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相遇在文学之都南京,“发现江苏”感受文学热情
2020/07/03 17: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3日,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2020年首场“发现江苏”活动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一座城市对文学的热情”为主题,邀请来自俄罗斯、德国、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的外籍文学爱好者走进“文学之都”南京,寻访南京文学印迹、碰撞当代“南京作家群”、刻画南京文学地图。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活动现场,作家薛冰、黄荭,诗人黄梵、赵健,古琴文化学者陶艺,以及外籍文学爱好者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南京城市史》作者薛冰在主旨发言中从六朝时期在南京完成的多部经典名著入手,探究南京文学历史脉络的发展变迁以及文学与南京城市变化的关系。

  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世界名著《小王子》译者黄荭则放眼南京同其他文学之都的国际交流,向现场中外嘉宾介绍了南京书展、世界读书日等系列活动和南京众多的阅读组织、讲述文学之都南京如何将创意和文化产业置于发展战略的核心,积极开展国际文学和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

  南京城市的烙印,在诗歌里有着诸多体现。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学爱好者朗诵了《长干行•其一》《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乌衣巷》《江南春》,带领观众领略诗歌中的江南风情。来自也门的法瑞斯更是朗读了一首阿拉伯语诗歌,让观众感受不同语言的韵律美。

  古琴文化学者、广陵琴派的传承人陶艺在活动现场带来了一把制作于宋代、用蚕丝为弦的古琴,名为“飞鸣吟”。伴随着这把千年古琴所弹奏的《良宵引》,一直练习中国书法的大卫书写了“发现江苏”四个字,送给江苏的朋友。他说:“‘发现江苏’既是活动的主题,也是我们五大洲朋友的心愿寄托。”

  启动仪式最后,活动向外籍嘉宾代表赠送《最美江苏诗词集》,希望他们更加热爱江苏诗词,并将诗词中的大美江苏展示给全世界。

  为什么南京会成为文学之都?在随后的“相遇在文学之都南京”对话活动里,作家薛冰、黄荭与诗人黄梵、赵健以及外籍文学爱好者罗克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南京能够成为文学之都的独特气质。参与论坛的外籍观众也热情提问,就新媒体对文学的影响、诗歌在当代社会生存现状等问题同嘉宾交流。

  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南京这座城市随处可以发现文学作品中的印记。当天的活动还包括外籍文学爱好者欣赏昆曲折子戏《虎囊弹·山门》《牡丹亭·惊梦》,参观六朝博物馆、乌衣巷、科举博物馆,实地感受南京作为“文学之都”的魅力。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