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时代光影里的小康之路③|同一个梦,从“贫嘴张大民”到“十八洞村”
2020/05/20 22:08  新华报业网  

  《股疯》:

  中国第一代股民淘金记

  关键词:全民炒股

  电影:《股疯》

  导演:李国立

  主演:潘虹 刘青云

  简介:影片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老百姓集体炒股的疯狂热潮。潘虹饰演的公交车售票员范莉原本过着两点一线、旱涝保收的平静生活,却被股票裹挟着走进了大喜大悲的起伏人生之中。

  讲述人:南京第一代股民赵海

  1990年,伴随着上海滩一声洪亮的锣响,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股票由此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它的出现颠覆了以往老百姓对于投资的认识,重构了人们的理财观念……电影《股疯》正是用轻喜剧的形式,生动描绘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全民炒股的疯狂景象。

  年逾50岁的媒体人赵海,是中国的第一代股民。上世纪90年代初,刚从学校毕业没几年的他,看见朋友炒股赚了钱,便也跟着“杀”入了股市。“当时的我什么都不懂,拿着工作几年攒下的3000元钱就去开了个户。”赵海清楚地记得,南京第一家证券公司是位于鼓楼的万国证券,而他买的第一支股票是上海的强生股份。

  短短几个月时间,赵海投进股市的3000元钱就翻倍了,第一次炒股的他尝到甜头之后,很快体会到了股市的变幻莫测。赵海介绍说,当时股市没有涨跌停限制,很多股票暴跌暴涨非常吓人,他曾买过的一支“陆家嘴”,当时从33元跌到了7元,然后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迅速从7元涨到了38元。

  股票巨大的赚钱效应,不断诱惑着中国普通百姓的投资欲望,人们仿佛看到了“一夜暴富”的神话变成现实,开始蜂拥入市。“那时候想炒股的市民真的很多,大家都是带着现金排队开户,经常有人提着一皮包现金出现,证券大厅里每天都是人头攒动,大家挤在大厅的屏幕前热火朝天地探讨着大盘的走势,很多人吃饭、午休都在那儿,直到交易闭市了才回家。”赵海对于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他回忆说,“当时买卖股票只有通过人工委托和电话交易两种方式,打电话委托经常占线,不少人直接跑到证券公司购买委托单,填上自己要买的股票后,再排队交给负责录入的工作人员,一张委托单需要花费一元钱,但股市行情瞬息万变,很多时候你填好单子排到你时,行情已有了很大变化。”

  《股疯》的结尾,阿莉的丈夫将朋友的20万赔得一干二净,闹着要跳楼,阿莉也喊道:“我从此再也不炒股票了。”浸淫股市几十年,赵海深刻地感受到股市跌宕起伏给人带来的心理变化,“股市初期,很多疯狂的股民扛着一麻袋的钱,跑到深圳去买原始股,之后便得到了几百倍上涨,后来甚至有人开始贷款炒股、卖房炒股。”在赵海看来,初期的中国股票市场很不成熟,从天而降的巨额利润冲淡了很多股民的风险意识,“第一代股民中发财的确有很多,但绝大多数人则因为贪婪被市场所淘汰。”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炒股早已成为寻常百姓的理财方式之一,人们不再奔波于交易大厅,动动手指便可享受 “远程操作”。赵海感慨道:“A股市场从最初的‘老五股’‘老八股’到如今逾3000只股票,我们这代人很幸运地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也见证着百姓生活的变迁。”但令他感触最深的,是一代又一代股民身上的变化,“第一代股民基本没有任何金融知识,大多属于跟风发财,根本不具备市场生存能力。如今,全中国有着1.3亿股民,新一代股民面对市场时更冷静,并且在不断学习中理性投资。中国证券市场不断地发展成熟,中国的股民也完成了从投机到投资的转变。”

  交汇点记者 王慧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贫嘴张大民”的生活,与城市一同“更新”

  关键词:城市改造

  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导演:沈好放

  主演:梁冠华 朱媛媛 霍思燕

  简介:该剧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反映上世纪80年代北京大杂院里的普通生活,展现了住房建设、城市改造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心地善良的城市平民张大民,尽管始终以乐观的心态消化苦难,但受限于贫穷的环境、狭窄的住房,只能和家人一同忍受着生活辛酸和人生困境。后来,政府实行拆迁改造计划,张家两间小平房换成了三居室,搬进现代化住宅小区的一家人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讲述者:南京市民郑自海

  2000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塑造了一个“巧舌如簧”的主人公张大民,他凭借“贫嘴”的本事,愣是在苦日子里咀嚼出温馨和乐趣。剧中,张家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住房困难。一家六口人,挤在一个大杂院的两间小平房里,外屋白天当作客厅,晚上就是母亲和两姐妹的卧室;兄弟三人挤在里屋,仿佛住在学生宿舍;三兄弟先后结婚,屋里拉帘子,愁得张大民“看见个集装箱都恨不得住进去”。直到政府实行拆迁改造计划,经过一番波折,一家人才从四合院里的小屋搬进了现代化小区的三居室。

  房子少孩子多,屋子永远不够住。其实,二三十年前大多数老百姓就是这样过日子的。和张大民相似的“蜗居”经历,72岁的南京市民郑自海至今历历在目。十多年前,他一家六口居住在南京老城南一间27平米的瓦房里。他回忆说,屋里太挤,只能动手搭个阁楼,放张床让孩子睡;每逢下雨,房顶破瓦整天漏水,家里摆上盆盆罐罐,没有一处干燥的落脚地;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去公厕排队,半天排不上,急死人。《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五弟张大国酒后失言,哭着表示自己大学毕业后“上内蒙,上新疆,到西藏种青稞,再也不住蚂蚁窝”,当时的郑自海,也满心焦灼地盼望着改善居住环境。1999年,终于盼来了好消息,政府实施住房改造计划,郑家作为较早的安迁户,搬到了南京市南湖街道,住进了干净卫生、宽敞明亮的楼房。

  郑自海的儿子郑宽涛对自家最早居住的平房很有感情。尽管现在已经住进了管理更加智能化的现代小区,他时不时还会回到安品街14号,看看自己长大的地方。“经过城市景观改造,原先破旧的老城南已被划归为南京历史文化街区,一些从明清、民国到建国后的经典建筑都得到了重视和保护,体现着城市深厚的文化内涵,现在,来南京旅游的人,都爱到老城南看看原汁原味的南京。”追昔抚今,郑宽涛十分感慨。在他看来,城市改造的意义不仅在于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更要让历史积淀适应现代化需求,让人们得以感受城市的文明底蕴,收获心灵的满足。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中国合伙人》:

  成就梦想要“谋定而后动”

  关键词:梦想

  电影:《中国合伙人》

  导演:陈可辛

  主演:黄晓明 邓超 佟大为

  简介:影片讲述了“土鳖”成东青、“海龟”孟晓骏、“愤青”王阳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相识相知、共创英语培训学校的故事,展示了时代变革下年轻人勇于创业、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奋斗故事。

  讲述人:中石科技董事长、南京环球雅思学校校长黄飞

  2013年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合伙人》拿下了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也让奔跑在“狂狷邪魅”霸总道路上的“黄教主”摘掉了“油腻”的帽子。影片以新东方创始人三巨头的故事为原型,两次高考落榜的农村青年成东青终于考上燕京大学,与出生于留学世家的孟晓骏、浪漫自由的王阳,合伙办起了英语培训学校,并一步步走向上市,影片展示了他们长达三十年的友谊和梦想征途。

  江苏省电影评论协会主席舒克评价该片是一部有青春、有梦想、有友谊、有奋斗的现实主义作品,成功地表现了年轻人的开创精神,激发了观众的共鸣,更能为“后浪”提供榜样。

  影片的末尾,闪过了许多成功人士的照片,俞敏洪、徐小平、王强、张朝阳、王石、杨澜、陶华碧等,许多创业成功者也“对号入座”,认为电影准确还原了时代的特征和背景。中石科技董事长、南京环球雅思学校校长黄飞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八零后创业者,2008年他毅然辞去事业单位的工作,创办环球雅思南京学校,20多年来,从零起步,从教育领域跨界到科技公司,黄飞一直在奋斗,在拼搏,在奔跑,终于收获了自己的梦想和成功。

  影片中很多台词令人印象深刻、热血沸腾:“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我们这一代人最重要的是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此刻的勇气。如果我们能做到,我们将改变世界。”

  关于梦想,黄飞认为“热血要有,但更要‘谋定而后动’”。辞职创业后他再也没睡过一次午觉,事事亲力亲为,对内人员招聘、添置硬件设施,对外忙于拓宽市场和渠道。即使如今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头雁”,他也从未懈怠过。面对行业不断涌现的新挑战,黄飞说:“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梦想并非空中楼阁,必须靠我们一砖一瓦去搭建,去实现,甚至要面对一次次挫折和严酷的失败,对此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前几年,面对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传统的培训模式受到挑战,黄飞和他的团队沮丧过,一筹莫展过,却从未服输过,很快,他们推出了行业首创的Approach混合式雅思课程、My IELTS Lab(雅思实验室)、测试系统versant的线上应用,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的黄飞,有时也会羡慕当初的同学过着平淡宁静的生活。焦虑、失眠就像是创业带来的“并发症”,黄飞坦言自己晚上不开着听书软件就很难入睡,“创业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会看到一种假象——这里欣欣向荣,没有对手,其实金字塔尖的位置是有限的,繁华中随时潜伏着风险,只有居安思危,才能永立于不败之地。”

  “这二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人正掌握着比我们这代人更先进的信息知识。”黄飞寄语年轻人,“要厚积薄发,做到自信而不自大,多一些冷静和思考。怀揣梦想,竭尽所能去实现,是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十八洞村》:

  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关键词:精准扶贫

  电影:《十八洞村》

  导演:苗月

  主演:王学圻 陈瑾

  简介:影片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大背景,以十八洞村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

  讲述人: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前任队长李建方

  层叠的梯田,望不到边的绿色,随着航拍镜头的不断推进,湘西美景、苗寨风土一一展现在人们眼前,但同时,这里几乎感受不到任何现代化气息。十八洞村,由四个自然村寨合并而成,如今所要面对的,就是贫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了老人和孩子,在这个资源短缺的地方,人们依旧用着最古老的耕作方式,延续着祖祖辈辈的故事。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影片《十八洞村》就取材于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通过王学圻饰演的杨英俊以及杨家的几位堂兄弟在脱贫过程中发生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导演苗月表示,这部影片的片名不单指一个村的名字,而是精准扶贫的代名词。“我们想通过这部影片让全社会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精准扶贫,怎样去精准扶贫,要用感情的力量告诉观众,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4月,李建方从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轮岗回到南京,作为前任队长,他在江苏的“十八洞村”滨海县带队扶贫整整两年,和影片中的扶贫队员有着既相似又不同的经历。李建方介绍,江苏的扶贫工作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机制叫做“五方挂钩”,指的是省级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苏南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市、区)与苏北经济相对薄弱的县(区)挂钩帮扶。“这是我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时探索出的创新型帮扶工作机制。”

  在“五方挂钩”的特色机制下,李建方带领着来自“四方”的队员对滨海县这一方进行对口扶贫。李建方告诉记者,和西部贫困地区不同,江苏整体经济形势较好,因此扶贫任务不是简单的“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日常开展的系列扶贫措施包括发展产业、培养人才、建立机制等,都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正如电影《十八洞村》所描述的,贫困的概念已和以前不一样了,吃穿不愁还不够,还应上得起学,看得起病,有更多的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在滨海县的两年时间里,李建方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留守儿童,“扶贫必扶智,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当看到影片《十八洞村》里杨英俊的小孙女“小南瓜”时,李建方一下子想起了滨海港经济区双港村村民金长山的小孙子,“金长山也是退伍军人,小孙子那时才三岁,特别可爱,可惜那孩子先天性失聪,长山一家为给孩子治病花了不少钱。”

  得知金长山家情况后,扶贫工作队队员孙俊决定把他家作为“结亲户”。为尽快给孩子治病,他经常往县残联跑,了解相关政策,回南京帮忙联系专家。经初步治疗,孩子不必再装价格昂贵的人造耳蜗了,只需佩戴一个高精度的助听器即可。随后,孙俊联系县残联,为孩子解决了一副2.6万元的助听器。那一天,全家人都开心得哭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李建方和所有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在扶贫工作中投入真心、融入真情,用赤诚之心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滨海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通讯员 陈新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