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历史上的江苏人写了85319部著作,学术大咖书展现场纵论江苏文脉
2020/07/23 20: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3日上午,作为第十届江苏书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寻找江苏文脉:《江苏文库》主编谈” 文化推介活动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文库》主编们与读者分享了他们对江苏文脉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江苏文库》编纂的最新进展。

  江苏人文荟萃,历史文献典籍存量浩繁,内容广博,在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历史地位。2016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旨在梳理江苏文化发展脉络,构建江苏文化当代新趋势。

  计划用十年时间,“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将编纂出版总规模在3000册的超大型江苏地方文献丛刊《江苏文库》,收录江苏历代文化典籍8000种。论收录的文献种数,是《四库全书》的两倍。文脉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4年来,《江苏文库》出版工作已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江苏文库》首批成果推出86册;2019 年,第二批共推出182册,包括“书目编”28册、“史料编”40册、“方志编”42册、“文献编”40册、“精华编”22册、“研究编”10册,形成了书目、文献、史料、精华、方志、研究“六编”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在学术界、出版界引起高度关注与较大反响。

  江苏书展的中心大舞台上,围绕着江苏的历史文化积淀、项目的前期学术积累、编纂与出版团队的搭建、出版规划的拟订等方面内容,“文献编”主编程章灿教授、“史料编”主编江庆柏教授、“精华编”主编徐兴无教授、“书目编”主编姜小青编审、“方志编”主编张乃格编审进行了分享。

  要编纂浩如烟海的《江苏文库》,首先要摸底古往今来江苏的“文献家底”。姜小青编审介绍,从去年“书目编”推出的《江苏艺文志》增订本来看,江苏历史上共有29617人留有著录,多达85319部,存世约5万余种。其中,在江苏各城市中,苏州人的著录最多,至少有10789位苏州人写有32735部著作。

  《江苏文库》的“文献编”计划编纂1000册,收入5000多种历代江苏籍学人的著作。这就意味着,如何从5万多种著作中选出5000多种,成了摆在主编程章灿教授以及学术团队面前的难题。

  “光遴选书目,我们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分享会上,程章灿强调,经典性、代表性、珍稀性是“文献编”确定书目的原则。汉代,刘向刘歆父子编撰《别录》《七略》等目录学开山之作,这样的经典著作当然要入选“文献编”;有代表性,能呈现江苏文脉特点的著作也会入选。去年,“文献编”中的易学著作全部出版,所选的苏州惠栋、扬州焦循、常州张惠言是清代周易研究三大家,全面反映了清代乾嘉学派的江苏学人在易学研究方面的成就;在确定一种书目后,“文献编”会选择最具代表性、最珍稀的版本。今年,唐代镇江籍诗人许浑的《丁卯集笺注》会收入《江苏文库》,所依据的版本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东亚图书馆。

  在“文献编”的基础上,“精华编”还要进一步进行优选,选出200种最具代表性的江苏籍学人文化成果进行整理出版。徐兴无教授将这一过程形容为“披沙拣金”。他说,遴选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全面系统,经史子集都要有;有著有述,以著为主,带独创性;在版本上以善本为主,以通行的版本为主。“最终,能够进入‘精华编’的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文化史上、人类文化史上站得住的,对国内外文化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的经典。”

  用十年的时间,汇聚了江苏最优秀的学术团队,编撰规模在国内排在前列的地方文献集成性丛书,对于当下究竟有怎样现实意义?主编们从各自角度进行了阐发。

  在徐兴无教授看来,编纂3000册的《江苏文库》,凸显了江苏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江苏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江苏人越来越认识到文化是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丰厚资源。同时,从孔子编订六经开始,整理文献是中国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方式 ,《江苏文库》的编纂,完整呈现江苏千年历史文化面貌,将为江苏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留下一份珍贵的文化资产。

  活动现场,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许益军代表编纂和出版方向苏州图书馆馆长曹俊赠送了《江苏文库》介绍,《江苏文库》数据库即将同步上线。

  这套将历史与当代、传统与创新、文献与研究互通互融的皇皇巨著,是江苏历史上前无古人的文化创举与创新重大文化工程。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文 余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