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最后两月冲刺,“江苏班”关键词看过来
2021/10/31 21:02  新华报业网  

  转眼间11月就要到来,随着桂花落下的还有今年四季度第一个月的帷幕,年终冲刺、合作交流、重农固本……回顾“江苏班”过去的一周,“瞭望君”发现了这几个关键词,具体是啥?不妨一起来看看。

  “发展”,向着完成全年各项目标全力进发

  第四季度转眼已过去三分之一,在奋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路上,紧起来、跑起来、冲起来成了江苏最生动的写照。

  10月27日上午,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代表中共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报告。

  韩立明指出,今后五年是南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起步阶段,要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省会担当,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做示范,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上做示范,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做示范,在包容友好、共同富裕上做示范,在制度创新、治理变革上做示范,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说起发展,竞逐“新赛道”,项目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

  10月26日,苏州市政府召开重点签约洽谈项目工作情况座谈会,听取项目推进情况,就加快项目落地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苏州市代市长吴庆文要求,采取务实举措,强化沟通对接,全力推动项目达产见效。

  “瞭望君”发现,截至目前,今年苏州全市累计入库签约、洽谈企业82家,其中已签约实施79家,共有合作子项307个,开工落地子项235个、开工率76.5%。合作企业中,央企16家,医院、高校及科研院所13家,大型外企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4家。

  会上,吴庆文要求要把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讲求实效的务实作风,贯穿于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节点意识,及时跟踪签约项目履约情况,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会商、研究、分析,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优化审批程序,以更实举措推进项目落地。要高标准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前沿动态等开展培训,打造一支业务能力过硬、招商政策全知晓的国际化、专业化、专职化招商队伍,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水平。

  “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工作一天也不能耽误、项目建设一天也不能放松!”在无锡,“发展”同样是热词。

  10月30日,无锡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动员大会暨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无锡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强攻坚、快冲刺,争第一、创唯一,事事争先、个个率先、处处领先,确保高质量发展考核争先进位,交出“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首份过硬答卷。

  杜小刚指出,当前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年的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无锡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拿出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大力度、赶上进度;对照“高于全省平均、位居苏南前列、全国位次有进步”的目标要求,增强坐不住的危机感,背水一战、加速冲刺;对照“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的目标定位,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抓紧行动、全面启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交出新一届无锡市委、“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第一份过硬答卷。

  再看向扬州。10月28日,扬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扬州市代市长王进健强调,要精准高效抓好经济运行,重点做好企业培育,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新创业土壤,稳定发展预期,助力企业成长壮大。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达产,力争各板块在重特大项目招引上取得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要扩大外资外贸,着力做大做强综保区,鼓励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加快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外贸市场主体。要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抓紧研究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努力破解堵点难点,激发市场消费潜力。要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加大智慧车间、智能工厂改造力度,大力开展科技招商,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仅剩2个月,奋斗之火同样在连云港熊熊燃起。29日下午,连云港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在连云港市调研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当前距离全年收官仅剩2个月时间,各地各部门要抓牢当前、奋力冲刺,确保实现“十四五”开局首胜。要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部署要求,上下一心紧张快干,狠抓各项重点任务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因时因势从严从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好“自家门”,为冲刺全年任务营造有利环境。要全力办好年度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真正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要坚决守牢底线红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本周,“合作与交流”在江苏的出现频率也是居高不下。

  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启动之年,10月29日,第三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暨江苏—韩国企业家交流会在盐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发展潮流,将更好地推动盐城主动把自身发展的‘小气候’融入‘双循环’大格局中,为我市‘面朝大海向未来、绿色转型作典范’提供更强动力支撑。”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在致辞和推介时说,希望盐城与韩国在经贸投资上继续手牵手,共同构建互利互惠的中韩产业合作新典范;在生态合作上始终肩并肩,共同谱写共荣发展的新篇章;在人文交流上永远心连心,共同打造东北亚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双向互动的新样板。我们将一如既往创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与韩国朋友同心协力、顺势而为,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之路。希望大家亲身体验这里绵延滩涂、鹤舞鹿鸣、万鸟翔集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机,更好感触这里的无限空间和一切可能。

  除了与国外的合作,“江苏班”的同学们也在其他省市积极寻找着学习合作的机会。10月25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率队赴上海交通大学考察,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座谈。王晖说,南通正在奋力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以及宜居宜业幸福城市。上海交大南通基地是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支撑,南通将按照双方协议,在政策配套、资金支持、发展空间上务实推进落实。希望双方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加快做好项目规划设计,推动基地建设早日从“纸上”落到“地上”。

  “同班同学”间的互相学习,对于进步同样有促进作用。10月25日,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一行来到常州考察交流。

  在常期间,陈之常一行先后来到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铭赛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誉集团参观考察。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对陈之常一行来常考察表示欢迎。他说,常州与淮安一直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携手并进的好伙伴,长期以来都保持着友好交往和互动交流。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常州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当前,淮安提出了“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崭新定位,目标清晰,催人奋进。随着交通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常州与淮安的联系将进一步紧密。真心希望两地联手抓住机遇,高举创新大旗,发挥产业优势,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红色文化、生态治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齐心协力为全省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陈之常感谢常州对淮安的支持。他表示,常州人杰地灵,是近代民族工商业的摇篮。“十四五”期间,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以及推出的一系列推动创新创业和招引人才政策,让我们对这座江南名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次来常考察,就是想借鉴常州发展经验,加深两地交流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文旅交流、创新合作,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拓展新空间,将两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共同做好生态治理这篇大文章,为全省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重农”,聚焦粮食安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10月29日上午,第二十三届(2021)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在连云港市举行,连云港市代市长马士光出席开幕式。马士光在致辞中表示,连云港作为江苏传统农业大市,坚持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作为重要切入点,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等开放载体、开放平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连天下”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农产品出口保持全省前列,全市开放型农业全省领先。

  再看镇江,10月29日上午,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乡村振兴暨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推进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马明龙说,要聚焦粮食安全、发展乡村产业、乡村建设行动等重点关键,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要突出“四个强化”,谋划现代化新征程上富民强村的方法路径。强化“领”,书记领航、组织领路,提升村级党组织致富能力;强化“帮”,综合施策帮、部门挂钩帮、强村结对帮,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平衡难题;强化“活”,盘活农村资源、用活农村资产、搞活农村金融,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强化“引”,引来产业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引进乡村人才,增强村集体经济增长后劲。要全面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机制保障,健全“各负其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完善“抓铁有痕”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精准高效”的服务保障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暨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无独有偶,10月29日,扬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10月1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以及在山东东营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持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提升农业装备技术水平,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全力保障粮食储备安全,切实抓好粮库管理,确保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可靠、管理规范。要改革完善粮食购销领域体制机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刚性考核机制。要以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为契机,加强问题排查整改,扎实做好粮食领域改革下半篇文章,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把短板锻造成长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扬州力量”。

  最后看向徐州。10月25日,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赴铜山区调研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在徐州吾爱山谷农场项目,他走进产品展厅、种植大棚等处,听取品种培育、农产品种植以及项目规划建设等情况汇报,对项目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庄兆林说,企业要针对市场需求,主动与大院大所对接合作,依靠科技赋能,不断培育推出新品种。要大力培育有机农产品,切实把农产品培育种植与深加工、体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附加值。在徐州方德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庄兆林听取了企业产品情况的介绍,并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研发、生产工艺、项目规划等情况,希望企业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市场,加强与维维集团战略合作,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规划”,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有质感

  江苏各市都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如何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深耕地域文化资源,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各种老建筑、老街区,并与现代文化、新兴业态有机融合,着力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城市品牌,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增加新亮点、注入新动能,本周多地进行了新的谋划。

  10月26日下午,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海陵区专题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朱立凡说,历史文化街区是泰州城市灵魂,是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他强调,要围绕致力民生,下足“绣花”功夫,提升街区品质,丰富商业业态,繁荣夜间经济,激发古城活力。要着眼历史与现代、文化与商业、时尚与体验的融合,同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全面整改安全隐患,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最大程度保留住老城浓浓的生活气息,努力擦亮幸福底色、留住城市烟火,真正让历史文化街区成为“老泰州的回忆地、新泰州的会客厅”。

  作为千古英雄乡,霸王的历史故事在宿迁回荡至今,无数革命先烈在宿迁留下了薪火相传的红色记忆。“‘十四五’时期,既是宿迁加快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和内涵的关键期,也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宿迁未来城市空间如何建设?在10月26日的宿迁市专题召开全市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现场推进会上,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切实把准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的关键环节,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坚持有机更新,提升空间品质;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空间功能;坚持精细管理,规范空间秩序,努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本周,城市规划建设也是淮安的重点工作之一。10月30日,淮安市委、市政府专题听取大运河“百里画廊”规划编制汇报。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指出,专题听取大运河“百里画廊”规划编制汇报,就是要对市委确立的目标进行重点重抓,持之以恒抓出成效,同时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标准和重点任务,系统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陈之常强调,要着力抓好重点性、全局性、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强与实力强的市场主体和高水平团队的合作,系统谋划推进落实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要认真研究建设主体选择等问题,做好政策集成和资金统筹等文章,充分发挥市场撬动作用,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各县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联动协同作战,真正打造出一条具有完整体系的“百里画廊”。

  素材及图片来源 十三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