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不负春光美 落细落实干
2022/03/13 22:32  新华报业网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伴着和煦暖风,我们迎来赏春好时节。南京梅花山的梅、无锡鼋头渚的樱、扬州瘦西湖畔的柳……春光美,且行且珍惜。本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江苏各地一如既往干在实处,落细落实、从严从紧抓好各项任务。

  传递两会精神,畅谈发展计划

  本周,2022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如何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切实为全国稳增长担起重任,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本周,江苏多地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深化认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恰逢《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一周年。如何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过去一年,“轨道上的都市圈”加速跑起来了,都市圈产业创新合作迈出新步子,“一江清水向东流”生动呈现,“跨省通办”越来越方便了。

  今年,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将正式组建,都市圈十市将紧紧围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一体化建设,用好市场力量,推动资源要素无障碍自由流动和地区间开放合作,加快长三角中西部地区整体“隆起”,更好地辐射中上游、服务中西部,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未来,南京将要汇聚创新动力,建设紧密咬合的“产业协同圈”;用好融合张力,建设高效循环的“资源配置圈”。挖掘开放潜力,建设内畅外联的“辐射带动圈”。形成共治合力,建设绿色融合的“生态示范圈”。

  3月12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会议指出,一季度即将过去,要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一刻都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节点意识、底线思维、系统观念,统筹兼顾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用一季度稳支撑全年稳、用一季度进支撑全年进。

  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到位,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最科学的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周,省内多地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集中力量资源尽快扑灭疫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道道防线,全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月11日,苏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话,强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国之大者”,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持续补齐短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抓主要矛盾,当前必须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和复学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采取最有力举措,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堵塞风险漏洞。周密细致做好复学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师生员工测温查码、核酸筛查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学生和家长自我防护管理。

  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确保基层一线快速反应、执行有力。要加快流调溯源,加强与周边城市沟通对接,提高涉疫地区来(返)苏州人员协查的时效性、联动性,及时排查风险,推动流调溯源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确保一旦发现确诊人员能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隔离管控。

  3月9日,徐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徐州市代市长王剑锋与会并讲话,要求聚焦建设“五道防线”,全力以赴筑牢外防输入的屏障,坚决把疫情挡在“城门”之外。按照“快、严、细、实”的要求,以最快速度处置每一份协查通报,把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查控到位,建好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公安、公共卫生和工信部门的作用,全力做好大数据推送、网格化管理、铁脚板查控,建好第二道防线。加强“两站一场”、公路道口等各类入徐通道的排查管控,防止市外疫情蔓延至我市,建好第三道防线。强化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主动上门查验,确保精准定位外地来徐人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建好第四道防线。落实“四方责任”,持续加大对85类重点人员场所单位的检查力度,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建好第五道防线。

  本周,连云港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最关键时期。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云港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派出工作组对连云港应急处置工作给予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上级的关怀厚望转化为不折不扣的落实行动,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他强调,当前,疫情传播仍处于发展期,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期,防范疫情扩散外溢刻不容缓。要全力抢时间抓进度,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要精准有效做好社会面管控,要守住底线强化物资保供,要锤炼过硬工作作风。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集中精力、争分夺秒,防扩散、防外溢,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抓好疫情应急处置,迅速扑灭疫情,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做好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隔离管控等工作,集中精力、争分夺秒防扩散、防外溢,抓好疫情应急处置,迅速扑灭外地输入疫情。

  聚力项目建设,推动发展加速跑

  企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本周,江苏多地书记、市长进厂房、下工地,实抓真抓项目发展。

  3月8日,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常州、智慧常州,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指出,常州正处于产业创新加速转型、城乡区域加快深度融合、民生保障品质不断提升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勇作先行、敢当示范。要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要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提质增效,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要大力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率先建成长三角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3月8日上午,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专题调研南通创新区,深入了解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人才集聚等情况。他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流环境,加快集聚创新要素,着力建设业态高端复合、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城市活力新中心,加快建成城市新中心、科创引领区、人才向往地。他勉励企业志存高远,心无旁骛抓主业、抓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立足南通实际,积极融入本地产业链。在了解相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时,他要求,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66条”政策,打造“万事好通”一流服务品牌,主动靠前、倾力解决企业和人才发展面临的问题,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切实提升服务企业、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3月9日,淮安市市长史志军赴涟水经济开发区走访调研企业项目。他要求,深刻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跨越赶超”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聚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加速跑,助推实现经济增长新速度、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在涟水循环经济产业园,他详细了解“一区三园”发展规划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空港产业园园区定位、规划建设、项目招引等情况,要求园区坚定不移走发展与生态共生共赢道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设施配套,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精致园区。

  同样是8日,盐城市市长周斌主持召开城北地区改造领导小组今年第一次工作例会。 会前,他实地察看盐城复兴医院医疗康养产业项目、华设智能制造装配产业园项目等现场,详细了解建设推进情况。他指出,要牢固树立战略眼光,统筹谋划未来发展,建设经得住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城北新城;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大市区整体定位,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深入研究产城融合,更好展现老城底蕴,推动实现功能互补;站稳城北发展“一盘棋”立场,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统筹推进楼宇经济、工业项目和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在高端商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强化土地资源利用,发挥好教育、医疗、康养等基础优势,精准捕捉市场需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规范使用各类资金,把优质财政资源更多地用在“刀刃”上,确保发挥最大效应,助推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攀升。

  种下一抹绿,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春光无限好,江南江北植新绿。“瞭望君”注意到,江苏多地书记、市长本周现身植树现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3月11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来到市公安局南侧南山绿道旁围合而成的凹口区域,参加义务植树。马明龙等首先来到植树活动现场展板前,扫描二维码进行捐资植树。依据全国绿化委员会规定,公民可以捐资方式履行植树义务。随后,他来到植树区域,手持铁锹,和大家一起来到植树地块,扶正苗木、铲土入坑、培土固土、提桶浇水,共同种下一棵棵早樱、山樱花。他要求做好后续管护,打造一片美丽樱花海。

  3月10日,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市长万闻华和部分机关干部群众一起,来到引江河西侧大堤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口岸街道引江社区段,参加主题为“履行植树义务,助力双碳行动”的义务植树活动。大家三五人一组,栽下一棵棵桂花、榉树、枫香等树苗,以实际行动为长江大保护添绿。朱立凡、万闻华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询问引江河两侧绿化造林情况,要求高起点规划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养,把引江河打造成为惠泽群众的清水廊道。

  3月10日上午,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长陈忠伟来到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集中植树,以实际行动为生态宜居宿迁增绿添彩。在植树现场,王昊、陈忠伟与1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一起挥锹钟土、培士围堰、提水浇灌……不一会,大家栽下200余棵榉树、乌相、紫花槐树苗。本次植树活动所选树种,均为宿迁乡土树种。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素材来源 江苏13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编辑 谷雨

  值班主编 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