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拼起来!燃起来!
2022/05/15 19:11  新华报业网  

  炎炎夏日虽然还未来临,但发展的温度正在加快燃起来。

  对当前的江苏而言,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复苏,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既要迅速精准,也要突出重点。如何用好项目这个“稳定器”“助推器”,如何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成为本周江苏各个城市的共同发力方向。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

  5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深入部分区域总部、创新平台、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现场,专题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1-4月,南京420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3.2%,137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7个,开工率48.9%。调研中,韩立明说,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助推器”。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劲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要紧盯工作目标、时序节点,加快破解项目建设的堵点,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实现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发力,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达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抓好项目招引,形成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5月11日至12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一季度项目观摩点评会。一季度南通认定5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59个、竣工工业项目11个、转化达产工业项目12个,科创项目129个、“智改数转”项目86个、专精特新制造业项目6个,实际使用外资11.1亿美元。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要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凝聚“项目压舱石”“制造业优先”“亩产论英雄”的共识抓项目,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底线的基础上,强化项目招引,加快项目建设,优化项目服务,在真抓实干中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推动招引项目快落地、新建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要脚踏实地促落实,坚决杜绝项目建设中的形式主义,把项目选得再准一点、把工作做得再实一点,真正招引落地一批实实在在的好项目。

  5月12日,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率队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对广陵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进行集中观摩。

  张宝娟说,要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发展的“机遇期”来之不易,清醒地看到区域竞争你追我赶,增长的“瓶颈期”亟待突破,清醒地看到项目进展参差不齐,建设的“窗口期”稍纵即逝,看得准,出手快,行得稳,采取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和硬招,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对照目标、靶向施策,抓关键指标,抓消费回补,抓稳链补链,抓上规入库。要围绕招大引强抓项目,围绕产业特色抓项目,围绕投产达效抓项目,全速推进,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要政企联手、共渡难关。政策要靠前发力,服务要靠前一步,改革要靠前突破,更加高效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育强。

  5月10日至11日,盐城在盐都区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说,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要咬定全年目标,坚持扩大投资、坚定项目为王,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赢得大发展。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建设,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挖掘民间投资潜力,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具体内容请点击链接查看:城事▏高规格“观摩团”现场听课,盐城这堂“公开课”讲了什么?

  5月12日,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主持召开“一轴三极三城”相关规划和项目方案专项汇报会,深入谋划部署推进“一轴三极三城”建设。这是泰州实施城市转型提级行动的重要抓手,朱立凡说,要切实抓好“一轴三极三城”项目建设,将各项工作纳入项目化操作、全过程管理,在谋的要谋一个定一个,在谈的要谈一个动一个,在建的要建一个成一个,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妥向前推进,加速形成一批阶段性成果。

  而在前一天,泰州市市长万闻华主持召开“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过堂会,18个开发园区分别汇报当前在谈、在批、在建、新开工和新竣工项目情况,逐项目汇报项目投资来源、投资规模、预期效益、当前进展和存在问题。万闻华说,要坚定不移把项目招引建设作为头版头条、重中之重,咬定目标、克难攻坚、加压奋进,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同一日,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到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调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主动防控保生产,紧张快干抓项目,全力推动临港产业转型升级,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方伟说,灌云县要抓住用好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重大机遇,加强对接融合,实现联动发展,积极促进园区转型升级。要紧盯序时进度,抢抓二季度黄金时期,争分夺秒抓项目,千方百计解难题,扎实做好交通物流保畅、生产要素保障等工作,全面助推企业满工满产。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依法关闭不达标企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牢安全环保的底线红线。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活水源头”,精准招商势才能为项目发展增加内生动力。

  5月12日,徐州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说,全市上下要始终把招商引资放在重中之重位置,把准规律、找准路径,扭住重点、精准发力,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要切实抓好产业链招商,在科学把握工程机械和智能装备、新能源、纺织新材料等产业现状、未来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将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结合起来,引进“链主”企业,引入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项目,构建产业集群。要强化资本招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强化与资本运作机构合作,推动一批高成长性项目落户。要坚持领导带头抓招商,带头研究产业、外出招商、推进项目,真正领好路、把好向。要注重线上线下招商结合,建强专业化招商队伍,优选一批精兵强将充实招商队伍。要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要素供给和诚信法治建设,切实以更好的营商环境增强客商的投资信心。

  及时主动为企业纾困

  疫情冲击的当口,不少市场主体遭遇考验。在复工提速的期待之下,各地党委政府聚焦安商、稳商,以更精准、更有力的政策供给和优质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及时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5月10日,苏州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共商发展良策,共渡疫情难关。“民营企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苏州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苏州的民营企业家始终是苏州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千难万难,畏难才是真难,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苏州将全力以赴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最好的产业环境、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以帮助企业“解决多少问题、带来多少实惠”为工作标准,真心实意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发展,做细做实各项服务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大要素服务保障力度,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让“挣到钱、成本低、风险小”成为苏州营商环境的首要内涵和苏州企业的切身感受。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心、扎根苏州,与城市发展同向同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不断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无锡来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经济发展任务艰巨。5月14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江阴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连续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他说,江阴要在一着不让抓好“动态清零”的同时,立足自身、开足马力,及时研究出台政策、方案,稳妥有序推进管控区、封控区企业复工复产;其他板块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踏准节奏,不断创新方法、思路和举措,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以工作主动对冲疫情影响。要优存量扩增量。既要帮助现有企业解决生产端面临的困难问题,又要建立完善服务体系,推动未开工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在建项目快建成快投产;要强政策优环境。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让各方企业近悦远来、各类项目纷至沓来。要扩内需促消费,打造更多消费新热点,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要善交流会沟通,提高主动性、针对性,最大程度展现发展质效。

  5月9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赴武进区部分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开展“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向企业家发放“常商服务卡”。

  陈金虎说,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广大企业要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更多“雪中送炭”,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帮助解决好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做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让好政策更多更快地直达企业,把政策红利尽快变成发展动力。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调度,加大要素保障供给力度,充分挖掘潜力、释放活力,努力扩大增量、遏制减量、防控变量,为实现预期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5月11日,围绕“‘零距离’纾困解难,‘心贴心’助企复苏——全力支持服务业发展”主题,淮安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一期党政亲商会。淮安市市长史志军和与会企业家代表面对面聊心声、谋对策、话发展。他说,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勠力前行。一方面,要鼓足“坚持就是胜利”的必胜信心。要坚持放开和严管相结合,在做到服务业场所应开尽开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复苏,政企共同发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多形式、多渠道促消费活动,更大程度激发消费兴趣和信心。另一方面,要制定靶向更加精准的扶持举措,用足政策工具包、全面打好组合拳,着力稳住批零住餐业、文旅业、房地产业、物流运输业等行业,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稳定经济运行、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5月12日,宿迁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向广大企业、社会各界传递同担风雨、携手并进的强烈信号。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说,就当前形势来看,挑战机遇并存,信心最为重要。从企业角度来说,曙光就在前方,坚持最为重要。要稳生产,重点在稳产能、稳市场、稳岗位、稳资金上下功夫,确保企业平稳健康运行;要强实力,从快转型、重创新、优管理、善抱团等方面入手,努力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要保安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守牢守好安全发展底线。从政府角度来讲,助力企业发展,服务最为重要。越是困难时期,各级党委政府越要雪中送炭、做好服务,尽力落实惠企政策,尽力解决企业困难,尽力搞好帮办服务,为企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

  发展安全也必须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5月10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专门检查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他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企业和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不折不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稳定。要以“安全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切实绷紧思想之弦,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一天不能耽误”的紧迫感全面强化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深入推动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兜牢安全发展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图文素材 江苏13市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