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如果给“历史”测个“温度”数值会是多少?答案来了
2020/12/07 20: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如果用一个量化的数值来显示“历史的温度”,您会给出怎样的答案?作家张玮给出的答案是“37℃”。在他看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是由有血有肉的人构成的故事,因此历史的温度就是人的体温。12月6日下午,“馒头大师”张玮带着自己的新书《历史的温度5:那些博弈、较量与人性》做客南京,和读者们分享了历史深处一个个关于“博弈”的故事。

  《历史的温度》系列历史科普读物从2017年8月起开始出版,前四本销量已超百万册,第5本——《历史的温度5:那些博弈、较量与人性》延续这一系列的故事写法,脱离常规历史的宏大叙事,走向细节,走进历史深处,讲述一个又一个关于博弈和较量的历史故事。张玮介绍,博弈和较量,贯穿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但所有的博弈和较量都不能脱离时代的背景。

  开罗会议、德黑兰会议、美墨战争、石油大战……不管是二战史上那些看似各方团结一致的会议,还是放在明面上的争端,其幕后是否还有不为人知的故事?邓稼先、陈嘉庚、奥本海默……那些不曾屈服于时代和环境的人,在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是否也有各自的独特之处?张玮说,翻看历史的长卷,回顾这一个个人与一件件事,会发现博弈和抗争,可以算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利益的博弈,还是人性的抗争。

  “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又一次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个星球上,所谓的‘较量’和‘博弈’,并不是只在于人类彼此之间。人与自然、人与病毒等的博弈也从未停止过。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可能我们越需要读一些历史。”张玮说,“面对时代,我们并非没有选择。逃避是选择,坚强也是选择。麻木是选择,乐观也是选择。后退是选择,奋进也是选择。希望我们都可以读懂过去,活好当下,坦面未来;提升自己,做好选择。”

  张玮在读者群中还有一个名号“馒头大师”,主理一个微信公众号“馒头说”。《历史的温度》系列图书中每个历史故事讲述完,都会加以“馒头说”进行评述,这也是图书的亮点之一。作为历史科普推广人,张玮说自己希望成为一座桥梁,一头连着专业、严谨的历史研究,一头连着喜欢阅读历史故事的普通读者,讲述带有温度的历史故事。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