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30%的上座率,100%的热情:扶贫路上最美的“花”绽放舞台
2020/06/29 21:15  新华报业网  

  黄文秀是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追梦路上》取材于“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的真实事迹,艺术地再现了黄文秀在无锡惠山区堰桥俞斌爱心工作室成员吴和枫的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下,顺利完成本科与研究生学业,主动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选择回到广西大山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拼搏进取攻坚克难不负韶华的动人场景。

  剧本数易其稿,情节主线完整,剧情发展不蔓不枝,主题鲜明突出,选题角度别出心裁,讴歌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同时,也彰显了无锡惠山这方盛产好人、充满大爱的热土,完成了新时代大善大美大爱的精神传承。

  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小王彬彬看完首场演出后微信点赞:“昨晚观摩《追梦路上》,感觉比前一部现代戏还要上几个台阶,让人刮目相看。整出戏很通顺,逻辑合理,有感人动情之处。祝贺!望再精心打磨,争创新高!”

  原锡山市锡剧团高级编剧薛明观后感慨:“锡剧《追梦路上》是一本好戏,每个角色都是血肉丰满的艺术形象,凭着强大的二度创作和三度创作,就现在这个水平,我认为它是今年锡剧舞台的新戏中最冒尖、最好看的戏,无戏可与《追梦路上》比!”

  季春艳所饰演的女主角黄文秀,以优美动人的唱腔、极富张力的表演获得了响亮的“满堂彩”。连演六场却毫不吃力,场场精神饱满,台上举重若轻挥洒自如,分寸火候拿捏得当,作为江苏省锡青年一代的当家花旦,季春艳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对艺术作品的认真严谨也令老戏迷与同组演员共同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不愧是省锡,角儿个顶个的出挑!”

  除了角度新颖外,大型原创锡剧《追梦路上》在创作模式上也打破了院团之间的界限。

  为了能够将本剧打造成继《好人俞亦斌》之后的又一部国家级的舞台艺术精品,出品方与创作单位广邀剧界精英,特邀锡剧界领军院团、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作为合作指导单位,共同创排剧目。

  由“梅花奖”“文华奖”双奖得主、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担任艺术顾问,锡剧界首位梅花奖得主倪同芳的爱徒、江苏省锡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花旦名家季春艳与无锡本地锡剧名家钱伟领衔,饰演女主角黄文秀与男主角吴和枫,缪玉华、倪晓芳、殷玉婷、张祖良等扮演主要角色。特邀著名导演刘军章执导,作曲、音乐与唱腔设计、舞美、道具、灯光、化妆等各主创均由业界名家与省锡精英力量担当。

  “省锡是全省锡剧院团的领头羊,我们不能只关心自己的发展,而放任锡剧艺术在基层凋零。”南京、无锡两头跑,在剧目连排阶段几乎从早到晚天天泡在排练场的周东亮表示,“合作演出,帮扶创排”这一举措既是为了回馈艺术故乡,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锡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而这已是省锡继《侠医缪希雍》《阴沙上》《雨花谣》等剧目之后,江苏省锡出人出力帮助兄弟院团创排演出的第六部剧目。

  锡剧源于无锡,盛于苏南,而后播传于长三角地区。无锡是锡剧艺术故乡和根源,在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省锡剧团团长周东亮看来,这次的合作模式既是一种反哺与回报,也是让锡剧艺术水涨船高、蓬勃发展下去的有效路径。“全省文艺院团会一起脚踏实地,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讲好江苏故事作出更大贡献。”

  将生活凝练于舞台,青春梦想在《追梦路上》的舞台中激荡,向台下传递精神的力量。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