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以邱海波等为原型,《因为有你》入选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
2020/07/01 22:08  新华报业网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而7月1日这一天,江苏原创抗疫话剧《因为有你》也召开建组大会。“剧中驰援武汉,为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的南京市东方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段波身上,能看到邱海波的影子。”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因为有你》的编剧解涛介绍说。

  演员们抓紧时间熟悉台本

  话剧《因为有你》的故事从2020年的春节开始,生活在武汉的人们原本都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之中,段一鸣和范小沫这对九零后的情侣,虽分隔两地,彼此牵挂,却也都在忙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段一铭是南京东方医院心肺科的医生,而范小沫是武汉城中社区的副主任,远在南京的段一铭正在“谋划”一场精心设计的求婚计划……可是,新冠病毒的大爆发彻底打乱了本该祥和安宁的一切,作为江苏首批医疗队援助武汉的段一铭的父亲段波跟段一鸣和诸位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武汉城中医院的一线,范小沫充分发挥下沉社区优势,积极调动身边力量,确保城中社区中的老百姓平安无恙,同时,这也是武汉市最后一个一例未感染的小区……

  据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鸿良介绍,该剧目前已入选文旅部艺术司34部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建组排练一个月后,《因为有你》将于7月31日在紫金大戏院进行首演。

  在这部20多个人物的群戏中,段一鸣和范小沫这对分隔两地的90后小情侣是贯穿始终的主角,疫情当前,他们虽身在同一座城市,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不能见面。段一铭坚守在医院的一线治病救人,而范小沫则是武汉城中社区的副主任,奋战在基层。在这场疫情当中,还是“孩子”的他们都一夜长大,段一铭成为了在父亲段波心目中一名合格的一线重症临床医生,而在社区中心坚守中的范小沫,无论在生活保障还是心里安慰上,都时时刻刻的给予了社区居民最大的帮助,当范小沫见到身为武汉城中医院副院长因为疫情工作原因刚被组织处分的父亲范立平的时候,父女两在疫情当下的情感对话格外温暖却也充满力量,彼此为对方鼓劲。剧中后半段,段一铭又有了新的使命,代表中国援助国际抗疫,中国的抗疫已然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是国际的抗疫或许才刚刚开始……这部剧的主角是围绕着一群在各行各业逐渐挑起大梁的90后展开,这场疫情中,他们长大了,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们的成长。

  解涛此番担任该剧的编剧,为了创作这部作品,他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新闻,十易其稿,期间甚至差点就去了武汉一线采访。他透露虽然该剧是一部艺术作品,但剧中可以看到很多我们熟知的原型,“剧中段一铭和他的父亲段波,作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重症临床医生,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武汉抗疫的最前沿,时刻跟死神做斗争。段波就是以邱海波教授为原型创作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也是此次战疫中的“英雄”,上个月刚回到南京的他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和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的身份,作为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他在湖北,黑龙江、吉林三省坚持抗“疫”139天,他也成为坚守抗疫前线时间最久的重症医学专家,为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因为有你》中的段波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邱海波教授的影子,解涛透露剧中会有关于段波医生从医路上的心路历程、也有他在方舱医院的建立过程中的各种努力,会让观众看到一个相对立体鲜活的白衣勇士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邱海波2月20日和3月30日拍摄的两张照片,因“一月白头”感动无数人。虽然事后邱海波一再跟记者解释“没那么夸张”,只是照片曝光的问题,但在武汉抗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这位重症医学专家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在《因为有你》目前的剧本中,记者看到,话剧结尾,当段波欣慰地说:“武汉的春光终于等到了武汉人”,段一铭则唏嘘地说:“爸,您来的时候头发是黑的,现在全白了。”

  “虽然周黑鸭和热干面暂时走丢了,我们可以换一个方式替代一下,那就是读书!对,没错,精神食粮。今天给大家推荐《平凡的世界》”。记者看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书在话剧中不断出现,它更成为在武汉驰援的段一鸣的精神支撑,闲时会捧起来读。在解涛看来,《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话:“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也正是《因为有你》想要表达的,对那些夜以继日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沿的90后来说,这也是一次自我成长的过程。

  《因为有你》邀请到了被誉为中国戏剧演出市场“最具票房号召力”导演、有“戏剧导演中的冯小刚”之称的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中心主任桑琦受邀担任舞美设计。艺术质感和表达空间是导演李伯男所追求的,“在特殊的大情景下,如何对人情、人性、人的情感做出戏剧的独特表达,体现对生命价值的思索、悲悯和关注?我们会一直追寻和开掘。”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