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十四运圆满落幕,从奥运到全运,且看江苏健儿
2021/09/27 22:06  新华报业网  

  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的圣火缓缓熄灭。从今年年中各项比赛陆续开展,到金秋时节竞技体育比赛全部结束,这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十四运圆满落下帷幕。江苏健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竞技体育项目52个大项、434个小项中,江苏共收获42枚金牌、35枚银牌和39枚铜牌,参赛成绩居全国第一方阵。纵横赛场,我们不仅见证了江苏优势项目“更上层楼”的“牛气”,更看到了江苏梯队完备的“底气”。“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从奥运健儿,到全运之师,再到全民健身,江苏体育实现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积极调整,奥运健儿“不断电”

  在东京奥运上争金夺银的奥运健儿无疑是本届全运会上万众瞩目的夺牌焦点。受疫情影响,奥运健儿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比完奥运比全运,隔离期间只能进行简单训练。身体尚未恢复,伤病的困扰、缺少训练的不适……关关难过关关过。本届全运会上,奥运归来的江苏健儿们克服不适,积极调整,坚韧顽强,纵然赛道坎坷,依然“笑傲江湖”。

  张雨霏

  江苏健儿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上斩获2金2银,在个人和接力等项目中“多线作战”的她,这次全运会也继续当“劳模”,报名参加了蝶泳、自由泳等多个项目。在个人100米、200米蝶泳成功摘金;50米自由泳摘银,还和共同参加东京奥运的队友们组成联合队在两个接力项目上,毫无悬念地登上了最高领奖台。面对紧凑的赛程,张雨霏曾一度身体不适,但仍然以国际级的水平,在多个项目中“碾压”式夺冠。

  受隔离期影响,奥运归来的张雨霏一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当她在本届全运会拿下第一枚金牌后被问到如何调整时,她露出了标志性的微笑:“其实并没有进行特别调整,我提前3天来到西安,但泳池没有开放,虽然有影响,但我觉得,运动员就应该适应各种突发状况。”全运会上张雨霏摘金夺银,但她的目标还在更高处,“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朝着世界纪录游。”

  孙炜

  以资格赛第一名强势晋级决赛的江苏体操男团,终于摘下了久违的全运体操男子团体金牌。体操是江苏传统优势项目之一,江苏健儿孙炜和尤浩分别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体操团体铜牌和双杠银牌,两人带领包括翁浩、侍聪等多位国家队队员在内的江苏体操男团出征全运,可谓是实力“加成”。

  虽然许久未进行成套训练、赛程密集,身体疲惫,这让孙炜和尤浩在团体比赛中出现了失误,但孙炜六项全部出战,尤浩在自己擅长的吊环和双杠上都获得超过15.300分的高分,为拼下团体金牌立下汗马功劳,也让这块金牌实至名归。

  合力打造,梯队完善“有绝招”

  当焦点放大,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各代表团之间的比、追、赶、超,才是全运会的重头戏。人们看全运,看的不仅是已经走上国际舞台的国家运动员,还有在国内舞台上绽放的省队运动员,他们是未来可期的青年力量。本届全运会上,江苏队集体球类项目表现出色,手曲棒垒球全面开花,马术、滑板等国内“小众”项目中,江苏队也成绩斐然。在跳水、排球、篮球、沙滩排球等青年组比赛中,江苏后浪斩金夺银,彰显了江苏体育人才梯队建设完备、后备力量充足的巨大优势与潜力。

  江苏棒球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历经四届全运会之后,江苏棒球队在本届全运会上连克劲敌,终于在决赛中战胜卫冕冠军天津队,拿到了这枚暌违近20年的全运金牌。这支平均年龄23岁、年轻朝气、富有战斗力的队伍,于2002年在江苏无锡成立,是江苏省“省队市办”队伍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省队市办”模式为这支队伍整合了强大的资源,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先后请来韩国、中国台湾的教练;加强与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交流;与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等棒球强队过招,“以赛代练”提升竞技水平。2005年全运会首秀后,江苏棒球队“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国内强队。在江苏,“省队市办”“体教融合”等合力打造的运动队不在少数,江苏女子垒球队、手球队、滑板队、马术队……场上,他们斩金夺银;场下,他们积极培养后备人才,实现队伍可持续性。

  江苏女篮(白)在女子19岁以下组比赛中

  五人制篮球女子19岁以下组比赛中,江苏队73:48战胜“黑马”湖南队夺冠,整场比赛未给对手太多反超机会,小将罗欣棫整场比赛更是一人拿下21分。青年女篮强势夺冠,是拥有67年历史的江苏篮球队完善人才梯队建设、进行职业化青年运动员培养的最好写照。

  全民全运,体育也是“大舞台”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全运会赛场无限延展,从群众赛事到展演活动,全运会也为参与全民健身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在本届全运会已经结束的群众比赛项目中,江苏共获得6金5银7铜,展演类3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

  群众赛事地掷球比赛中 图片来自:江苏地掷球队

  双方运动员在规定的场地上用手投掷球进行对抗,以小球为比赛的目标球、大球为投掷球,规则与冰壶球类似的地掷球项目,首次作为群众赛事项目亮相全运。首次组队参赛的江苏队遇到全运新项目,选择全心全意备战。江苏地掷球队领队潘志军介绍,受疫情影响,江苏地掷球的场地在备战期间未能完成搭建,队伍在浙江衢州地掷球基地进行了14天的封闭式训练,队员们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训练。

  竞技之余,群众项目让更多人享受到了体育之美。江苏地掷球队平均年龄仅25岁,有4名队员是南京理工大学体育专业的研究生。江苏地掷球队队长宋昱辉曾打过篮球,地掷球让他第一次登上全运舞台。“参加全运会是一件令人非常激动的事,我们练习时间不长,能在全运会上和一众强手过招,真的非常过瘾,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参加下一届全运会。”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龙舟队在群众赛事龙舟比赛中 图片来自: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龙舟队

  对全民健身的热爱,让很多“草根”圆了“全运梦”。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龙舟队在本届全运会上“乘风破浪”:参赛的所有小项均获得前6名,以1银2铜实现了群众龙舟比赛完美收官。龙舟队队员姜蕊是一位普通的80后女干警,也是一名二胎妈妈,一年前,她机缘巧合接触到了龙舟,从此便爱上了这项运动。龙舟为她的人生带来全新的色彩,也让她成为一位“运动员”,在全运舞台上为家乡争光。

  “触手可及”的体育公园,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四季不断的群众体育赛事……近年来,江苏从场馆建设、产业完善、赛事多元等角度积极发力,为推动全民健身、打造健康中国不懈努力。

  全运会的圣火熄灭,但全民健身永远朝气蓬勃。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最大的基石,江苏大地上,全民健身的故事还在继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