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安排起来!“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开始报名啦!
2020/07/05 18:22  新华报业网  

  2020年超长寒假还没结束多久,暑假即将来临。您家的孩子准备好怎么过暑假了吗?

  这个安排不错,就来“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玩吧!这里有最帅的昆曲小哥哥、最靓的昆曲小姐姐,还有最美的昆曲小片段,让孩子们在昆曲世界身临其境,享受一份趣味、丰富和深度的体验式学习吧!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昆曲发源于苏州昆山,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以来独领中国剧坛数百年,流传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昆曲的唱腔清柔婉转、流丽悠远、高雅精湛。因其格律严谨、细腻精致,而又称其为“水磨腔”。昆曲的表演艺术,集中了中国戏曲的精髓,为“百戏之祖”。中国昆曲艺术在戏剧史、文学史、音乐史等方面,都占有重要地位,2001年5月18日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成为世界人类共同的精神文化财富。

  传统文化要坚守,更要传承下去!为此,江苏省昆剧院与昆乐府研习基地联合举办了2020“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特邀省昆貌美如花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做授课老师,为南京市的中小学生提供一次丰富的暑期体验,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据介绍,本次夏令营少年班的开设了两大特色课程——戏曲盔帽和戏曲脸谱的浅识以及手工体验!

  其中戏曲盔帽由江苏省昆剧院舞美主任、舞台技师洪亮老师授课。戏曲头帽,行话叫盔帽,是传统戏曲中演员所戴各种冠帽的统称。与脸谱一样,在舞台上能丰富剧中人物的形象,是识别戏曲角色的标签。盔帽制作工艺复杂,既属剧装之列,又是一门稀有的手工技艺。

  行内有句话叫“宁穿破、不穿错”,戏曲舞台要的就是这个“讲究”。授课现场,洪老师将带上他的宝贝“盔帽”,为孩子们演讲通过盔帽的色彩和类型来解读人物的性格和社会地位,让平时陌生又神秘的盔帽行业,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另外,为了让孩子们能真正体验一回,老师还特地量身定制了,适合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小盔帽。

  另外,省昆剧院花脸演员孙晶老师将通过说故事方式,给孩子们讲解生动有趣的脸谱知识。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脸谱色调通常显示人物性格。比如红色代表忠勇仪侠;黑色代表直爽刚毅,勇猛而智慧;白色代表阴险奸诈,刚愎自用,等等。

  脸谱对于不同的行当,情况不一。而“净行”与“丑行”面部绘画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花脸”。讲故事的同时,孙老师还将教大家亲手绘制脸谱。脸谱不仅可以画在脸上,还可以在宣纸、扇子、鞋子、帽子等物品上面描画。届时,小朋友们将真真正正地感受到戏曲脸谱的有趣和可爱。

  目前,2020“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正在火热招生报名中。即日起至7月10日,南京市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二年级学生均可拨打电话13405837733、15312196111咨询并报名,此次公益夏令营费用全免。

  夏令营开班时间为:

  少年班第一期

  2020年7月20日-7月29日

  每天上午9:00-11:30

  少年班第二期

  2020年8月6日-8月16日

  每天上午9:00-11:30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