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江苏体育开放融合发展采风丨便民更惠民,体育场馆开放更“近”一步
2021/11/22 14:25  交汇点新闻  

  全民健身,让生活更美好。随着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全民健身的队伍。下了班或是周末休息,走进球馆挥上两拍、下水游上几圈……走进体育场馆,不仅满足了百姓们针对性较强的健身需求、增强体质,更是能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去哪健身?能不能便宜点?今年,江苏省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紧紧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聚焦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提升综合效益,并结合群众实际使用需求和科学健身的技术指导,改造和完善场馆的软硬件设施。你锻炼我买单、专业体育服务、打造共享体育场馆……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努力为广大民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

  帮你买单,便捷优惠场馆触手可及

  来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华山饭店文体中心,记者看到,即使不是周末,这个集游泳馆、多功能球馆(篮球场)、乒乓球馆于一体的综合体育场馆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锻炼。市民张瑾隔天就会来这里游泳,“我是通过宁体汇小程序找到这个体育场馆的,我觉得挺优惠的,平常市价是60元,现在通过小程序非常优惠,而且就在家门口非常方便。”

  张瑾和不少健身爱好者使用的“宁体汇”,是南京市体育局以“互联网+体育”新模式,开发建设的体育惠民服务平台。平台现设惠民场馆预订、社会体育场馆预订展示、体育资讯、惠民健身服务等七大功能版块。“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出‘宁体汇’平台,我们要求进入‘宁体汇’的场馆在平台上价格比市场价要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按照政府惠民资金与个人自付3:7或4:6的比例提供补贴,市民点一点手机,就能得到真正的实惠。”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张海斌介绍,“宁体汇”中部分项目的部分场馆,在周一至周五的低价时段内,还有场馆自选1-2小时作为免费开放时段。

  2016年,“宁体汇”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共覆盖惠民场馆219家,包括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健身、瑜伽、台球、射箭、冰雪11个热门运动项目,场馆覆盖全南京市所有行政区域。市民通过“我的南京”APP、手机下载“宁体汇”APP或关注“宁体汇”微信公众号多种方式,实名预订健身场地后,即可享受政策性贴补,实现财政资金补贴的精准惠民。五年来,“宁体汇”如何便民惠民,华山饭店康体部负责人钱闽旗都看在眼里,“我们华山饭店每年保障‘宁体汇’会员不低于5000人次,市民也更愿意用这个平台。在现有的客源基础上,这个平台也不断地帮我们开发新的客源。”

  张海斌介绍,目前在线的注册会员数近78万人次,累计场馆预定达到151万人次,累计汇集人数达到485.5万人次,“同时我们也逐年对‘宁体汇’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包括界面优化、功能拓展,比如增加了一些公益惠民健身指导等,让市民的健身体验感更好。”除价格“美丽”外,目前“宁体汇”平台还具备显示全市公共体育器材健身点,实现10分钟健身圈电子地图查询导航、预约场馆等贴心功能,让体育场馆与百姓的距离更近。

  本年度的江苏省体育消费券不仅让广大健身人群得到了切实的优惠,也让不少优质的场馆实现了面向更多人群开放。位于无锡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顶层的CD天空之城是一家拥有多项运动项目设施的体育场馆。听说这里可以体验“空中骑马”,市民俞女士和家人带着刚刚领到的消费券来到了这里,发现在门市价的基础上,店家优惠168元,凭消费券抵50元,一个人只需要再付50元即可享受骑马的快乐。体验完,她还准备将来带小孩来这里玩。

  消费券惠民力度不小,而在每年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CD天空之城所有的体育项目还会免费向大众开放一天,让更多人走进场馆,体验运动的快乐。无锡CD橙鼎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学彬表示,“这么做是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特别是有些不愿意动或者说有点想动,但是又不愿意出门的群众,提供一个机会参与到场馆运动中。很多以前不愿意运动的人,通过这种刺激,还是会愿意参加到运动中来。”

  市民们拿着体育消费券不仅能“尝鲜”,更是将优惠切实地带给了常年运动的忠实顾客。严先生是无锡市棉麻仓库NBA篮球公园的年卡会员,休息时间便会邀上好友,一起来这里打球。“前阵子消费券正好有100减50元的活动,我和几位朋友觉得蛮划算就一起领了,一般一周能来三四次。”无锡棉麻仓库NBA篮球公园馆长任威也见证了消费券带给常客的实惠,“这个体育消费券本身是满100减50的,我们原来的会员卡起充就是100元,所以消费券跟本身的场馆消费是很契合的,像现在推出消费券之后晚上很多时候,场馆都是爆满。”

  智慧赋能,有“大脑”的场馆助力科学健身

  在一体机前刷脸即可领手环、进闸机……即使面对初冬的游泳高峰期,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大厅内仍秩序井然。“我是从其他场馆转到这里来的,这样的自助式体验确实方便,”一位准备进场的扬州市民告诉记者,场馆在办卡时,录入每位会员的信息后,每次来刷脸就能领手环进场,几乎可以实现工作人员“零接触”,与传统人工服务相比,效率大大提高。

  实现自助式进场,靠的是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打造的智慧化场馆。随着群众对健身服务设施需求的不断提高,各地综合健身场馆逐步向智慧化、立体化的体育综合体发展,这里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工作人员卢晨阳向记者介绍,场馆门口的一体机不仅能够自助进场,还具备多种功能,“它有教培签到、团购取票以及快速购票功能。会员购买的私教课程、在手机端购买的团购产品,在此核销即可进场。平时使用频率最高的散客快速购票,则可以直接在机器上选择,交50元票价加100元押金即可出票进场。”

  智慧化的场馆“大脑”不仅能够让健身更方便,也要让健身更科学。在游泳健身中心的一楼大厅,有一个小屋,这里是扬州全民健身益站,这里为市民们免费提供了按照国民体质监测标准的体质测试服务,有专业的一体化设备,还配有专业人员指导测试、分析报告。据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工作人员胡艳梅介绍,随着体育锻炼需求增加,老百姓也更加注重对体育锻炼质量的要求,特别是疫情之后。“我们这个益站为大家提供了血压、肺活量、体重等12项体测功能,市民们做完这12项测试会生成一份体测报告。我们会根据这个体测报告,给市民提供包含运动计划和训练方法的运动处方。如果是一些老年朋友过来锻炼,在我们发现他心率跟血压偏高的情况下,我们会为他推荐合适的锻炼器械、锻炼方式。”

  通过体质监测服务,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根据运动处方,实现科学锻炼。截至目前,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通过活动、比赛等多种方式,已带动将近3000人来到“小屋”进行健身免费体质监测。“对我们来说,这个益站不仅是国民体质测试的载体,也是‘体育+’‘+体育’融合发展的指导、宣传、交流和健康促进平台。持续做好免费向广大群众开放体质测试,指导群众通过体育运动、科学健身促进身体健康,在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的同时,也有利于刺激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负责人罗兰表示,用智慧化赋能科学健身,一举多得。

  打造智慧化场馆,还让位于风景区附近、收费平价的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破解了大型场馆开放的运营难题。罗兰解释道,扬州市在黄金地段建造市游泳健身中心,最初的规划就是奔着体育服务综合体的方向去的。“中心内不仅引进了多个扬州顶级专业俱乐部,合作开展培训项目,还借鉴了商场、购物中心的经营模式,引进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运动品牌入驻中心。”而越来越多第三方机构的加入,也对场馆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罗兰表示,下一步场馆将依托智慧化,逐步上线体育教育培训管理系统,联营合作伙伴系统,以财务、员工、监控、大数据管理为一体的管理系统,以及互联网客户服务为主的服务系统,满足开展多元化项目需求,促进体育产品的消费。

  共享场馆,开放率更高更便民

  体育馆太远了怎么办?如何让更多公共空间的体育场馆开放给更多的百姓?盐城市民周健自2019年家附近的神州路初级中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以后,他每周都来这里锻炼四到五次,坚持到现在,还带动了不少周边的朋友,也在这里结识了不少朋友。和周健一样,有不少附近的市民在休息时间,来到学校操场、篮球馆开展体育健身,享受家门口运动的快乐。

  盐城市神州路初级中学是盐城市率先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及设施的学校之一。2019年3月起,盐城正式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这一教育惠民工程。目前,盐城已实现510所中小学体育设施全部对外免费开放。通过定时开放与预约开放相结合的方式,一般在教学日和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早晚时段,每天开放不少于2小时,让更喜爱运动的人民群众得益受惠。

  与只能选择专业的健身场馆或“路练”等健身方式相比,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为市民增加了一个省钱、省时、省心的健身途径,也合理配置了社会资源。盐城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陈澄表示,“为有效地缓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社会服务的供需矛盾,盐城市体育局于2018年组织了专题调研。2019年,盐城市人民政府投入1.5亿元,对符合条件的510所大中小学进行改建,并于当年十月底,全部完成改建,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开放,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每年惠及人群近2亿人次,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与社会共享场馆,如何保障学校日常管理?盐城市神州路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赵连友提到,“我们在学校南围墙处开了小门,作为专门通道,人员定向出入。在体育区和办公区、教学区加设了隔离栅栏,在对外开放期间,运动区相对独立,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学校还做到专人负责,并拨出经费购置和管护器材,制定了学校对外开放实施方案,完善了体育场、体育馆管理制度,确保对外开放工作有序、健康、高效运行。

  “客串”场馆同样要注重百姓体验。为确保更好开放、更好惠民,神州路初级中学还将场馆提档升级。赵连友介绍,去年暑期,学校投入46万余元升级更新塑胶跑道;今年暑期,再次投入71万余元换新田径场。今年年底,学校还将改造室外篮球场,将水泥地面全面铺设成硅PU地面,让共享场馆带给市民的体验感“加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