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周东亮带着《董存瑞》回宜兴,文化进万家如何“锡”住你
2020/01/15 20: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4日下午4:45,宜兴市人民剧院旁的一家小餐馆里,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等在内的数十位演职人员,匆匆扒了几口饭,就赶往剧院后台化妆、热身、做准备。而此时剧院前厅也迎来了“心急”的第一拨观众。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后,作为“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之一,江苏省锡剧团原创锡剧《董存瑞》在宜兴市人民剧院拉开大幕。

  

  演出前夕,正在最后热身的“锡剧王子”周东亮(右)

  

  19点的演出,17点就有观众陆续前来

  这是锡剧《董存瑞》自去年3月首演之后的第60场演出,也是2020年首演。

  当小名“四虎子”的董存瑞赤着双脚准备偷偷溜去当兵时,洞察一切的老母亲拿来已缝补好的褂子和鞋子递给儿子,“做爹娘总盼孩儿走正道”,台上台下迎来第一次共情时刻。

  

  

  

  演出后台

  今年76岁的陈奶奶是老戏迷,从兴化插队来到宜兴后,就迷上了锡剧。昨天她和儿子媳妇一起看了锡剧《玉蜻蜓》,今天她又带着孙女来看《董存瑞》。

  “五点多就有戏迷来了,他们说不吃饭,戏也要看。”李今生在宜兴人民剧院工作四十年,从电影放映员做到经理,最爱扎在前厅与戏迷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说起2005年他专程到南京邀请周东亮来宜兴演出,连演25天场场爆满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上世纪70年代戏曲市场红火,之后沉寂了十几年,现在通过市场推广和政府票价补贴,老百姓又渐渐回到了剧场。”这一次的锡剧周演出,四出剧目连演七天,提前15天预售,5天基本卖光,最高票价220元,最低补贴票价25元就能看上戏。

  从初入军营的“菜鸟”,到坚定入党的“战士”,年过五旬的周东亮,把19岁少年“四虎子”的经历和成长演绎得丰满而细腻。“不愧是锡剧王子!”观众席不时爆发的掌声中夹杂着百姓点评。

  

  文化走基层,和观众零距离,对于周东亮和锡剧团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连续十多年,年前年后他们都是在基层一线演出中度过的,有时候大年初一也在演。

  “十年前在高淳,都是村民每家每户出一点钱,然后交给村里统一请剧团来。”常年基层演出,也带来了许多难忘回忆。流动的大篷车,户外临时搭建的舞台,单薄的戏服抵不住严寒是常事,大风一起水袖、髯口统统不受控制,还有一次演员化好妆后走过田埂不小心摔了下去。“现在条件好了,镇一级基本都有自己的剧场,老百姓看戏再也不用冻得缩手缩脚了。”周东亮说,在基层演出,一方面是给基层的观众艺术的享受,另一方面,戏好不好,观众给的反馈特别直接,反过来对演员来说也是一次检验。

  

  

  台上,董存瑞取走炸药包前,叮嘱战友朱正苗,如果自己没能成功,一定要继续顶上。当年轻的生命为了崇高的信仰提前陨落时,从天而降的红布上书写着“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那一刻,观众的情感达到了高潮。

  

  看着演出成功竖着大拇指不肯离去的观众,一直在侧台紧张工作的锡剧团舞美人员钱宏强这才舒了口气。十四五岁考入戏校的他本有个闪亮的舞台梦,无奈“倒嗓”(指的是戏剧演员在青春期变声变坏),改行做舞美已20年。“过去条件艰苦,乡村临时搭建的简陋舞台,拉几个灯照明打光就演了,但是我们团一直要求严格,哪怕在临时搭建、尺寸小的乡村舞台上,演出该有的道具一样不能少。”为此他们不得不连夜赶制特殊尺寸的道具,然后用一辆大卡车拖去现场组装布置,而现在随着舞台艺术的发展和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更热切的向往,一次演出要2-3辆卡车来运送服装道具。

  “我们团长规定,一出戏哪怕演了几百次,只要新到一个地方演出,都要彩排。”钱宏强说。结束了14、15日《董存瑞》的演出,省锡剧团又开始传统锡剧《珍珠塔》的排练,下一场演出又在等着他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文/图/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