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梅花奖名家坐镇主考,疫情下,江苏京剧“后浪”技艺大比拼
2020/06/17 20:01  新华报业网  

  6月15日至17日,进入梅雨季节的南京,大雨滂沱。而对于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演职人员来说,这三天真的是“乘风破浪”。

  生、旦、净、丑……一年一度的业务考核分组分批进行,演员、乐队、舞美、行政人员等60多位40岁以下青年演职人员接受考核,而考核的核心部分——演员考核的评委则是相当重磅的四位:梅花奖获得者、原江苏省京剧院院长陈霖苍老师;梅花奖获得者、天津京剧实验团团长王艳老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钟荣、陈小楼老师。在“前浪”面前,江苏京剧“后浪”尽展风采和实力。

  “考场”的气氛要比平常的排练厅紧张不少,按照顺序接连到台上被考核的演员们虽没有上妆,但穿上戏服的他们跟正式的舞台表演一样丝毫没有懈怠,唱、念、做、打,每人6分钟的规定时间内,每个人举手投足动作到位干净利落。排练厅的演员演得热火朝天,隔壁正在候场的年轻演员们也没闲着:吊嗓子,理戏服,梳髯口,舞水袖……像极了等待期末考试铃响的我们!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院长骆朗告诉记者,“考核”是动真格的,既是提醒年轻演员们时刻记得“功”不能丢,也是鞭策大家用更刻苦的“台下十年功”去展现台上的“一分钟”,用最好的状态面对戏迷。同时,这既是考核,也是“面试”。院里正在筹排原创剧目《眷江城》,此次业务考核导演全程围观,也想对院里年轻演员“摸个底”,为新剧挑选合适的演员。

  现年27周岁的张智博已经在演艺集团京剧院待了四个年头,他当天表演的《秦琼卖马》看得一众候场的青年演员连连叫好。考核结束,记者在后台采访他时,他却表示自己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期待值。疫情下很久未能进行系统性训练的他对于第一个出场表示压力很大。“由于疫情,过年后我就没有演出过了,也没能天天吊嗓子,”他笑道,“准备考试的时候喉咙就像生锈了,不适应。”考试时间只有六分钟,各位演员需要将选段掐头去尾并保证其中逻辑性,这其实也是对青年演员自学能力的考验。这短短的六分钟,在张智博看来格外宝贵。他认为,这六分钟不仅仅是对自己过往的考核,更是一次积累经验的重要机会。四位评委不是外行的观众,而是实实在在有数十年戏龄的前辈,他们丰富的经验或许让评分标准更严格,也更公正。他表示,正如同其他青年演员一样,他的内心向往一处更大的舞台。因为自己的对国粹京剧的热爱,让他长久以来严于律己,投入训练,甚至在闷热的夏季为了保护嗓子不吹空调不碰冷饮。

  而表演《贵妃醉酒》的贡昕君因为当天声带状态不佳,选择了低八度表演。尽管如此,她仍努力表演,一招一式毫不马虎。舞着水袖入场的施天妹纤瘦的身段、婉转的唱腔将散花的天女活灵活现展现在人们眼前。她们与其他一众伙伴一起,展现了青年演员特有的活力。

  梅花奖获得者、原江苏省京剧院院长陈霖苍老师;梅花奖获得者、天津京剧实验团团长王艳老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钟荣、陈小楼老师。四位“考官”都是业界的名家大腕,江苏省京剧院年度业务考核这规格相当高了!

  “现在年轻演员一代普遍的现象是:优秀的演员很多,但拔尖的、可称为‘角儿’的青年演员不是说没有,但的确非常少”,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霖苍老师则不无遗憾地表示,自己每次看到青年演员,就希望能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角儿”。他很认可这样一年一度的业务考核,但他也坦言每人六分钟不能完成对人才的培养,“京剧演员需要数十年如一日地不断努力和打磨才能得到提升。院团的管理、自我的努力、合适的机会都决定了一位京剧演员能到达的高度”。陈老师表示,考核不应该是一次性的,由于现在青年演员实践的机会并不多,把每一次排戏都当作考核显得尤为重要。他还表示,由于现在各方面条件都越来越好,观众要求越来越高,青年演员的自我标准也应该相应提升;否则,作为演员无法积累足够经验则会让自己的表演显得单薄,怎样提升自己?他中肯地提出:“勤能补拙。业精于勤,毁于惰。最重要的还是勤奋,其次是机会也很重要,每个人都要有自己拿手的戏”。

  王艳老师则表认为,对演员、乐队、舞美的年度考核能够促进大家努力练功,从而继承国粹传统。她表示,青年演员一方面需要有愿意流汗流泪锻炼自己的决心,一方面需要有不断寻找实践机会的信心。

  实习生 肖尔雅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