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要点来了!
2021/11/21 19:02  江苏省委新闻网  

  11月21日14:30,中共江苏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对发布会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这场新闻发布会要点。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于2021年11月24日至27日在南京召开】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

  此次省党代会筹备工作,从今年年初就已着手谋划启动。省委对做好省党代会筹备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方向思路,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省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对加强组织协调、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省党代会圆满顺利召开作出全面部署。6月下旬,省委成立了省党代会筹备工作会务组、报告起草组、组织组、纪律组、宣传组、安保组6个工作组,由有关省委常委牵头,分别展开相关筹备工作。7月31日,省委向党中央报送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请示》。8月下旬,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同意召开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的通知》,同意2021年11月召开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8月26日,省委召开十三届十次全会,决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于今年11月在南京召开。11月18日,中共江苏省委召开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日期和议程的决议》,决定于11月24日至27日在南京召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根据中央批复,此次省党代会代表名额为890人,与上届相同】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

  根据中央要求,省委对此项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全省各设区市等19个选举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省党代表推荐和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此次省党代会代表890名。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周为号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产生情况】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周为号:

  这次党代会代表选举,我们统筹考虑、整体把握,将13个设区市和省级机关、高等院校、省属国有企业、省直属单位、中央驻苏金融单位、省军区划分为19个选举单位。我们根据这些单位所辖党组织的数量、党员人数和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发展情况以及工作需要,合理分配代表名额,组织开展酝酿推选工作。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普遍参加了酝酿和推荐。

  各选举单位把推选省党代会代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把组织遴选把关和尊重党员意愿结合起来,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

  【890名代表的条件符合中央及省委要求,充分体现了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周为号:

  总的看,890名代表的条件符合中央及省委要求,充分体现了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

  一是政治素质好。当选的省党代表是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优秀分子。他们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密切联系党员和人民群众,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作风和道德品质,清正廉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敢于担当,勤奋敬业,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做出显著成绩。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能够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二是结构比较合理。890名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557名,占62.6%;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307名,占34.5%,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98名,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109名;驻苏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26名,占2.9%。女代表270名,占30.3%,比上次党代会提高4.3个百分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代表876名,占98.4%,其中,研究生523名,占58.8%,比上次党代会提高6个百分点。50岁及以下代表498名,占56%,比上次党代会提高0.9个百分点。少数民族代表8名,占0.9%。这个代表结构能够反映大多数党员的意见,有利于凝聚各方力量。

  三是分布比较广泛。在坚持党的性质,体现先进性的同时,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中,既有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涵盖了省、市、县、乡镇村组和街道社区各个层次,工交、农水、科技、文教、卫生等各条战线,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等各个领域。其中,工人代表49名,占5.5%,比上次党代会提高0.4个百分点;农民代表34名,占3.8%,比上次党代会提高0.2个百分点;还有4名“两院”院士代表。党龄最长的67年(1954年4月入党),年龄最大的87岁(1934年1月出生),年龄最小的25岁(1995年12月出生,武警部队汽车修理工),90后代表有4名。这样的分布,兼顾了方方面面、覆盖了各类群体,又体现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特点,保证了代表来源的广泛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