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保障群众用好健身器材!江苏省体育局将全省摸排
2021/01/06 17:01  交汇点新闻  蒋浩  

  交汇点讯 1月4日,省《政风热线》节目曝光了淮安市盱眙县、盐城市建湖县、扬州市宝应县等6处室外“全民健身路径”,存在设施损坏、安装不规范等问题,群众无法使用,设施成为摆设。5日,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带队现场督办。交汇点记者随行采访发现,这6处“全民健身路径”损坏、无法使用的健身器材都得到维修或更换,场地得到整改,显眼位置公开报修电话或二维码,周围群众表示满意。

  省体育局督办人员在盱眙县马坝镇东阳社区了解情况。

  在盱眙县马坝镇东阳社区,交汇点记者看到城南河边小公园内损坏的健身器材已维修完毕。“双人大转轮器材是被人拆下来的,在老百姓反映后,盱眙县教育体育局便派人进行了更换、维修。我们也有监管的责任,工作中确实存在疏忽。”盱眙县体育运动中心主任陈国平说,器材由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安装后,移交受赠单位即东阳社区管理,双方签订“体育领域安全工作责任状”。如有损坏,通过定期巡检,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场地普查员上报数据,定期进行维修。

  马坝镇东阳社区这批器材于2012年9月安装,安全使用年限8年,2020年9月已经到期。2020年12月28日,江苏省体育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室外全民健身器材采购安装和管理维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使用寿命期的器材应予报废拆除”。在现场,江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四级调研员柳昌贵再次要求,当地尽快拆除这批“超龄”器材。 陈国平回复,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将对全县健身路径设施进行排查,对已经超过安全使用寿命期、损坏的器材全部更新,对在安全使用寿命期内的损坏器材进行维修,并加强管护。

  建湖县恒济镇建中村健身器材原安装位置,乡村公路旁土地上。

  在建湖县恒济镇建中村,交汇点记者看到,原安装在村民委员会南30米、乡村公路旁的健身器材已全部拆除,在村委会院子里新装了一套共8件健身器材。目前,这套健身器材对群众开放,有专人管理。在建湖县九龙口镇,一处健身场地的云梯已经重新安装,降低高度,让群众能够使用。

  盐城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澄介绍,近期建湖县将对全县所有体育健身器材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完善的台账资料,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责任人,确保器材安全使用。当地将进一步加大体育健身器材经费年度投入,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既要建好,又要管好,让群众更满意”。

  恒济镇建中村在村委会大院重新安装了一套健身器械。

  宝应县射阳湖镇鹅村,两处损坏的健身器材都已维修。柳昌贵发现,有一处全民健身路径设施由村委会自行采购,没有国体认证(北京国体世纪体育用品质量认证中心NSCC)授权标志,质量相对较差,安装也不规范。他介绍,省市体育部门正规招标都必须选用国体认证的器材,器材有质量保证,保质期内便于第三方监管、维护。

  射阳湖镇鹅村村有一处全民健身路径设施无国体认证(NSCC)。

  体育部门统一招标的器材有国体认证(NSCC)。

  宝应县西安丰镇朱郭村,健身器材原先安装在沙土上。交汇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沙土做了夯实,铺上了人造草皮。现场一名村民表示:“之前锻炼的时候都是沙土,回到家鞋子上都是沙子,现在好多了,干净、漂亮。”

  “除这片场地之外,我们还对全镇所有的体育健身场地进行了全面排查。”西安丰镇党委宣传委员吉煜介绍,下一步将进行长效管护,全镇每个村都安排了专人管理,定期排查,对损坏的器材及时维修、更换。

  扬州市西安丰镇朱郭村的体育健身器械安装场地整改后。

  柳昌贵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省体育局在全省投放60余万件室外全民健身器材,其中农村20多万件。“体育是民生项目之一,群众关注度较高。怎样建好、管好、用好体育健身器材是一个难题,也是省体育局一直在做的事情。” 各地体育部门要举一反三,把辖区内所有健身器材摸底排查,到期的、损坏严重的器材更换到位。除了投放体育器材以外,体育部门还要引导老百姓科学健身。

  接下来,省体育局会对全省室外健身器材进行一次摸底排查,根据摸底排查的具体问题,采取有力举措。不论是委托哪里管理,体育部门都要做好督查工作、兜底管理工作,“把器材维护好,管理好,把实事办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体育改革成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