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助力夜经济,会“讲故事”的夜晚才精彩
2020/06/10 19:50  新华报业网  

  6月7日,夜幕刚刚降临。霓虹闪烁的南京新街口高楼大厦之间,突然仙乐飘飘。喜庆的唢呐与板胡表演之后,古筝独奏《高山流水》袅袅而来。在南京市民乐团青年演奏家于东波一人吹奏巴乌、笛、排箫和埙四种乐器后,琵琶、笙、二胡、柳琴、排鼓、大提琴等陆续上阵……现场的观众,又一次完美“遇见夜金陵”。

  南京“夜经济”,金陵夜未央

  疫情后期,在激发城市活力的“夜经济”扑面而来时,烟火气中萦绕的文化味道、文艺气息,正在重塑人们的晚间生活模式。

  夜幕拉开,文艺遇见城市地标

  “遇见夜金陵”是南京激活夜间市场的举措之一,6月7日是该系列的第三场演出。在此之前——

  5月31日晚,一台集杂技、小丑、魔术、歌曲、舞蹈于一体的表演在奥南地区的跨江大桥“南京眼”上演。“南京眼”是南京城的新地标,见证了近年来新城的建设与快速发展。这场演出,开启了现代艺术与新时代创新精神的一番对话。

  5月24日晚,“遇见夜金陵”首场演出在羲和广场开演。羲和广场是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夜经济”的一颗明珠,充满文化艺术和生活风情的商业街区。当古典优美的越剧走入时尚潮流的文化广场,一场如梦似幻的沉浸式演出,是传统与现代的又一次碰撞。

  “以往文艺演出要么是在专业舞台,要么进社区,这是南京市演艺集团第一次打破镜框式舞台演出,打破剧场与生活之间的界限,让各式演出在人间烟火气的地方流动,融入城市的生活、运转中。”南京市演艺集团总经理李晓龙透露,接下来他们还将能代表南京艺术创作水平高峰的精品力作陆续带到1912街区、玄武湖公园、水游城、瞻园、老门东街区等城市地标,展示南京特色,宣传南京文化,并通过夜文化为城市带来经济、社会、人文等多重价值。

  有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这说明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而文艺的身影,则让被点亮的“夜经济”更加“有戏”。

  正当“夜金陵”散发无限魅力之际,200公里外的苏州城,也在“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的运作下,彰显江南古城的温婉隽秀、清丽多姿。

  6月6日晚,以苏州博物馆、拙政园为代表的一批文博单位、苏州园林以及一些文创企业集体出现在东北街,展示、销售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通过市集形式将时空打通,从创意开发的文创品,到传统手工艺的呈现,再到数字化的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为繁荣发展夜间经济贡献动能。此外,多家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在这个6月的每个周末,市民们不仅可以夜游博物馆,感受博物馆不同于白昼的独特魅力,还能观看最新的展览,参与文博主题活动,体验苏州夜生活的文化味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工业摇篮的无锡,也在“夜经济”的带动下亮起来、秀起来了。

  无锡融创文旅城太湖秀剧场入选2019年“全球十佳建筑”,并被称为“全球近些年最非比寻常的建筑之一”。这个无锡的新地标,今年7月将迎来新类型视觉音乐大秀《太湖秀》的“重装出发”,将江南丝竹与现代音乐融合,把江南文化的服装风格、水墨风景画氛围、中国书法元素和流行视觉元素融合,以创新的手法重塑吴越美人,重讲西施范蠡的爱情故事。让观众穿越到烽火硝烟的吴越时代,完成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惠山古镇夜公园的纳凉音乐会、拈花湾全新景观“微笑广场”上的雕塑音乐秀、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的运河灯光秀、鼋头渚的水上音乐烟花大会、无锡影都(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5D光影秀“影动无锡”……新“夜”态,正推动着无锡文化旅游的夜经济动力持续释放。

  “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和文体商旅的多方协同合作,同时还需洞察现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不断丰富夜经济的文化内涵。”无锡市经济学会的一位专家如是说。

  江苏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不仅有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还有美的生活、美的发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文艺遇上城市地标,“夜江苏”像一幅幅画卷,在人们面前缓缓打开。

  文化赋能,沉浸式体验塑造城市气质

  周六晚上6时30分,沧浪亭街上,浮生市集悄然开启,行人走走停停,看着穿着古风服饰的老板忙里忙外,仿佛时空穿越,人在江南风物画中行……五一期间,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上演实景演出昆曲《浮生六记》,当600多年的“非遗”遇上千年“世遗”,文化与景点叠加,让观众一步入梦,体验“姑苏繁华”。

  “演出开始,是移步换景式的观看。眼看着,男主角沈复乘船从水上来。再走往沧浪亭景区,园林的小山坡上……哪怕你不知原著情节,不懂昆曲,你一样能被那样的情境打动,跟随着剧情推进,与演员一起在园林里走走停停,感受到昆曲之美,园林之美。”专程赶到苏州的南京观众黄女士事后与朋友分享了这次观演带给她的震撼。

  不仅是观众,剧中人也早早入了戏。“穿着厚底靴走在园林里,虽有各种不便,但每场演出都有无法复制的新鲜感。表演时和园林互动,和花花草草互动,甚至和假山池水互动,一下子就把自己带入到那个年代……”沈复的扮演者、江苏省昆剧院优秀小生演员张争耀说。

  “平时不敢说,但每逢周末,观前街、平江府路这些老牌文化商业街区必定是人流爆满。统计显示,苏州的酒店、民宿等预订量有很大攀升。”姜锋是苏州日报资深文化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他见证了“夜苏州”越来越有活力的变化。演出不仅仅是演出,更多的是展示苏州多元文化的一个载体,“为游客营造了一个深度体验苏式生活、苏式文化的环境,真正留住了他们,从而拉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

  江南,为什么魅力无限?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阿祥认为,江南是天造一半、人造一半,因此她的魅力是一台多幕大戏,“作为观众,要看懂‘魅力江南’这台大戏,就应该知道剧目、了解舞台、掌握剧情、熟悉演员、明了道具。”而时下流行的沉浸式演出,正是通过文化赋能,让景区厚重的文化底蕴灵动、活跃起来。

  入园采取实名制,测温、苏康码或者宁归来缺一不可……5月30日,一出名为“金陵寻梦·夜瞻园”的实景演出,揭开了别具金陵韵味的生活范式。

  “瞻望玉堂,如在天上。”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被誉为“金陵第一园”。“金陵寻梦·夜瞻园”以瞻园为载体,360度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红楼梦》,结合瞻园廊、亭、厅的园林空间,通过民乐《葬花吟》、昆曲《牡丹亭》、越剧《红楼梦》·读西厢、舞蹈《梁祝》·化蝶、越剧《红楼梦》·游园、越剧《红楼梦》·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越剧《红楼梦》·黛玉葬花等六幕实景穿梭演出,带领观众深度走进诗情画意的金陵梦中景,营造多层次沉浸式文化体验。

  把这场演出安排在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前,具有特别的文化寓意。《红楼梦》第二十七回里提到四月二十六日,芒种。据著名红学家周汝昌考证,饯花神的芒种即是贾宝玉的生日,也极有可能是林黛玉离去的日子,所以芒种也成为了红楼梦里最具象征意义和神秘感的一天。在芒种节气之际,50多名“美好品鉴师”走进夜瞻园,与中国传统文化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夜经济不仅仅是吃、喝、玩、游、购、娱,更要有文化的支撑。如果说白天是一座城市的皮囊,那么夜文化塑造的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负责夜瞻园项目运营的钱屹认为,烟火气与文化味萦绕,南京才能在“夜经济”中释放出更新、更持久的城市魅力。

  越夜越美丽,“夜文化”伴生社交属性

  疫情后期,夜经济成为城市经济新亮点。从国内各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文化消费为夜间经济注入了强劲活力。

  6月6日,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开幕。“光的空间”“西西弗”“朵云书院”“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思南书局”等这些上海文艺爱好者耳熟能详的书店,在小红书上都有千篇左右的分享笔记,并随着这些笔记被不断搜索和分享,在更多人心中被“种草”。而夜间开放的博物馆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驻足,“平时白天上班没时间看展览,夜文化让下班的我们多了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接受采访时,一位上班族吐露心声。

  如何安排晚上8点至12点的时间,是个人的选择,也是社会治理智慧的考验,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社会发展新动能。而带有文化基因的内容在“夜经济”中的强劲表现,也是当下人们向往美、感受美、创造美的生活态度的折射。

  “忽如一夜春风来”“随风潜入夜”……“夜经济”实际上是刚需基础之上的增量消费,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夜经济”就是文化消费、文化经济。在诸多城市、景区、演艺团体纷纷涌入“夜文化”这一赛道时,如何才能讲好“夜文化”的故事成了关键。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是场景大于空间。通过各种各样的场景,我们原来所能想象到的空间被盘活了,成为夜晚市民本体的社交空间,拉动了文化消费的内在需求。”在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鹏看来,夜晚本身就有剧场黑匣子的感觉,提供了与白天所不一样的视角,它排除掉了很多外界环境的干扰因素,让整个场景更安静、更文艺、更怀旧,给人更别致的旅游体验,这让“夜经济”具备更多社交属性的可能性。

  “现在很多都市人在媒介习惯、媒介消费的基础上整合形成了一种消费习惯,文化消费不再只停留于文化接受层面。”在张鹏看来,人们很多时候是为了在朋友圈或是社交群落中刷存在感而消费,比如买到网红奶茶的第一件事不是喝奶茶,而是拍照片并进行分享,“这在旅游景点夜经济策划中同样适用。把景做得足够美,把光布得足够好,让大家在游玩中能拍下照片分享朋友圈,自发地进行宣传以产生裂变传播的效果。”张鹏说,线下社交空间的打造需要用线上社交媒介思维,将其打造成圈层社交和文化诉求合二为一的产物,最大程度收获其社交属性所产生的口碑经济。

  而“夜文化”的打造,也绝不能照搬经验。如果只是将文化IP和城市、景区IP简单粗暴地叠加,不在细节和游客体验感、获得感上下功夫,那么就不能引发观者内心的共鸣,“夜文化”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所谓的夜文化,是做一个文人雅集,还是综艺性的拼盘?不管是哪一种,观众和游客都是看一个故事。一个好故事必须要在细节上、人性化服务上下功夫,让大家迅速‘入戏’。”江苏著名DJ文岚说。

  交汇点记者 陈洁 高利平

  实习生 刘凤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