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为昆剧现代戏提供成功范例,《梅兰芳·当年梅郎》启动二稿修改
2019/11/20 18:46  新华报业网  

  11月19日下午,原创昆剧现代戏《梅兰芳当年梅郎》修改稿专家研讨会在省演艺集团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一致给予高度评价:《梅兰芳当年梅郎》是昆剧现代戏的重大收获,是多年来全国罕见成功的昆剧现代戏,甫一面世就显露出精品气象。

  

  今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上,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精彩亮相,以施夏明、周鑫、张争耀、孙晶、赵于涛、徐思佳为首的省昆第四代青年演员,凭借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表演征服了专家和观众,最终荣获艺术节优秀剧目榜首。为了进一步打磨完善,把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做成传世精品、高峰之作,省演艺集团特别组织了此次专家研讨会,针对剧本以及二度创作提出修改调整意见和建议。

  

  《梅兰芳当年梅郎》剧照

  著名戏曲理论家汪人元说,昆剧是所有剧种中最难演出现代戏的,“《梅兰芳当年梅郎》是当代昆剧现代戏的重大收获!昆剧做出这样的现代戏,对中国戏曲的健康发展以及中国戏曲的现代戏创作,都带来深刻影响。这出戏价值非常高,意义非常深!”

  

  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给汪老带来的震撼和惊喜溢于言表。

  “这个戏写梅兰芳返乡祭祖正巧碰上至交王凤卿去世,由此引出了梅兰芳和王凤卿首次赴沪演出的一段回忆。这段追忆用了四个核心戏剧动作来表现,即上海去不去、堂会唱不唱、压台能不能、压台戏唱穆柯寨敢不敢,由此勾画出全剧的整体戏剧性框架,生动表达了梅兰芳在他成长过程中,在被怀疑、轻视的同时,如何得到各种各样的激励、帮扶、触动和启发,最终达到了‘不敢怕输’的自我挑战和升华,收获了一个年轻人成长过程中最为宝贵的财富——真挚的友情、坚定的信心、勃发的朝气、成长的谦逊、永不止步的创造力。”汪人元认为,这一切正是可以给所有人带来启迪的作品深意所在,我们看《梅兰芳当年梅郎》这个剧,不仅是戏曲演员能从他身上找到榜样,而是所有人,超越时空、跨越年龄,通过这部作品都可以受到深深地启迪,这样的作品具有现代和恒久的意义。

  

  《梅兰芳当年梅郎》剧照

  

  《梅兰芳当年梅郎》剧照

  对于主演施夏明在剧中的表现,汪人元给出了“形象、嗓音、气质、表演俱佳”的评价,他说,“施夏明的艺术开悟了,他在剧中演出了迄今为止舞台上最好的梅兰芳形象!在我看过的梅兰芳舞台形象中,他是形象气质最接近梅兰芳的。”

  在汪人元看来,虽然《梅兰芳当年梅郎》在很多方面都有待进一步圆润,但丝毫不影响该剧初一面世就显露出大作气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难得一见。他建议主创人员要充分珍视它,认真打磨它,将它做成经典传世之作。他详细分析全剧,从宏观到微观,从剧本、表演细节、念白节奏、戏中戏呈现、台词设计、音乐设计、灯光舞美等多个角度详细指出了该剧有待提升的不足之处。

  《剧本》杂志副主编武丹丹从《梅兰芳当年梅郎》的剧本层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她认为,该剧剧本在故事叙述和情感表达上具有很强的现代性,是一部为今天观众所写的剧本,更是一部为省昆昆四代演员度身定做的剧本。“《梅兰芳当年梅郎》是省昆多年来腾飞的一部作品,该剧在昆剧现代戏探索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充分展现了昆四代演员的整体面貌。”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马也说,昆剧现代戏成功几率很小,而看完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他感到非常惊喜,“终于看到了捍卫中国戏曲荣誉和尊严的一部戏,剧本没有苦情、煽情和矫情这些现代戏的通病,情节、叙事、人物和故事都很具体、生动。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来自真实的历史,就连剧中写到的梅兰芳当年的包银数量都与事实一般无二,堪称一部相当严格和严谨的历史剧。”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认为,昆曲的创作总是在讲述过去的事,如何在讲述古代的时候具有现代性,是个难题,而创作现代戏,更是难上加难。梅兰芳非常难写,但是《当年梅郎》这个剧却写得简洁而饱满,充分而独特,实现了突破。这是一部让昆曲年轻化的好作品,年轻的编剧、年轻的梅兰芳、年轻的演员、年轻的观众,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昆剧是可以这样年轻的!

  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负责人王晓映说,省昆这群30出头的青年演员,有着成熟、沉稳、准确的人物刻画能力,他们用长期积累的昆曲功底,克服了现代戏对昆曲程式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每个人物和整台戏的的确确是姓昆的——这回应了观众心里最大的担心。尤其是剧目妥善解决了昆曲程式与现代舞美、人物与选材、戏中戏等几对关系,为成功打下了扎实基础。

  石小梅、胡锦芳、陈旭慧等参与了剧目创排的老艺术家寄语剧组,成功了之后很激动,激动之后更要有行动,继续打磨作品。

  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当年梅郎》是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近年来的重点打造剧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江苏省演艺集团和昆剧院将对剧目进行认真的总结分析,排查问题,依据专家的建议,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地对剧目进行精细打磨。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也代表所有主创人员表示,将把会议上的激动化为实际的行动,认真加工、仔细打磨,力争做出常演不衰的经典佳作。

  记者 高利平

  通讯员 韩琛

  摄影 白骏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少儿成人戏曲培训!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