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有“粽香”也有“药香”,倡导防疫祛病,端午节也是“卫生节”
2020/06/24 21:03  新华报业网  

  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一提起端午,各项鲜明的节日民俗成为人们熟悉的记忆。作为一项传统佳节,端午节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这一天的很多传统习俗,都与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有关,端午节堪称古代的“卫生防疫节”。

  今年的端午佳节,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端午节卫护生命健康的价值更加凸显,全省各地也上演了一系列精彩的节日主题活动,以丰富的手段诠释传统节日的现代价值。

  乘风破浪,龙舟上的端午

  6月23日,古老的淮安里运河上,一条条龙舟如飞驰的利剑,百舸争流,健儿们奋力划桨,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淮安第一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吸引了104支龙舟队伍前来角逐。主办方告诉记者,作为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端午龙舟竞渡体现了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深受群众喜爱。

  在中国各地,端午的起源众说纷纭,存在龙的节日说、消灾防疫说、趋吉避凶说、悼念屈原说、清扫卫生说、调理阴阳说等各种说法。闻一多先生认为,五月初五应是“龙的节日”,起源于南方吴越民族部落举行的图腾祭,赛龙舟则是祭仪中半宗教半社会性的娱乐节目,“给图腾神,也给自己取乐”。

  淮安第一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上龙舟竞发 交汇点记者 余萍 摄

  千百年来,赛龙舟始终是江苏各地最为常见的端午民俗之一。江苏各地的方志记载,南京的秦淮河曾是龙舟比赛的绝佳场地,端午节这天,全城观赛,“观者蚁集,桥岸均满”;苏州人在阊门、胥门、枫桥一带的水面上赛龙舟,“鸣金伐鼓,划桨如飞”;“年年竞渡闹龙舟,爱向芙蓉湖上游”,同样身处水乡的无锡人则喜欢在东乡荡口鹅湖、芙蓉湖上等处赛龙舟。

  和荆楚一带纪念屈原不同,江南地区的人们划龙舟是为了怀念春秋名将伍子胥。相传悲情人物伍子胥在五月五日被吴王夫差赐死,死后被封为潮神。江南人民同情伍子胥,于端午节这天在江河之上划龙舟,以迎接潮神伍子胥。

  江南人忘不了的伍子胥

  端午赛龙舟至今依然是参与度极高的群众体育项目。近年来,端午节前后,南京莫愁湖、苏州石湖、徐州云龙湖、扬州明月湖、无锡蠡湖等地常常会举办龙舟大赛,吸引各行各业的人们组队参加。

  “划龙舟既增强了体质,也培养了团队的协作能力,在我看来,端午节也是一个‘健身节’。”在淮安第一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现场,带着团队小伙伴们来赛龙舟的互联网公司老板李文伟这样说。

  淮安第一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上龙舟竞发 交汇点记者 余萍 摄

  驱疫消毒,端午民俗倡导健康习惯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民俗内涵极为丰富。和春节、清明、中秋相比,端午民俗更强调防疫祛病,禳灾送瘟,因此很多专家学者将端午节比作古代的“卫生防疫节”。

  五月初五适逢仲夏,气候湿热,暑期上升,毒虫孳生,利于疾病的传播,威胁人民健康。在古代,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古人将端午前后活动频繁的蝎、蛇、蜈蚣、壁虎、蟾蜍五种毒物合称为“五毒”,形成了挂菖蒲、挂艾叶、佩香囊、喝雄黄酒、挂钟馗图、穿虎头鞋等各种与“五毒”针锋相对的民俗。

  令人害怕的五毒图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江苏很多地方,端午节这天家家要挂菖蒲、插艾叶。人们相信,菖蒲形似宝剑,艾叶形似虎爪,寓意老虎守门,将“五毒”挡在门外。从医学角度看,艾草和菖蒲均为药用植物,能驱病防蚊、净化空气。端午这天,小娃娃们要穿上虎头鞋、戴上虎头帽,有些地方的家长还会给孩子们的手臂上缠五色丝绦(长寿线或长命缕),身上披“老虎被”,额头上用雄黄画一个“王”字,种种举动,寄托了家长希望孩子们像老虎一样健康强壮,免受毒物侵扰的美好心愿。

  淮安里运河畔,非遗艺人制作虎头鞋 交汇点记者 余萍 摄

  端午节,很多人都要喝上一杯雄黄酒或菖蒲酒。明代高濂在《遵生八记》说:“(五月)五日午时,饮菖蒲雄黄酒,避除百疾而禁百虫。”著名的“白蛇传”故事中,白娘子误喝雄黄酒现出原形的故事就发生在镇江。雄黄是一种中药,系硫化物类矿物,有解毒杀虫,燥湿祛痰等功效,常用于痈肿疔疮,蛇虫咬伤,将研磨成粉末的雄黄加入普通酒中,就能调制成雄黄酒。

  在苏州、无锡、常州等江南城市,端午节的午后,人们将混合有雄黄酒的石灰水洒在门窗和墙壁上,口念“大虫踏煞,小虫药煞,手里有药,握把撒撒”。雄黄酒还可涂抹在孩子的额头、胸前、手心、脚心处,以清毒杀虫。除了雄黄水,江南人家还要点燃苍术、白芷等中草药,熏蒸室内,并用艾叶、菖蒲烧汤沐浴。很多地方还保留着端午节给小孩子挂线织网兜的习俗,有装鸭蛋、鸡蛋的,也有装樟脑、冰片、菖蒲、雄黄等对身体有益的药材。

  端午民俗虽然起源于科学并不昌明的时代,但有相当部分是古代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具有驱疫健身的积极意义。在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季中扬教授看来,挂艾叶、挂菖蒲、佩香囊、喝雄黄酒、兰汤沐浴、扣五色绒等端午节俗就是为了驱瘟、除邪、止恶气,有益身心健康,应得到有效的传承和推广。

  有效传承,健康民俗助力防控疫情

  端午节前夕,井秋红带着她的“曹氏香包”来到卡特彼勒(徐州)公司,教大家缠五彩丝线粽子,一只只美丽而多变的粽子香包,在大家的手下纷纷诞生,为端午节的到来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粽子香包是一种古老的香包技艺,既可以辟邪驱蚊,也可以点缀衣饰。”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徐州香包省级传承人,井秋红正感受到人们对于香包的高涨热情。

  端午节包粽子 交汇点记者 余萍 摄

  香包芳香怡人,可以杀菌抑菌、防病强身。井秋红出身于徐州香包世家,她告诉记者,端午节对于香包人的意义非同一般。徐州香包里的“五毒包”就是端午节的热门香包,利用中药配方达成一定的功效。把五毒绣在香包上,而香包里是传统的驱虫中药,用艾叶、甘草、白芷、薄荷等十八味材料制作而成。过去,五毒包通常是放在家里的墙角、屋顶等处,五毒闻到这种香味,就会避而远之。

  端午香包

  6月23日,记者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梅山集贸市场,发现这里不少摊位前都放着捆扎好的艾草待售。几根艾草配两根菖蒲,两元一把,亲民的价格很受本地市民欢迎。艾草和菖蒲的植株都有奇香,有提神醒脑、祛病强身之效,菖蒲的叶子如同宝剑一样,更有辟邪的象征。

  正在售卖的摊主梅马香告诉记者,端午节临近,艾草菖蒲非常走俏,自己这个小摊一天能卖出一百多把,“南京人一直都有端午节插艾草的习惯。艾草不仅能插在门上防蚊虫,还可以用来泡水洗澡。” 她说,自己每年都会卖艾草,不过今年明显感觉比往年卖得更好些,或许是疫情让大家更加关注生活健康了。

  端午节临近,艾草菖蒲非常走俏

  端午节前夕,90后姑娘彭琴脂的文创淘宝店铺上新了《艾虎五毒图》《端阳景》等绘图文创产品,“虎在古人心中是百兽之王,‘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艾草剪出来的‘艾虎’也能驱邪避害。”彭琴脂希望,在疫情特殊时期,她的文创产品能使大家“百毒不近”“百病不侵”。

  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陈耀和他的端午剪纸作品

  剪刀翻飞,红纸上变化出“五毒”的图案。端午前夕,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陈耀来到江苏省边检总站警保中心,给警官们剪剪纸,话民俗。“你看这幅《端午故事》,里面融进了包粽子、划龙舟、鸡虎镇五毒等民俗元素,在介绍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疫情传播。”

  扫庭院,悬艾叶,佩香囊,浴兰汤……倡导杀菌祛病、护佑健康的端午习俗体现着中华民族的防疫智慧。专家呼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深入发掘端午节民俗卫护生命健康的积极价值,将端午节卫生保健民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融合,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将促进民众树牢卫生意识、践行卫生保健行为,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助力全面战胜疫情。

  交汇点记者 于锋 顾星欣

  实习生 付娜娜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