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六尺巷、黄梅戏……@江苏人,来一场文化、戏曲寻根之旅吧
2019/11/14 1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国五大地方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源地在哪里?传承礼让文明的民间传说六尺巷的由来是什么?世界最大心形玻璃观景台给游客带来了哪些不凡体验?11月11日,第十二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在黄山开幕。当日,长三角百家媒体宣传推介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城安庆。在这里,媒体记者们不仅充分领略了安庆古城的秀丽风光,同时还开启了一段为期三天的文化、戏剧寻根之旅。

  山水寻秘,感受“天空之境”的独特魅力

  

  在安庆宜秀区的长江北岸,有一座巨石山,这里拥有被世界纪录官方认证的世界最大心形玻璃观景台。11月12日上午,长三角媒体采风团登巨石山,感受了一把“天空之境”的独特魅力!

  巨石山景区由安徽永先集团投资,历经十年打造,成为国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安徽省十大网民喜爱景点、安徽省研学实践基地、省级森林公园、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省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华东最大的拓展基地。特别是近两年,以三玻平台为引擎,巨石山市场更加开拓,其打破600km禁区,吸引了上海、河南、江苏、湖北、江西、浙江 、安徽的游客。去年,上海老年团达3万人次,苏锡常团队2万人,江西南昌暑期万人游安庆。市场涵盖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江西、湖北、安徽七省市,实现了省外客流远超省内的奇迹,大大提升了安庆旅游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茶楼烧烤、帐篷露营、演艺篝火、木屋别墅……巨石山景区配套设施齐全完备,拥有1500人同时就餐,500人同时住宿的接待能力,是团队游、自由行、研学旅游、度假体验、户外骑行、房车露营、夏令营和老年团的理想目的地。

  戏曲寻根,于轻歌曼舞中共赏黄梅精髓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地方剧种之一,安庆作为黄梅戏之乡,传统艺术氛围浓厚。在安庆,“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文旅品牌。

  11日晚间,采访团一行在人民路黄梅戏会馆欣赏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黄梅戏曲表演。现场,令人回味无穷的黄梅戏表演引得观众连连叫好:由两位优秀青年演奏家带来的《神话》,缓缓道出了时空辗转无法阻断的男欢女爱;一首《赛马》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一出黄梅戏传统花腔小戏《卖线纱》,生动展现了劳动人民的生活风趣形象……

  

  可看、可触、可感!在安庆,不仅可以欣赏到最传统最有韵味的黄梅戏,还可以观摩大型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12日晚间,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安庆太湖县境内的五千年文博园。

  夜色中,十里画廊景区的“清明上河图”全实景古街上,万家灯火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千年前。演出现场,《天仙配新传》突破性地将实景剧、音乐剧、光影剧合而为一,广泛运用灯光、水效、全息、裸眼3D激光投影、3D 威亚、机械特效等国内顶级舞台技术,为观众献上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为一体的多维沉浸式巅峰体验。

  记者了解到,《天仙配新传》是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的新篇,全剧分为“思怀”、“重逢”、“天怒”、“归乡”四幕,跌宕起伏的剧情、经典《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曲调在四幕中以不同方式呈现,让经典故事再获新生。作为国内首创以经典黄梅戏为题材来源的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来源于经典、突破于创新,于2019年10月1日在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十里画廊正式公演,一经推出即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热捧和称赞。

  文化寻源,这里有著名的“六尺巷”传说

  

  安庆,安徽之源,是春秋时古皖国的封地,安徽的简称——“皖”便来源于此。世人耳熟能详的“六尺巷”传说,便发生在这里。

  “六尺巷”是一则发生在清代康熙年间的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到回信后,主动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得知,也相让三尺宅基地。这个关于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流传至今,在安庆人民及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中口口相传。

  作为百年省会,安庆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除了“六尺巷”等民间传说,中国近代史上的天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都在安庆古城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陈独秀、赵朴初、邓稼先、严凤英等名人辈出,彪炳史册。不仅如此,安庆的桐城派文化也曾引领清代中期文坛200余年。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王悦谋/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