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昨晚你被苏宁刷屏了吗?中国最早的全国性足球比赛就与南京有关
2020/11/13 16:27  新华报业网  

  11月12日晚,以南京为主场的江苏苏宁足球队2-1击败广州恒大,队史首次拿到中超冠军,创造了江苏足球26年职业化的新历史。这是一个让很多江苏球迷激动难眠的夜晚,但实际上,南京是一座有着深厚足球历史底蕴的城市,整整110年之前,中国最早的全国性足球比赛就是在南京举行的。

  110年前在南京举行的“全国足球赛”

  1910年在南京举办的“南洋劝业会”,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官办国际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举办期间的1910年10月18日至10月22日,全国体育界人士在南京的“南洋劝业会”场地举办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运动会。据南京体育史研究者、江苏近现代史学会会员胡卓然介绍,在南京举办的首届全运会上,足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从此延续到其后历届全运会之中,足球都是正式比赛项目。

  南洋劝业会会场的历史照片

  首届全运会开幕之前,1910年10月16日(农历九月十四日)的《申报》第二张第三版刊登了《全国大运动会之先声》的新闻,其中提到了蹴球会(指足球比赛)的赛程:“(星期五六)蹴球会与篮球会。”胡卓然解释,周五周六是指10月21日、22日,该报道还在介绍上海组队参赛情况时,提到“邮传部实业学堂及约翰大学选得网球及蹴球两队同往竞赛”。《教育杂志》1910年第10期报道首届全运会的赛事情况时,也记录了足球赛的赛事安排:“(九月)十九日,上午比赛足球;下午续赛足球及篮球。二十日,末次比赛足球。”而在当时的多种比赛记录之中,就把第一届全运会上的足球赛明确称为“全国足球赛”,这一名称也与“全国网球赛”“全国篮球赛”并列。这是自现代体育项目传入中国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足球比赛。

  足球赛的举办地——110年前劝业会跑马场的历史照片

  “华南区足球队”获得冠军

  1910年首届全运会的足球赛究竟有几支队伍参加,对此问题,体育史学界至今仍没有定论。虽然尚不能确认参赛队数,但冠军队伍还是留下了确切记录。上海市文献委员会藏书室保管的1910年租界出版的英文刊物1910年11月号《上海社会和中国的其他领域》里,记载首届全运会的“全国足球赛”上,“最后一次比赛中”,华南队击败了上海队。其他多种史料均记载是香港“南华足球会”派出队员组成的“华南区足球队”在决赛之中击败上海区足球队,获得了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全国足球比赛冠军。

  “南华足球会”是中国人自己最早的足球运动队,名称取香港岛位于祖国南疆之意,是心向祖国的香港华人组成的体育组织,历史上多次组队参加全国运动赛事。该会其后改名称为“南华体育会”,一直延续至今。在该会会史记录上,在南京获得首届全运会冠军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华南区足球队由香港南华会的骨干分子组成,并取得了足球比赛冠军”。

  英文刊物1910年11月号《上海社会和中国的其他领域》上,还记载首届全运会的足球比赛也为胜利者准备了奖杯。“在南京颁发的这一奖杯,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全国性足球赛的冠军奖杯。”胡卓然说。

  赛场在今天南京城北紫竹林附近

  虽然已经过去了110年,城市格局和面貌早已大不相同,但细究起来还是有迹可循。1910年的首届“全运会”是在南京劝业会跑马场举办的。胡卓然透露,跑马场的历史范围是依据南洋劝业会的历史地图而判定的。地图上绘制的这一段内金川河的河道到今天位置没有变化。而且,位于跑马场附近的青石桥,今天在其历史位置上也还有一座桥可以作为参照物。附近还有一条保存至今的“模范马路”,也是南洋劝业会时已经建成的,以其作为参照,再与今天的南京市区地图进行对照,可以判断出南洋劝业会跑马场的旧址范围约在今天南京市区许府巷、南瑞路、内金川河和紫竹林巷四面围成的范围之中。

  全运会足球赛的赛场也在这跑马场之中。1910年出版的《南洋劝业会观会指南》第78页对此有记载:“球场及体操运动场附设跑马场内,踢球、网球无一不备;体操器械及运动场之设备亦甚完全”。依据历史地图跑马场大门位置在今天的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校园范围。该校在2014年已建成“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举办地旧址”纪念碑,为这个运动场留下一个“历史坐标”。

  南洋劝业会历史地图右上角可以看到跑马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最早的全国性足球比赛举办场地的历史范围之中,许府巷交叉路口的西南位置,今天还建有一块足球场。“110年前的足球比赛举办的历史痕迹虽然早已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今天的南京人还在这里踢足球。这也是现实对历史的一种最好纪念。”胡卓然表示。

  金陵大学足球队曾“四出征伐,所向无敌”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顺利举办,在当时就给这座城市注入了体育热情。足球比赛随之而在南京也进一步兴起。“首当其冲受到积极推动的就是组织足球队员参赛的南京金陵大学。”胡卓然透露,组织足球队来南京参加全运会的上海圣约翰大学学生,比赛期间也曾在金陵大学学生宿舍居住一周,更激发了金陵大学学生参加运动的热情,多支球队开始建立和运转起来。

  全运会闭幕不久的1910年11月5日,在刚刚举行过全国性足球比赛的南洋劝业会跑马场,金陵大学足球队与南京的江南商业高等学堂足球队又举行了一场足球比赛,金陵大学以2:0取胜。南洋劝业会官员亲自为球员们颁发礼品,表示这一足球赛事是劝业会官方推动举行的赛事。

  金陵大学足球队自此起步之后,很快发展成为一支在华东地区“四出征伐,所向无敌”的球队,民国时期这支足球队代表南京在华东的各类球赛之中屡获佳绩。金陵大学足球队的战绩,成为南京体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今天在追溯南京的足球发展历程时,110年前的全国性足球比赛带动起来的足球热情,也穿越历史的时空,和今天这座城市对足球的热情遥相呼应。”胡卓然感慨地说。

  交汇点记者 黄欢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