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踔厉奋发向未来,全力夺取新年“开门红”(下)
2022/01/02 20:35  新华报业网  

  踔厉奋发,全力夺取新年“开门红”。上一篇,我们共同盘点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常州、南通新年新布局。这一篇,我们再将目光看向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看他们亮出的2022施工图。

  连云港:奋力谱写新时代“后发先至”新篇章

  2021年12月28日,连云港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举行,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提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聚力稳中求进,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要“稳”,三次产业要“进”,居民、企业、财政收入“三个口袋”要“保”,实现经济发展新提升。

  聚力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迈出产业升级新步伐。

  聚力标杆示范,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加大制度创新引领,加速融入区域发展,增强改革开放新动能。

  聚力生态低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筑绿色发展新优势。

  聚力城市建设,高标准建设重点片区,多举措构建便捷交通,全方位提升功能品质,高水平推进有机更新,大力度打造韧性城市。

  聚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村,着力培育现代农民。

  聚力共同富裕,稳民生促提升,稳就业促创业,稳兜底促保障。

  聚力安全稳定,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

  2021年12月28日,淮安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召开。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今年,淮安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突出交通互联互通,深化产业协作发展,加强重点城市合作,坚持立体对接融合。

  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聚力招商引资突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动经济稳健提质。

  着力提升“大市区”建设水平,强化功能支撑,提高建设品质,注重精细管理,增强城市综合能级。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优化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加大富民强村帮促力度,促进城乡发展协调互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绿心”,推动低碳转型,体现生态价值,加快绿色高地建设。

  充分展现独特文化韵味,擦亮城市文化名片,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打造城市鲜明标识。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就业促增收,优服务提质量,强保障安民心,提高共同富裕水平。

  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化重大风险管控、安全生产整治和市域社会治理,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1年12月27日,盐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以“不留余量、争先进位”的原则设定目标任务,盐城明确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聚力项目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努力实现新突破,启动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发展新型业态。

  全面向海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聚力打造两大战略空间全面推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更大力度接轨和服务上海,深入推进沿海开放开发不断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市场。

  推进乡村振兴,创塑更多特色农业品牌。提升稳产保供能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水平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

  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打造绿色转型典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准确把握“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要求,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注重能级提升,促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设东部沿海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深化全民参保巩固提升行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树牢底线思维,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扬州: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2021年12月30日,扬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召开。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进健对经济工作作部署。今年,扬州“聚焦”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聚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项目推进打出“组合拳”,开发园区当好“主阵地”,税源效益贯穿“全过程”,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在扩大发展增量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建设产业科创名城,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推动融入“小三角”、对接“大三角”协同并进,打响产业转型攻坚战,在培育新的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放大生态宜居特色,持续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优化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打响功能完善攻坚战,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提升稳产保供能力,大力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响乡村振兴攻坚战,在建设现代农村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彰显运河文化标识,全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示范城市建设上成为样板、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上进入第一方阵,在推进文化繁荣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夯实富裕基础,优化服务供给,强化民生保障,打响民生实事攻坚战,在补短板提品质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创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完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持之以恒深化法治扬州建设,打响基层基础攻坚战,在提升治理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打通发展堵点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打响深化改革攻坚战,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强化本质安全上实现新突破。

  镇江:奋力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1年12月28日,镇江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举行。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作经济工作部署。今年,镇江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锻造实体经济“看家本领”、提升创新“第一动力”、引培人才“第一资源”、做大数字经济“关键增量”,在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上再创新业绩;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绿色美丽乡村、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再创新业绩;

  空间形态要更优化、绿色基底要更鲜亮、城市功能要更完善,在建设美丽镇江上再创新业绩;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上再创新业绩;

  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创新业绩;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带群建,一体推进法治镇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再创新业绩;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重点改革再突破、开放发展水平再提升,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再创新业绩;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再创新业绩。

  泰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1月1日,泰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举行。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万闻华作小结讲话。

  据《泰州日报》报道,泰州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高质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会议明确:

  聚力转型增强发展动能,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引领力、项目牵引力、城市承载力、生态支撑力,推动泰州发展转型出关。

  坚持把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作为主攻方向,把推进“智改数转”作为重要抓手,把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作为强劲支撑,把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有力保障,提升产业竞争力。

  突出企业主体、平台载体、人才支撑协同发力,加快构建“1234”的工作体系,提升创新引领力。

  在项目招引上推出新打法,在项目推进上构建新机制,在项目载体上实现新提升,在项目服务上建立新模式,提升项目牵引力。

  全力打造“一轴三极三城”,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办好省运会,提升城市承载力。

  探索“绿色低碳+综合开发”“市场交易+金融反哺”“产业化经营+农旅结合”三种模式,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提升生态支撑力。

  致力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建设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共同富裕。

  扎实做好富民、惠民、安民大文章,坚持强镇兴村富民,持续提升教育质量,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水平,以网格化治理提高韧性,以人性化治理传递温度,以法治化治理彰显正义。

  宿迁:城市建设16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12月30日,宿迁举行重点工程集中开工活动,盐洛高速宿迁段、市民活动中心等16个项目集中开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长陈忠伟出席。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宿迁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关键所在。据《宿迁日报》报道,此次宿迁16个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约139.17亿元。其中,重大基础设施工程2个,城市道路畅通工程2个,民生幸福提质工程6个,功能设施优化工程2个,绿色生态修复工程1个,大运河文化带工程1个,海绵示范重点工程2个。

  “宿迁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岁末年初、辞旧迎新的时候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为的就是吹响攻坚重大项目的集结号、发出冲刺明年开局的动员令。”陈忠伟表示,开工奠基只是开始,投用使用才是根本。宿迁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施工进度要如期达标,对照计划抓实施,全力以赴抓进度,确保节点化完成每阶段建设任务。

  工程质量要过硬可靠,着力加强现场监理,不断优化现场组织,切实把好质量关口,确保把市政工程建成精品。

  安全底线要守紧守牢,进一步强化项目现场管理,严格抓好管控措施落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施工行为要绿色环保,自觉在污染管控上作表率,主动在污染防治上作标杆,全力推动工程建设绿色化。

  项目服务要优质高效,主动靠前做好要素保障,精准解决各类问题,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检验、每一处细节都彰显出用心。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方思伟

  素材来源 江苏十三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