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中国三人女篮登顶亚洲杯,江苏小将黄琨独揽5分
2022/07/11 18: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0日晚,在新加坡举行的2022年三人篮球亚洲杯女篮决赛上,由王丽丽、万济圆、张芷婷和黄琨组成的中国三人女篮以14:10力克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勇登顶。这也意味着,在主帅许佳敏的带领下,中国三人篮球拿下了首个亚洲杯冠军。决赛中,来自江苏徐州的小将黄琨拿下5分,表现亮眼。

  中国队球员庆祝夺冠

  今年的三人篮球亚洲杯女篮半决赛上,中国姑娘们力挫强敌日本,决赛上直面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比赛开始,澳大利亚队舍尔夫一记背打抛进,助澳大利亚率先得分。黄琨后撤步中投入网,张芷婷和王丽丽连线,篮下打板命中得分。此后,中国队连抢两个篮板补篮都未能进球。澳大利亚队曼斯菲尔德篮下勾手命中,将两队比分拉到2:2平。比赛将近半程,此前罚球未中的黄琨再次试投,成功进球。下半场的比赛中,王丽丽远投空心入网,张芷婷篮下打板进球,黄琨左翼干拔2分球成功拿下,助力中国队拉开了比分优势。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打进1颗罚球,张芷婷又内线强攻连拿2分,万济圆勾手打进最后一个进球,将比分锁定在14:10,拿下冠军。

  中国队球员张芷婷(左)与澳大利亚队球员在比赛中

  整场比赛中,王丽丽贡献2分2个篮板,张芷婷得到6分11个篮板,黄琨拿下5分4个篮板,万济圆1分4个篮板。赛后,29岁的主力队员、5场比赛贡献24分的王丽丽还入选赛事最佳阵容,荣膺MVP。从2017年的亚洲杯第三,到2018年的亚军,再到如今登顶,中国三人女篮在这个世界赛场上“年轻”的项目中慢慢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中国队球员王丽丽、万济圆、张芷婷和黄琨(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开始,包括三人篮球世界杯、亚洲杯、雅加达亚运会、东京奥运会等,中国三人女篮全部站上领奖台,取得3个冠军、1个亚军、2个季军。作为三人篮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的首项重要国际赛事,雅加达亚运会是三人篮球女队东京奥运周期的“中考”,以张芷婷、李颖韵、迪拉娜、姜佳音4名队员让中国队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让中国三人女篮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几年来,虽然队员几经调整,但不妨碍中国三人篮球女队连创佳绩,本次问鼎亚洲杯,也正是中国跻身三人女篮世界强队的最好证明。

  作为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小将,江苏姑娘黄琨在决赛中连续外线命中,频频出奇制胜,单场为中国队拿下5分,敢打敢拼的表现给不少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球迷称赞她是“决赛型选手”。2002年出生的黄琨,来自江苏徐州丰县,身高180cm,司职前锋。2014年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后,选入江苏省篮管中心青少队,2018年代表中国队征战U18女篮亚锦赛并夺得冠军。2021年,黄琨代表江苏青年女篮夺得第十四届全运会篮球U19女子组冠军。今年,20岁的黄琨首次入选U23三人女篮国家集训队,并入选国家队出征世界杯大名单。本次亚洲杯是她参加的第一个成年组国际大赛,解说员为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将送上赞扬:“她的比赛专注度相当高。”

  中国队选手黄琨(后)在亚洲杯半决赛对阵日本比赛中

  “这次亚洲杯的比赛我每一场都看,看到她的优异表现我太高兴了”。决赛当天,黄琨的启蒙教练王蕊一直守在直播屏幕前,中国队夺冠时刻,她难掩激动。黄琨从9岁时在丰县实验小学跟随王蕊训练,直到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结束,师徒相伴8年,黄琨称教练为“干妈”,师徒情谊十分深厚。

  中国队选手黄琨(右)在亚洲杯半决赛对阵日本比赛中

  王蕊对第一次见到黄琨的印象仍记忆犹新,“她身高有优势,肌肉线条特别好,黑黑瘦瘦的,有点男孩子性格。选材时,她的眼神一直盯着我看,我问她,喜不喜欢打篮球,她说喜欢”。就这样,黄琨被选入当时徐州市最“小”的篮球队——设在丰县实验小学的市队县办队。两年后,黄琨随队伍来到徐州市体校训练,而后又进入江苏省队。由于远离父母,王蕊不仅成了她的教练,更成为了她的“家长”,给她从家里带点好吃的、去南京还会给她点零花钱,训练比赛受伤,王蕊也会去看望和照顾她。“我们的点点滴滴已经融入到生活了,真的就当彼此是亲人一样”如今,无论黄琨走到哪,都会和王蕊联系,时不时还会向她倾诉自己的心事。王蕊也相信,凭借弟子的努力和表现,未来还会有更大的舞台向她敞开大门。

  除黄琨外,来自江苏女篮的老将姜佳音和小将罗欣棫也入选今年三人篮球国家女队集训名单,也期待姑娘们在巴黎奥运周期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张涛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