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网络邂逅,“非”你莫属!首届“非遗购物节”,让传统走入生活
2020/06/08 17:09  新华报业网  

  当非遗与电商相遇,传统文化与现代互联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南京樱桃鸭、南通蓝印花布、徐州香包、苏州巧生炉……6月13日—6月20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络平台将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部分电商平台还将为江苏的非遗项目开辟专场,展示制作过程,销售相关产品,一展江苏非遗的精妙。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等你来参加。

  此次活动得到了文旅部非遗司、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和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的支持。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的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专家表示,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传统医药等非遗都蕴含着深邃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还有我们的许多传统饮食,也蕴含了中华民族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健康养生哲学。

  为帮助非遗传承人、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助力脱贫攻坚,非遗购物节与电商联手,旨在帮助更多非遗产品得到推荐、宣传和传播,让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更多人关注和消费非遗,既享用非遗文化的成品,也尊重、赞赏传承人的智慧和技艺,感受非遗之美,享受文化滋养,汲取文化力量。

  据悉,各大网络平台采用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通过购物节的形式,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助力非遗的保护、传承和推广。天猫、淘宝、聚划算、本地生活、优酷等陆续启动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淘宝手艺人频道已上线了“中国非遗传承人店铺推荐”等活动,作为本届“非遗购物节”的预热。京东也整合非遗类商家近150个品牌共同参与,围绕“吃”“穿”“用”“藏”等方面,打造生活场景购物模式,宣传非遗文化,普及非遗知识。同时还设有“拍卖”分会场,集中展示非遗传承人的作品进行竞价拍卖,增加趣味性。快手、拼多多、东家等平台运用“直播带货”的方式,通过讲述非遗产品背后的故事,既传承文化,又助力非遗产品销售。

  截至目前,江苏省内已经有300多个项目企业申报入驻上述电商平台,包括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中华老字号和从事非遗产品销售的企业或单位。

  ▲京东非遗频道 图源:京东官网截图

  6月13日,江苏省文旅厅将在宿迁举办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线下活动。届时,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五市的非遗传承人会来赶大集,展示并销售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类非遗项目及地方文创产品。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曲艺也将在现场展演,市民可以边看表演边购物。与此同时,结合全省各地不同的非遗美食资源特点,与江苏餐饮行业协会一同面向全省征集县(区)级以上餐饮类非遗项目素材制作而成的“非遗美食地图”,也将在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当天对外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6月13日—6月20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端相约 非遗相守”江苏非遗云展览也将精彩亮相。本次的江苏非遗云展览采用虚拟互动空间平台,展厅分为传统体育、传统舞蹈、传统医药、传统美食四个板块,通过展板图文、照片、视频等形式,让观众充分了解江苏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等知识。设计上,展厅融入江南建筑特色,结合古典园林中的竹景,格局整饬雅洁,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古典雅致的意境。同时,云展采用了3DMax和Unity技术开发虚拟互动空间平台,观众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均可进入线上观展。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紧扣遗产日活动主题,将借助网上平台推出非遗美食制作、传统体育运动、日常中医保健内容的微课堂教学活动。并与江苏餐博会服务平台于5月底开始,每半月推出一场“非遗美食课堂”,由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制作具有江苏非遗特色的季节性美食,开展线上非遗美食教学。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的系列活动还包括将在淮安市举办的大运河非遗美食旅游国际摄影展,该项目计划在6月中旬向社会公开征集摄影作品,9月份配合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博览会进行评审展出,将以图片的形式全方位记录和推介淮安市在非遗、美食、旅游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广大市民可以持续关注。

  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 丁叮 徐睿翔(实习)/文 杨晓珑/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