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游历17个国家50多座城市,他以中国人的视角深度观察非洲
2020/05/13 21:55  新华报业网  

  “提起非洲,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混乱与落后,贫穷与疾病,那些说法大都是真的,但它们只代表了非洲刚刚过去的一个阶段,而如今非洲已经到了下一个阶段的大门口……”

  西方人对非洲的探险从未停止,而中国与非洲的联系也源远流长。15世纪的《郑和航海图》,就有对东非地区麻林地和慢八撒两个地名的记载。而今有一位中国“探险家”两度深入探访非洲,游历17个国家50多座城市,以中国人的视角深度观察非洲,它就是郭建龙创作的《穿越非洲两百年》。近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作家郭建龙。

  《穿越非洲两百年》由天喜文化策划、天地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这本书中,郭建龙将所见所闻以历史的脉络为经,以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问题为纬,深入地讨论了非洲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尽管研究主题宏大而厚重,但《穿越非洲两百年》全书没有教科书式的枯燥论述,取而代之的是游走、观察等全景式的记录。曾突发疟疾、险遭绑架,并数次陷入险境,郭建龙通过手中的笔一一记录,“在我写的书中,并没有回避非洲的混乱,但又要不时地提醒读者,几十年后的现在,情况已有了很大变化。即便现在许多地区还不时发生冲突,但频度、烈度都已经呈下降趋势。‘发展’这个词已经代替了混乱,成了非洲的关键词。”

  郭建龙认为,非洲已经逐渐熬过了独立之后的余震期,进入了另一个阶段——发展期。之所以人们感觉非洲冲突频发,一是因为在国际上世界对于一个国家的认知存在滞后的现象,另一个原因则是非洲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虽然在每一个时期,发生战乱的国家都是少数,大部分国家都处于较为平静的状态,但由于国家数量太多,而外界又不去区分具体的国家, 只是将它们笼统当作非洲这个整体。于是,不管哪一个国家发生了问题,人们都以为是非洲整体发生了问题,长此以往,就好像非洲天天在打仗。事实上,在任何时段,非洲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平静的。

  手绘郭建龙非洲行路线图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大国,由于经历了太多不幸,那儿的人们一直渴望着经济发展。最近由于政府发展低端制造业,大量的人有了工作。它有很多的人口,劳力充足,又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国家,它正在慢慢地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他记录下走在发展路上的非洲,比如坦桑尼亚等国家已出现了较为复杂的加工业,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则以商业立国,而卢旺达想在高科技上做文章,抢占非洲的信息高地。

  从合作伙伴到命运共同体,中国在非洲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非洲,郭建龙发现除采矿、建筑等传统工业之外,农业领域也都活跃着中国人的身影,中国制造让非洲人享受了更多的物质文明。

  在郭建龙看来,重新认识非洲、重估非洲的价值既是他当初的写作初衷,更是时代的重要命题。早在十年前,郭建龙就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一个是中国在历史上的定位,另一个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定位。去年深受读者喜爱的《汴京之围》属于前者,而《穿越非洲两百年》则属于后者。非洲问题考验着全人类的良知,理解非洲,才能更好地理解世界,理解我们自身。

  “必须去观察世界,你只有去了解了世界的情况,你才更有可能知道中国正在发生什么。”郭建龙说。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