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九大博物馆镇馆之宝齐聚南博,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多元和包容
2020/05/14 11:15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胡玉梅 张然 文 / 摄)英姿威武的兵马俑、神秘莫测的双翼神兽、象征着皇权的九鼎八簋 …… 想看这些极其珍贵的文物,恐怕要跑上大半个中国。但是,5 月 18 日,这些宝贝统统可以在南京博物院看到。

  2020 年 "5 · 18 国际博物馆日 " 中国主会场设在南京博物院,将有展览、论坛、奇妙夜等一系列的 " 文化大餐 "," 融 • 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 " 特展是当天的活动之一。届时,九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将齐聚南博,共同讲述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多元和包容。5 月 13 日,现代快报记者提前探展,揭开此次特展的神秘面纱。

  △中国主会场活动海报

  △特展海报

  【探展】

  威武!兵马俑超吸睛

  一进展厅,左侧的两尊兵马俑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只见铠甲武士俑身穿交领右衽长衣,外披铠甲,腿扎裹腿,头绾圆形发髻。跪射武士俑呈跪射姿势,束发并挽成偏斜的发髻。他身披铠甲,面部表情严肃,右膝着地,左膝弯曲下蹲,右手握弓,左手向右作扶持姿势。

  △兵马俑

  这两尊秦代兵马俑来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铠甲武士俑高 183 厘米,跪射武士俑高 124 厘米。

  " 春秋战国时期,多元文化激烈碰撞,兼容并包。齐鲁文化、燕赵文化、秦晋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多元文化基础上,中华文化迎来第一次大融合。这样一个主题跟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是非常契合的。"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疫情防控前提下,南博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做成了这个展览,离不开全国多家博物馆的支持。据了解,本次参展的博物馆有南京博物院、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内蒙古博物院、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震撼!周天子专属的九鼎八簋自带强大气场

  两排错落有致的青铜器依次摆放,纹饰古朴精美,仿佛自带天子的非凡气势,这就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 九鼎八簋 "。

  △九鼎八簋

  " 鼎 " 是用来烹煮食物的器具," 簋 " 是盛放食物的器具,后来逐渐成为政权的象征,成为祭祀社稷的礼器," 鼎 " 用来盛放肉制品," 簋 " 用来盛放黍、稷等粮食。

  " 鼎和簋本身没什么特别,但是组合在一起,形成九鼎八簋,这就是身份的象征。" 龚良说,《周礼》记载 , 天子在祭祀、宴飨、随葬时享用九鼎八簋 , 诸侯使用七鼎六簋 , 大夫使用五鼎四簋,依次类推,不能越级使用。

  这套鼎于 1996 年出土于河南省新郑市郑韩故城东城郑国祭祀遗址,年代为春秋时期。包括 9 件螭纹青铜鼎和 8 件窃曲纹铜簋,年代为春秋时期。九件铜鼎纹饰相同,都刻着螭纹,大小依次递减,最大的一件通高 54.5 厘米,最小的一件也有 47.5 厘米,八件铜簋形制相同,纹饰相近。九鼎八簋在诸侯国出土,是周王室逐渐衰微的实证。

  神秘!双翼神兽寄托古中山国人腾飞梦想

  咧嘴憨笑,双翼腾飞,长尾飘逸,通体都有着并不醒目的暗纹,这只 " 萌兽 " 是战国时期的错银铜双翼神兽,来自河北博物院。

  错银铜双翼神兽 1977 年出土于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战国中山王墓,是镇墓兽或是陈设品。神兽重 11.45 公斤,造型奇特,有点像狮子,通体错银,身躯为卷云纹,背部为对称鸟纹,兽翼为长羽纹。神兽昂着头,两肋生翼,臀部隆起,四肢弓曲,神态飘逸,形象极富感染力。

  △错银铜双翼神兽

  " 十四祀,左使库,啬夫孙固,工隰,冢。" 从神兽底部所铸 13 字铭文可以得知,器物制作于中山王厝十四年,负责制作器物的部门是左使库,工匠名为孙固,工长为隰。

  中山国位于燕、赵两国之间,是十二诸侯强国中唯一由游牧民族——鲜虞族建立起来的国家,牧业与农业并重,手工业尤其发达。双翼神兽生飞翼,能与天地一点通 ",有人说它是风神 " 飞廉 ",寄托了古中山国人渴望腾飞的理想。

  华美!楚王好细腰,王子午鼎也有腰身

  楚王好细腰的典故,人尽皆知。现代快报记者在展厅里看到一只春秋楚国的王子午鼎,也是束腰收腹,腰部好像被一条腰带紧紧地扎起来似的。

  △王子午鼎

  王子午鼎来自河南博物院,鼎高 62 厘米,口径 62 厘米。王子午是楚庄王的儿子,他所任官职是令尹,相当于后来的宰相。王子午鼎于 1978 年出土于河南省浙川下寺 2 号楚墓,一套七件,鼎上铭刻有 " 王子午 " 字样,七件鼎形制和纹饰相同,大小依次递减,最大的高约 68 厘米,重约 110 千克,最小的高约 61 厘米,重 80 千克,这是其中一件。

  王子午鼎是已知春秋中晚期最具楚国风格的铜鼎,鼎束腰,平底,兽首蹄足。鼎的表面雕刻着浮雕窃曲纹、垂鳞纹,鼎身爬着 6 条龙形怪兽,昂首卷尾 …… 最为珍奇的是,鼎的内壁及底部还刻有 14 行 84 字鸟篆铭文。铭文叙说了王子午自己施德政于民的业绩,并教育子孙必须以这个为准则。通过铭文可以知道,王子午鼎是王子午自铸,以祭先祖,以行盟祀,以勉后人。

  龚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次特展还借了内蒙古博物院的一批反映草原文明的文物,还有山东省博物馆的齐国和鲁国相关文物,南京博物院自己也会有一些吴越时期的文物展出。" 这些文物从春秋时候的多元,到汉代时候的包容,最后我们发现,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的对外交往的情景,也能反映我们文化性格里的包容。"

  【活动】

  展览、论坛、奇妙夜,你 pick 哪一个?

  龚良介绍,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会场设在南京博物院,将推出一个开幕式,两个展览,三场论坛,一个奇妙夜活动。

  龚良透露,两个展览分别为:" 融 · 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 " 展、博物馆文创设计展。在博物馆文创设计展,以包括博物馆展览设计、教育活动设计和衍生商品设计在内的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为基础,与国内相关博物馆文创精品共同展出。

  △博物馆文创设计展

  三场论坛分别为:"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 主旨论坛、" 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 " 论坛、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论坛。其中,"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 主旨论坛,请博物馆行内行外专家围绕今年的主题发言,将谈到抗疫情况下博物馆怎么更好为社会服务。" 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 " 论坛,希望青年人在博物馆行业发挥更大作用。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论坛希望文化创意产品吸取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要义,而不是吸取中华传统文化的表象,要义是人与人之间构建美好的相互间的关系。

  △博物馆文创设计展

  博物馆奇妙夜是南博的 " 拿手菜 ",今年的博物馆奇妙夜当晚,依然会有最现代的歌舞团队进行演出。

  【友情提醒】

  想要参与活动,别忘了预约

  这么多活动,怎么参与?龚良提醒,疫情期间,活动现场对参与人数有严格的控制与把关。" 根据相关规定,参加开幕式的人数大约为 120 人左右;当天,观众的最大承载量为 5000 人次。"

  龚良说,想要参加活动的公众,一定要提前预约,同时要戴口罩,要出示健康码。" 没有到现场也没关系,当天会有直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