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诠释传统节日的现代价值,江苏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
2020/06/24 22:24  新华报业网  

  端午节期间,江苏各地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氛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时俱进地创造、更新节俗形态,既使人们在节日中增长知识、彰显文化、弘扬传统,又从当代视角重新发现,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在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端午荟民俗,粽情沙家浜”文化节将热闹进行,看沉浸式演出与民俗展演,品祛病时令茶,体验端午农趣;在苏州盘门景区,“吴地端午云游江南”活动将传统非遗手艺与时尚文创产品相结合,促进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时尚元素的融合;在无锡江阴长泾老街,“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与长泾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于24日同步启动,以汉服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常州钟楼区邹区镇安基村,第三届“江南运河插秧节”热闹进行,体验插秧、剪纸、乱针绣、梳篦制作等非遗项目,参加篝火晚会和端午节文艺演出,共享欢乐;在扬州博物馆,于20日至21日举办的“我们的节日——博物馆里的端午”以浸入式体验活动展示端午节文化内涵和习俗,引导未成年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盐城南海公园龙湖,端午节龙舟赛于20日至21日激烈开赛,文化长廊趣味展、汉服巡游活动接续进行;在淮安洪泽湖古堰,24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国好人”访谈、歌舞表演等“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徐州沛县举办民俗体验日,开展剪纸、做香包、葫芦烙画、编彩绳等民俗体验活动,让非遗文化走近市民身边;宿迁宿城区21日开展边包粽子边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答题竞赛活动,让环保宣传融入传统节日寓教于乐;在连云港高新区,着汉服、行汉礼、吟古诗、佩香囊,丰富的活动重现汉服端午传统民俗,让市民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在南京,“乐享新端午·遇见夜金陵”活动24日晚在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展开,一场别具南京特色的节日夜集市,为市民过端午增添丰富内涵。挂香囊,写福卡,“祈福消灾”是端午节的传统意义之一。在熙南里,一棵巨大的祈福树承载着许多人的美好心愿与祝福,市民纷纷领取红色祈福带,一笔一划写下心中愿景,挂到祈福树上。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在活动现场带来了12项非遗展示。栩栩如生的木雕、瑰丽多姿的云锦、形态多样的泥塑……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在非遗传承人的手下诞生。

  在国风市集,摊主们身着端午华裳,带来古色古香的文创产品和互动民俗小游戏让人如入梦境。当晚7点,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遇见夜金陵”第五场演出将端午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市京剧团带来了9个节目,不仅有经典京剧曲牌《夜深沉》《新贵妃醉酒》《铡美案》等经典京剧唱段表演,还有《红灯记》《沙家浜》等现代京剧演出。

  端午传统佳节,市民们不仅能在市集中游玩,还能欣赏精品国粹演出,在欢愉的盛宴中感受传统节日的内涵。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一批线上“云剧场”也纷纷应时而动。端午佳节,许多爱戏的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白蛇传》,其中白素贞在端午节饮雄黄酒而显露原形的故事,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耳熟能详。

  据悉,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演出的扬剧传统剧目《白蛇传》于6月25日晚在网络播出,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的优秀青年演员们,将悉数登台亮相,伴随大家度过一个美好而又难忘的端午佳节。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于锋

  实习生 付娜娜

  图片来源:“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