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创意阅读,让读者和新知精彩碰撞
2019/06/30 08:51  新华报业网  于锋 吴雨阳  

  

  “互联网+”时代,融合发展正在成为出版业发展的新常态和新引擎。第九届江苏书展积极适应阅读方式改变和文化消费升级的趋势,设立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特色书店等展区,增加“前店后厂”“一本起印”等现场体验内容,充分展示出版发行业最新产品、最新业态,打造引领产业转型发展新平台,让广大读者感知出版发展新潮流。

  

  根据“2017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报告,我省的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已超过纸书阅读量。“忙时读屏,闲时读书”,数字阅读馆的很多产品能让忙碌的现代人将海量书籍装入口袋,随时随地阅读喜欢的书籍。

  

  “ 这等于是一座为党员打造的免费移动书库。”捧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展示的数字阅读产品“新时代 新阅读——江苏党政干部e读本”,苏州的中学老师张伟文爱不释手。江苏党政干部e读本将五千本各类图书收纳其中,《摆脱贫困》、《共产党宣言导读》、《孟子旁通》、《子夜》……点开页面后,一本本党政读物、社科典籍、文学经典出现在记者眼前,“这个读本还提供智能批注功能,可以选择不同粗细的笔锋‘划重点’,也可以随时写下自己的读书心得。”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数字阅读部主任黄晓洁介绍说。

  

  张家港保税区云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一座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图书馆”搬进书展现场。“要借书,只需进门刷脸,也可以刷市民卡、微信和支付宝。”该公司技术人员刘军给记者演示,挑选好想借的书,在自助借书系统的图书扫描区上刷一下就成功了,还书的操作也同样简单。刘军告诉记者,这种智能图书馆已在扬州、张家港等地大量建成,同一城市的智能图书馆能实现”通借通还",里面的电灯、空调采用自动控制系统,体现绿色节能原则。

  

  “电纸”留存经典,“听书”则扩大了知识的场域。书展上,孩子们带着耳机,眯着眼镜,惬意地靠在椅背上享受“懒人听书”提供的精彩音频故事。如今,越来越多的纸质书积极与音频、视频产业融合,只要扫描扉页或封底的二维码,就能听到电台主持人朗诵自己想看的书。

  

  技术的“加成”,也让书籍的形式更为多样,感染力更加深厚。带上VR眼镜逛“党史展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南昌起义,从红军长征到抗日战争,只要按一按手柄,就能切换学习党史的不同篇章。这是广州集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来的“VR党建展馆”,工作人员金璇宇告诉记者,戴着VR眼镜,人们不仅可以全沉浸式、不受场地限制地学习内容丰富的党史,还能通过互动重温飞夺泸定桥的惊心动魄,体验狼牙山五壮士经历的激烈战斗以及英雄们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书籍展示的不仅是方块字,更是广阔的世界、深邃的思想和彼此相通的心灵。本届书展,各家“网红”书店纷纷进行创意性展示,富有特色的主题图书和配套的文创产品相得益彰,让展区变成了“文化体验地”。“今年书展我们推介的展示主题是‘世界书店之旅’,用照片展出世界各地特色书店,让读者直观地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先锋书店工作人员李永康向记者介绍道,“此外还可以‘盲选’三本书,当场开书盒,和新知来一次不期而遇的碰撞。”另一旁的书香邮政馆,热播电视剧《都挺好》主人公“苏大强”形神兼备的表情包展板成为人气中心,配套展销的“苏大强”系列漫画也是供不应求。现场负责人徐建结合近几年的书展工作经验表示,“现在的读者越来越爱看内容质量高、形式新颖有趣的书,作为出版方、展销方,不能不动脑筋走老路,要用创新创意来吸引读者阅读好书。”

  文/交汇点记者 于锋 吴雨阳

  摄影/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