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对话王凯:《清平乐》之后,想演复杂反派
2020/05/09 23:02  新华报业网  

  《清平乐》的热播,第一次将存在感不强的宋仁宗推到影视剧主角的位置,也提升了这位古代皇帝在现代观众心中的知名度。作为宋仁宗的扮演者,王凯近日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他用“仁、忍、人”三个关键字来形容自己心目中的宋仁宗。

  难得,是王凯接演《清平乐》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影视作品上展示宋仁宗、描写宋朝盛世的戏一个都没有,有这么一个剧本十分难得。宋仁宗的朝代被称为‘仁宗盛治’,以文治国,百姓安居乐业,涌现了很多优秀的文化名士,十分了不起。”

  在跟导演探讨剧本人物时,他最后把仁宗的人物理解定义在三个字上,“第一个就是仁宗的‘仁’,第二个就是‘忍’,忍耐的‘忍’,第三个就是‘人’。把这三点这个全部理清楚了之后,大概对于宋仁宗这个人物的基调就心里就比较明朗了。”

  在戏里,王凯自己给宋仁宗设计了一个小细节,除了在上朝的时候是正襟危坐的,下了朝之后,不管是跟大臣议事还是在自己的福宁殿,他坐着的时候都不是很正的坐姿,或者是半斜着,或者是靠着的。“我希望宋仁宗除了上朝之外,他能够松下来,因为松下来之后才能成为变成一个人。他只有在上朝的时候是一个皇帝,他必须有威严在那儿,其他时候他能是个‘人’”。

  《清平乐》台词量大且难,很多都是古文。王凯说,自己每天都跟剧本作斗争,看很多遍,甚至杀青前一天还在对着剧本背台词,“背古文台词的诀窍就是多读多看。有不懂的古文就查字典,先领会了意思, 然后再开始背诵,会顺利一些。”

  宋代朝服的帽子上有很长的帽翅,这给演员拍摄增加了不少麻烦。有一场戏,仁宗赤脚披发往外跑,大臣们戴着帽子出门去追。古代屋子门口都有屏风挡着,进出屋子是走两边,两边很窄,大臣们的长帽翅不能正面直接通过,只能小心翼翼地侧着身子排队出门。

  《清平乐》中,江疏影饰演的曹皇后为宋仁宗解决了后顾之忧,将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但两人之间始终缺乏CP感引发观众热议。对此,王凯认为:“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缺少沟通吧。一开始的误会隔阂没有解释清楚。古代人的交流方式又比较含蓄,不直接说。加上两个人都比较好面子,又傲气,你也不退,我也不服软,久而久之两个人就这么僵在那儿,一僵就僵了这么久。但是你说这两个人真的不是真爱吗?那为什么宋仁宗一有国事、天下事的时候到了后宫第一个讲的人就是皇后,他们还是比较了解彼此的。”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王凯表示想演一些接地气的小人物,或者一个复杂的有发挥空间的反派的形象,“但当有这样的角色的时候,自己还得掂量掂量,你到底能不能够拿得起,所以看运气吧。”他说。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