各个环节,培育壮大产业服务法律力量,扎实推进中国医药城法律服务产业园建设。

  再比如,泰州围绕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和信用修复,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促进涉企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聚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营商’更‘赢商’,以精准法律服务护航产业链企业高质量发展。”泰州司法局局长马雅斐明确提出。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法治则是建设制造强省关键环节。有人说,泰州践行法治之路,加快打造法治之城,已成为一场可见可感的城市升级。“瞭望君”认为,窥一斑而知全豹,以强有力的法治之手托举起的江苏制造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供图 泰州市司法局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实习生 丁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