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最高检工作报告“点名”江苏这些做法
2022/03/08 21:12  新华报业网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办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这份报告中,江苏的做法和案例被多次“点名”。这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展现了江苏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的生动实践。

  1.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

  【报告】进一步抓实在辽宁、江苏、广东等10个省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与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8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司法、执法、行业监管联手,以严管体现厚爱。

  【解读】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承压,更需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张家港市检察院是全国首批6家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经最高检批准,江苏成为全国唯一可以在全省开展合规改革试点的省份。

  我省检察机关强化能动履职,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已妥善办理企业犯罪案件971件,会同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等成立第三方机制委员会,对128件案件开展合规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省检察院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多元化保护的“25条意见”,确立“企业合规”“办案影响评估”“逮捕上提一级”等一批全新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涉企检察从“坐堂办案”向走进企业、从个案个体保护向类案群体保护、从刑事一元化保护向“四大检察”联动多元保护的转变。

  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实地走访,了解企业法律需求

  2.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报告】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案例: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案件。

  【解读】2018年3月至9月,李某宁指使吴某倩等人按照事先购买的客户资料,通过装有北京号码的手机拨打电话,冒充北京沐某堂健康指导中心主任,与老年人沟通联络。在聊天过程中套取老年人身体状况等信息,骗得信任后,分步骤实施诈骗。诈骗过程中话务员会根据每位老年人的被骗程度,随机调整收费名目和具体价格。经审查,李某宁等人先后骗得266名老年人合计人民币66万余元。

  李某宁等5人诈骗方式示意图

  2020年11月19日,由海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某宁等5人涉嫌诈骗罪一案作出判决:李某宁的刑罚为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吴某倩等4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至八万元不等。

  3.网络时代人格权刑事保护指导案例

  【报告】仇某使用网络账号“辣笔小球”发布信息,贬低、嘲讽卫国戍边英雄,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检察机关以仇某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提起公诉。

  【解读】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南京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适用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并在军事检察机关支持配合下,开展公益诉讼调查。

  2021年5月31日,这起由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国首例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法院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当庭判处被告人仇子明有期徒刑八个月,并责令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通过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及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4.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报告】南四湖水域泽及鲁苏豫皖四省,因上下游、左右岸治理标准不一,多重污染交织,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调用四省检察官办案,助力地方政府携手治理,统一污水排放标准及保护区煤矿退出方案,清理固废垃圾,拆除违章建筑,取缔违法养殖,历时十月初现一湖碧水。

  【解读】“围绕工业污染、养殖污染和居民生活污染等几类主要问题,有关部门和检察机关协作配合,深入排查案件线索,联合制定治理方案,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南四湖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辉介绍。

  徐州素有“五省通衢”之称,陆路通达、河湖众多,仅南四湖便有18条一级支流从这里汇入湖中。在各部门联合整治下,南四湖生态环境短期内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检察机关立案的119件公益诉讼案件全部整改到位,推动依法关停企业15家、关闭非法排污口15个、拆除沿湖违章建筑47处、违法养殖塘口415处。

  在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中,江苏省检察院与山东、河南、安徽三省检察院密切合作,携手加强省际边界地区的公益保护,着力解决上下游不同步、左右不同行的问题。去年12月,苏鲁豫皖四省检察院还以远程视频连线方式,会签《关于深化跨省协作配合加强南四湖流域检察公益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加强跨区划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徐州市检察院干警和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抽取水样开展化验

  5.检察综合保护让孩子们更好成长

  【报告】未成年人文身易感染、难复原,就业受限、家长无奈,江苏、浙江等地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动禁止为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文身。

  【解读】孩子健康成长,是国家的长远大计。针对当地文身馆无证无照长期为众多未成年人文身、洗文身问题,沭阳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文身行业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针对侵权较为严重的文身馆经营者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通过先行政后民事的分层机制,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推动了健全制度、完善监管,促进社会治理。”宿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兆东告诉记者,宿迁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这起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还推动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的决议》。决议明确了文身场所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任何人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强迫、劝诱未成年人文身;同时结合各行政部门的职能,对各部门在文身治理中的职责、任务进行规范,并对为未成年人文身的从业人员从信用记录等方面予以规制,促进问题源头治理。

  6.与法“童”行,守护明天

  【报告】未检团队守护青春,呵护成长:江苏沭阳“金色花”

  【解读】“我们通过办案来融合社会多元化资源,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一个也不能少’。”沭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叶梅介绍。“金色花”是沭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未检办案团队推动成立的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

  在该院的推动下,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决议》,将教育、民政、财政等15个部门纳入成员单位,从而建立了“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并确定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被害未成年人身体康复等11项司法社会服务项目,推进司法社会服务由司法部门主担向专门社会力量承担的转变,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格局。

  截至目前,“金色花”未成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已开展社会调查454人,提供心理服务183人2000余次,不捕、不诉帮教197人,社区矫正37人,临界违法预防93人,帮助就业就学265人。

  7.治检从严,以检察履职锻造检察铁军

  【报告】以上海施净岚、江苏王勇、福建吴美满等新时代检察英模为榜样,坚守忠诚奉献“底色”,引领专业精进“亮色”。

  【解读】强化队伍建设,才能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去年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办案能力短板,组织检察业务培训2900余人次;举办近400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班;择优遴选232名检察官承担一线办案任务。去年共有8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40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位居全国首位。1个办案组、4名个人获评全国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6名检察官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办案能手。

  8.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凝聚工作合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解读】在加强跨区域检察协作方面,我省举办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牵头沿河八省市检察机关签订行政公益诉讼跨区域管辖协作意见,共同保护古运河。此外,联合上海、浙江、安徽检察机关会签太湖、淀山湖、石臼湖、洪泽湖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协作意见,促进区域协同多元共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由各地检察院提供、最高检微信公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