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遗产与现代科技“跨界融合”,江苏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成果发布
2020/06/10 21:49  新华报业网  

  6月10日,江苏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淮安举行。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优秀案例、考古遗址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等江苏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成果。

  据了解,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荐,全省“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以及“行走千年古堤,感受遗产魅力”骑行活动等8项主要活动。此次开幕式现场主要公布其中3项活动。

  随着现代科技逐渐渗透到文化遗产保护之中,江苏省涌现了众多反映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发掘、文物展览展示、文物知识普及、革命文物保护、文物交流合作的作品,涵盖全景展示、云直播、短视频、H5等新媒体传播模式。本次推荐的优秀案例分别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制作的《“红馆”中的青春记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制作的《疫情教育必修课——红色研学》,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制作的《徐州宝藏》,无锡博物院制作的《得天之清——无锡艺兰文化展》和南京博物院制作的H5《来自2000年前的王者之灯和它们的主人》。据介绍,此次选取的优秀案例手段新颖、受众广泛,具有突出的传播效果。

  而在考古遗址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中,汉楚王墓群—狮子山汉墓、无锡阖闾城遗址、高邮龙虬庄遗址、镇江断山墩遗址、淮安总督漕运公署遗址等五个项目入选江苏考古遗址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名单。专家组认为,这些项目特色鲜明、地域特征明显、与旅游深度融合。既有诸侯王陵墓,又有大型城址和聚落遗址,还有建筑基址;有的列入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有的则列入国家大遗址和江苏大遗址名录。

  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次江苏省文物局决定将“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等12个展览列为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实习生 周永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