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论∙是 | 长三角图书借阅证“一卡通”,期待不?
2020/05/29 13:18  交汇点  

  在路上出差的旅客和通勤的上班族,是否可以无障碍地享有图书通借通还服务?未来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公共图书馆,这一场景有望实现,期待不期待?今天的论∙是,我们来聊聊图书借阅证“一卡通”。

  日前,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和安徽省图书馆向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的公共图书馆发出“城市阅读一卡通”倡议书,号召各馆共同实现“借阅办证零门槛,文献传递无边界,个性服务通全域,通借通还重实效”,让爱书人一路走来一路读。

  从城西到城东,穿越大半个城市,就为了及时归还借阅的图书,这是笔者曾经的经历,相信不少读者也曾有过这样的遭遇。有的读者皮夹里可能有好几张不同图书馆的借阅证,办理一张通常需要交100元的押金,重复缴费重复办证实在是不方便。如果办理一张借阅证可在不同城市的多个图书馆借书,而且可以这个图书馆借那个图书馆还,自然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我们的认知里,图书馆就在那里,读者进进出出,带动图书流动,传递城市书香。很显然,推出“城市阅读一卡通”服务,是在给读者做“减法”,让读者少跑腿、多便利;给图书馆服务做“加法”,让各个图书馆之间数据、文献资源统筹流动起来。可以说,这项服务旨在深化长三角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互动,一定程度上让区域间图书馆也流动起来,盘活公共图书资源,提高图书使用率,对推动区域内书香城市建设大有裨益。重庆是国内较早推行图书通借通还的城市,通过各成员馆的共同努力,流通借书量、有效持证数量都有了不小的提升。借鉴重庆“一馆办证,多馆使用”的成功经验,在长三角更广范围内实现“一卡通用”,符合读者的期盼和需求。

  图书“通借通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比如,当前各家图书馆管理体系是独立的,如何探索推进区域内公共图书馆读者的统一认证;比如,读者通借通还之后,图书该如何归置,是物流归还,还是纳入归还地图书馆管理?理顺、规范背后的管理流程,才能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

  数字阅读时代已经到来,推进借阅证“一卡通”又不能仅仅止步于通借通还。现代人生活越来越“懒”,借本书不如买本书,更多人选择看电子书。借阅证“一卡通”的意义还在于以读者的现实需要为出发点,打破图书馆资源相对独立的现状,推动各个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和数字资源“连起来”“走出去”。比如,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书目信息的统一检索和借阅;比如,推出“网上选书、送书上门”等个性化借阅服务,等等。

  建设书香城市,不仅要加强硬件建设,这样的软服务还需要更多些。期待长三角城市阅读一卡通尽快落地,拉近人与书的距离,使阅读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让城市书香更沁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