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读书节走上云端,张维为隔空开讲“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2020/04/23 20:46  新华报业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当天,第16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玄武湖畔启幕。23日下午2:30-3:15,“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在线上进行了直播。本次大讲堂特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张维为,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为题演讲。超过200万网友在线同步观看了直播,并与张维为教授进行了互动。

  看过电视节目《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的朋友,对张维为教授不会陌生。每一期节目,张维为都以最新发生的国际政治时事为切入点,用自己走访100多个国家的所见所闻,面对全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鲜活的中国。节目开播以来反响热烈,而张维为儒雅博学和坦诚自信的风格也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

  张维为教授

  张维为曾担任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著有《文明型国家》和“思考中国三部曲”系列(《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等作品。他的最新著作《这就是中国》以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为构建中国自身的话语体系再次作贡献,更以世界眼光、人文情怀诠释中国智慧。这本书入选了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

  在演讲中,张维为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谈了自己的思考。在张维为看来,疫情来袭,对各国的综合实力和治理体系都意味着一场大考,虽然考试还没有结束,但可以说,中国以较高的分数通过了这场全方位的压力测试。我们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西方的概念、方法和数据,做出我们独立的研判,同时力争建立更加靠谱的指标体系,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把世界的事情说清楚。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是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全民阅读办承办的一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自2015年4月23日落户江苏以来,已有30多位知名作家、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先后在南京、徐州、苏州和扬州等地开讲,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场场阅读盛宴。张维为教授的这次线上演讲,是“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的首场活动,也是第16届江苏读书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