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成功举办,为“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探索”积极献策
2020/07/23 17:00  新华报业网  

  夏日闻书香,无风自清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新华书房”栏目对党员干部读者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23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的第十届江苏书展“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 “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探索”,参加书展的文化界人士、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聆听了此次论坛。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发表了主题为“让阅读成为社会治理的力量”的致辞。双传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时代,也是一个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时代,而阅读是浸润人生、滋养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阅读首先是一种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阅读还是一种提升力。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社会的阅读风气标注出社会的精神气候。阅读更是一种传播力。它作为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其传播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自信与文化自信。阅读需要传媒,传媒推广阅读。推动全民阅读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光荣职责。作为江苏第一融媒雁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自觉担当起推动全民阅读主力军的责任。全媒体立足优质新闻生产,在深度报道、理论评论、周刊副刊等方面,提供精品阅读内容吸引读者,在提供思想深邃的理论产品、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上下功夫。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四位嘉宾就江苏书香社会的建设分享了真知灼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站在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宏阔视野下探讨了全民阅读的价值意义。他观察到,在许多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阅读活动对一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产生过相当重要的影响。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来看,清朝晚期的“睁眼看世界”“小说界革命”,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大量马克思主义读物出版,以及建国后大规模文化建设的开展,都大大促进了观念的更新、社会的发展。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成为我国国家一项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21日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时曾对全民阅读的意义做出了深刻的论述:“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因此,全民阅读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关系到民族精神的培育,关系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全民阅读办主任焦建俊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全民阅读办主任焦建俊发表了题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答卷”的演讲。焦建俊介绍,江苏是把全民阅读纳入“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重要内涵、作为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任务来执行,从制度创新、品牌引领、典型示范、阵地提升、共建共享等五个方面入手,形成了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样本”:制度创新,以法规政策保障全民阅读,例如将居民综合阅读率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品牌引领,发挥江苏读书节、江苏书展、江苏农民读书节等品牌活动的带动作用;典型示范,如评选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书香企业、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等;阵地提升,统筹公共图书馆等传统阅读阵地与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数字农家书屋平台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共建共享,建立起党政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书香江苏建设格局。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章灿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章灿谈论起江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亦即宝贵的“书香特质”。他认为,从甲骨到竹简,从丝帛到卷轴,从版刻到电脑排版,从纸本到电子书,书的物质形态随时代而不同,读书的方式也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然而江苏人爱书好学的特质亘古不变。他分享了吴公子季札到鲁国欣赏礼乐、孔子弟子子游外出游学、西汉人刘向整理皇家藏书和为《世说新语》作注的刘孝标、为《三国志》作注的裴松之、为《文选》作注的李善等江苏人的书香故事。程章灿介绍,近年来,他所在的南京大学图书馆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受疫情影响,南大图书馆今年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改成以线上为主,在图书馆微信公号上推出“上书房行走——走进南大人的书房”专栏,带领读者到南大人的书房里走一走,受到各界爱读书的朋友欢迎。可见,经过数千年的积累,江苏的书香越来越浓郁。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黄锡明

  论教书,苏州有“儒学规制甲天下”的苏州府学;论藏书,苏州有执藏书家牛耳的铁琴铜剑楼、过云楼;论刻书,苏州有名冠江南的汲古阁和扫叶山房;论读书,苏州有堪称“土特产”的历代状元……穿透苏州历史上的氤氲书香,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黄锡明介绍了当代苏州建设“书香城市”的探索与实践:完善城乡一体的立体网络和均等服务,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811家公共图书馆总分馆、2个流动图书馆、9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打造城市文化空间,大力扶持实体书店;以“苏州阅读节”为抓手,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包括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七进”工作,以及配合“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及时打造“夜读苏州”品牌,邀请市民到书市书店淘好书、看直播、赏文创。此外,苏州还加快发展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农家书屋,进一步完善城乡“10分钟文化圈”建设,加快推进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大剧院、苏州歌剧院、苏州科技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等。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论坛的现场人数控制为平常满场人数的一半。

  作为由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日报社联合推出的全媒体阅读品牌,“新华书房”面向全省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广大读者,倡导在书香中滋养心灵、提高修养,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新华书房”不仅常态化推荐年度、季度好书,还与地方、街道联合举办线下读书分享活动,更积极参与江苏书展这一江苏全民阅读的盛事,以“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的形式,汇集名家、深度聚焦、分享真知。第八届、第九届江苏书展上,“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分别聚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作家代表、新文艺群体发表演讲,产生了广泛影响。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文 余萍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