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江苏:加快自立自强 向着科技强省坚定前行
2021/12/12 16:35  江苏广电总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全省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布局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向着科技强省坚定前行!

  江苏台记者黄蒙说:“这里是紫金山实验室。从2018年成立以来,这家科研机构陆续发布10多项在全国乃至全球首创的重大科技成果,如同紫金山一般,在江苏科技创新的高原上,竖立起一座新的高峰。”

  前不久,实验室的最新成果“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多云平台”一经发布,就吸引多家通信运营商的浓厚兴趣:该平台能够帮助解决“企业上云”后存在的多个云平台难以实现数据互通的痛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负责人陶高峰说:“ ‘云孤岛’要联通都必须通过手动的方式,周期长成本高我们从无到有给各个云、各个网建设了一条全新的高速公路来支撑企业、支撑政府能够更好地把这些云连成一片。”

  从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到我国首个毫米波通信核心芯片和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再到全球首创内生安全云平台……紫金山试验室已正式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而以紫金山实验室为代表,全省上下正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加速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时,围绕国家有需要、江苏有优势的领域,江苏科技部门还通过实施各类研发计划引导企业深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岗说:“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我们形成国产碳纤维的自主设计开发体系先后自主设计、投产百吨级、千吨级碳纤维柔性化生产线,有力保障了国家航空航天领域对高性能碳纤维的亟迫需求。”

  围绕科技强省建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化区域创新发展格局,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项具体部署。

  以此为目标,未来五年江苏科技部门将根据《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一方面围绕量子信息前沿、新型纳米材料等14个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一方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产业等六大重点领域,深化“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机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同时还将更深层次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为代表,加快建设“1+3+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着力在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李栋 张正 供片台/常州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