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2022/06/14 20: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4日,省委书记吴政隆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科技创新、大学生就业等工作。他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栋梁之才,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信息化领域成为全球竞争的战略高地。南京邮电大学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创新需求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吴政隆来到实验室,详细了解研究方向、关键科学问题、“卡脖子”技术攻关、创新成果以及与企业合作模式等情况。他指出,要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更多重大突破,着力打造有机电子领域创新高地。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成果产业化上狠下功夫,助力全省打造信息通信、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吴政隆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水伏效应的原理及成果转化、超声电机在航天领域应用等情况,勉励大家聚焦国家战略,勇于创新突破,以匠心铸就大国重器,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在与青年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后,吴政隆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更是当代青年之幸,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逐梦星辰大海,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担当作为。

  就业是民生之本。每到一处,吴政隆详细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今年有多少毕业生、已落实毕业去向的有多少、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吴政隆与高校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后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扩岗位、强技能、优服务,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积极为毕业生创新创业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强化针对性措施。吴政隆还实地了解校园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说,师生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守护好校园一方净土,让学生家长放心、让社会各界放心。

  调研中,吴政隆充分肯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长期以来为江苏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今年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办70周年、南京邮电大学创办80周年。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学校发展。立足新起点,希望两所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植根江苏沃土、锚定世界一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

  省领导潘贤掌、马欣参加调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